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秋运同学

2013-12-10 12:5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初恋般的情怀,宗教般的信仰


【人物简介】
       赵秋运,男,山东梁山人,2011级劳动经济学研究生,曾任第十三届研究生会主席、2011级劳动经济学专业班长。2011年-2013年间,在《China Economist》、《金融研究》和《南开经济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多篇论文入围复旦大学TED会议、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第五届深港澳台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315期博士生论坛、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3年全国经济学博士后学术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在科研成果方面,荣获2013年全国经济学博士后学术论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金融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201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南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度“科研创新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干部标兵”等荣誉。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也】
       初见赵秋运同学,简单朴素,没有过多的修饰,这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广博的专业学识,独特的人格魅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赵秋运同学选择在广袤的大西北沉淀本科四年的求学,毕业后辗转浙江杭州,紧接着步入云南三鑫学院执教,因其突出的工作表现,迅速被提拔为学院教务处副处长。2011年,赵秋运同学为了追求更高的学术造诣,通过全国研究生统考进入华南师范大学。自进入华南师大以来,赵秋运同学一直秉承着他的人生格言——“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也”,尽力将每件事都做到完美无缺,追求优秀的惯性使他在工作、学习、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为了提高组织管理能力,他融入学院研究生会就业服务部,做事踏实稳重,始终坚持最大可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经济学的术语就是“如何让资源配置的效率达到最优”,同时,他拒绝以片面的眼光考虑问题,做到全面统筹,比如邀请嘉宾时会准备两套方案,一套是所邀请的嘉宾同意并准时出席,一套是嘉宾临时有事不能出席时如何应对。在担任研究生会主席期间,他提出“传承创新、服务经管”的口号,奉行一个目标,两大重点和三大模块的原则,在继承传统优秀项目的同时,积极进行实践创新,组织举办了“砚湖学术论坛”、“首届学术辩论赛”以及“第一届广州大学城高校财经学术论坛”等活动,为经管院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了一个多角度,全方位的“多彩研会”。同时,致力建立各种规章制度,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细化,通过权责明确的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在从事学生工作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我,通过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

【良师益友】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赵秋运同学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是一个难得的良师益友。无论是浙江大学、云南三鑫学院还是华南师范大学,都留下了他执掌教鞭的身影,他以渊博的人文知识、幽默的上课方式获得了学生的肯定。他认为,上帝是公平的,它给予我们每个人多样的机会,关键是你要能够准确而又及时的抓住每一次机会。人生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力争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中找到确定的因素。他成熟稳重,颇具儒雅的君子风范,提倡“无为”,强调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忘掉自己,忘掉时间,忘掉年龄,去做自己喜欢并且认为正确的事情。他劝谏我们不要被过多的沉重思想所束缚,切忌随波逐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确定了就勇往直前,不要给自己寻找各种退缩的借口,同时,鼓励我们尽可能地扩大社交范围,与不同领域的人交往,跟优秀的人在一起可以让自己更优秀,通过不断的尝试去完善自己、成就自己。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有 “初恋般的情怀,宗教般的信仰”。
他特别强调“有志者”和“无志者”的区别,提出“有志者需立长志,无志者需常立志”,有志向的人应该具备长远的目光,忍受住寂寞和浮躁,而有理想但意志不太坚定的人则必须想办法时常激励自己。在访谈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不管为师抑或为友,他都用坚定的信念和坚持的行动为身边的人带去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未来展望】
       2002年至今,赵秋运同学辗转甘肃、浙江、云南和广东等地学习和工作,这些丰富的经历使他对中国国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凭借独到的经济直觉,他坚定了从事经济学研究的信心。他心中藏着一个梦想——认识并研究中国经济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中国经济环境。现在,他依然追逐着这个朴实的梦想。在提及自己的选择方向时,他笑谈自己走向经济学是一个机缘,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本科念书时,纯粹是为了防止挂科而学习经济学,后来因为工作走南闯北,被中国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所吸引,才坚定了其坚定的经济学理想。
在专业研究中,他提到目前中国是转型与发展中失衡的大国,要把中国问题搞清楚,必须坚持三点:深层了解中国的国情和经济学现象;具有国际化视野;拥有一个研究团队。他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团队——“经管砚湖workshop论坛”, 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了6期,由当初的不足10人迅速上升到现在的16位成员,每周二定期聚集大家讨论研究中国问题的最新文献,用国际化的视角来探究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现象,激发大家探索的激情,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通过激烈的讨论擦出思想的火花,培养全面独特的经济视野。如今,这个团队正期待数篇workingpaper的新鲜出炉。
赵秋运同学以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周小川等人作为榜样,认为不能为了做学术研究而做学术研究,认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践,学术只是解决现实问题的一个途径,把一个经济问题研究透彻之后提出相关解决方案来推进社会福利的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他强调人生最荣幸最快乐的就是跟一群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同时不断地为身边的人带来福利的改善和帕累托改进。

【结语】
       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也许会因为选择而迷茫,也许会因为失败而颓丧,但必须始终坚信,路是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前进的路可能会模糊,可能会停滞,只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不必拘泥于路上的磕磕碰碰,人生的轮廓将慢慢凸显出来。

                                                                                                                                                     供稿:经管研究生会信资部

                                                                                                                                                     撰稿:赵淑平 李园园 

                                                                                                                                                     审稿: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