曾莹惠同学

2013-11-28 12: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人物名片】

曾莹蕙,女,共青团员,经管学院2010级会计学专业,在校期间综合表现较突出,曾任经济与管理协会宣策部副部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系2011-201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访谈纪实】 

与曾莹蕙同学约定访谈的时候,她正紧张准备雅思英语的考试。采访前几分钟,她还在图书馆学习。曾莹蕙同学一头短发,给人一种干练爽朗的感觉。访谈期间,可以感受到她是一个只要确定目标就会全力以赴的学生,这种认真踏实的干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曾莹蕙同学曾以优秀的综合表现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对于这样的优异成绩,她表示刚开始并没有特别的追求,她只是想着不要因为挂科在档案上留下记录,所以那时的要求就是不要挂科而已。到后来发现大三专业分流要看绩点,才开始重视学习。虽然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但由于当时还有学生社团,课余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占用了,所以投入学习的时间还是相对比较少。上了大二,决定本科毕业之后出国读研,而绩点又是申请offer的一个敲门砖,就开始平衡社团工作和专业学习的时间。大三专业分流的同时也辞去了学生干部的身份,为的是把全部精力专注在学习上,沿着规划的路线勇往直前。

大二这一年对她来说是确定目标并规划大学生活的关键时间。其实,对于大部分刚进入大学的师弟师妹而言,迷茫是正常的。对此,她希望师弟师妹可以多留点时间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去寻找自己的方向,鼓励他们跟兼班或其他师兄师姐多交流,因为师兄师姐们已经是过来人,能够将其中的经验跟他们分享,让师弟师妹少走弯路,通过交流也可以比较清晰地了解自己可以朝哪个方向努力。当初抉择出国留学的时候,也有过内心的挣扎,而这份担忧也是和父母以及一些资深的前辈们沟通之后慢慢消减的,觉得出国留学也是对自身的一个投资,比较适合自己的发展。

曾莹蕙同学十分重视和过来人的沟通。她认为,虽然我们可以从其他途径去了解这条路上一些没经历过的、未知的东西,但是过来人的经验对我们的探索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即使成功失败因人而异,但过来人在路上遇到的坎坷可以让自己做好风险预测以及应对措施。

回首过去,她感叹,假如在大一就能够明确目标,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就可以减少因为准备不足而达不到目标的可能性。她强调,不管是选择在社团工作中有所作为,还是想在学术路上继续深造,早点明确方向,就可以形成一个主轴,引导自己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设计一个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的规划。

 

【四年,一瞬】 

进入大学之前,曾莹蕙同学还是个听从父母安排的人,4年后,已经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尽管有时还会听从父母、长辈们的建议,但是现在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选择,已经形成了独立的思维体系。

    她表示,虽然已经选择出国读研,她可以不用像其他一些同学那样准备公务员考试,准备各种招聘会,可以不需要面临拿到offer又要纠结的问题,但是她也要面对出国留学的担忧。现在已经有大学陆续发来offer,大四下学期也没有课程,但是她也要完成论文,也要继续加强英语,熟悉一些相关专业的书籍,做好出国留学的学习准备和心理准备,并不是像大多数人想象的确定了方向就轻松了。所有的上坡路都不会是容易的。

对于即将要离开学校的心情,她感概真的是四年一瞬!以前一直以为时间还长,还会跟宿舍的人笑着说,没关系,还有很多时间在一起。可是说着说着大学四年就要成为过往了。她说,大学最难忘的是和班上所有同学举办活动的时候,比如男生们给班上的女生庆祝女生节,篮球赛一起为队员呐喊加油……虽然她不是班委,但是却对班级活动特别上心,因为她喜欢大家一起热闹哄哄的氛围,喜欢这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温暖。不管毕业后大家如何发展,在四年里总要收获一些难忘的事、一些难忘的情才不枉这段宝贵的青春,希望还在经历的人能够用心感受,好好珍惜这些情、这些人。

她表示大学四年还算比较充实,遗憾的是没有积极参加各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参赛的价值在于每参加一次都可以去接触一些未知的领域,慢慢的,经历自然就会丰富起来,见多识广了,就能够更加自如地面对各种境况,更加从容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曾莹惠
曾莹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