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下海副教授

2014-03-05 12: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让教学与科研变得更有趣

——经济研究所魏下海副教授

 

   【人物名片】

     魏下海,男,福建漳州人,2010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劳动经济学博士,同年7月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工作,现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研究议题集中于劳动经济、收入分配、人口经济学、制度与发展等领域。

 

   【如何将“看似枯燥”课程变得生动有趣?】

魏下海老师自入职华师以来,一直担任本科生《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教学工作。长期以来,《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是经管学院本科学生普遍“惧怕纠结”的课程,但魏老师独特的教学风格化解了同学们的担忧,他始终坚持启发式和实践式教学,寓教于乐。他热爱课堂,善于用一个个妙趣横生案例讲解艰深的统计方法,培养学生统计逻辑思维能力,让同学们学会运用真实数据来检验经济学理论或常识,譬如,禁酒令在多大程度降低交通事故率?缩小班级规模会提高教学质量吗?勉强的婚姻对孩子未来成长有利吗?诸如此类问题大大地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化枯燥为乐趣。

自任课以来,魏下海老师在学生中深受好评,这是对其教学质量的充分肯定。对于这一点,他表示能获得学生喜爱是他身为大学老师的幸福。同时他表示,多向教学经验更加丰富的教授们学习,以此为榜样,也是年轻教师得到快速成长的关键要素。

   【为什么要从事经济学的研究工作?】

魏下海老师在大学期间学习经济学专业,大学毕业后曾教过高中数学,尔后辞职读研,并远赴南开大学求学,攻读博士学位。魏老师表示,如今选择从事经济学研究,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件好玩有趣的事情。

对于如何更有效率的产生科研成果?魏老师认为,一个良好的学术合作团队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他与董志强教授形成稳定学术合作关系,围绕老龄化与收入分配、工会作用、制度环境与企业家行为等议题开展一系列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在圈内同行形成一定的知名度。此外,他还提及,年轻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人固定讨论(譬如学院学术沙龙、华南经济论坛等)获取更多的知识溢出”和“规模效应”,这是因为,一方面,来自同一学院的大部分老师时间配置都比较相似,大家易于齐聚一堂,汇聚各方想法并产生思想碰撞;另一方面,大家面临的制度软环境”也相同,有着对学术研究的共同追求和愿望,可以彼此打气、相互鼓励,并使科研做得更有价值。

   【怎样指导学生参与科研?】

魏老师认为,学生可不必将经济学研究视为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它其实源于生活,来自我们对周围世界中变量之间关系的认识和感知,是简单而有趣的。另一方面,做科研也是对思维的锻炼,能够培养我们思考问题的习惯。

魏老师表示,若有机会学生应多接触多参加一些科研调研项目。学生进行调研首先遇到的难点和重点就是选题,学生选题一般是从兴趣出发,所选的课题不一定具有理论和数据支撑。学生对课题项目的选题,应尽量要做到两个方面:有趣和(或)有意义。对于本科生而言,如果选题能二者兼得是最好,如果有其一也是可以的。

【后记】

面对对未来是否有进一步的规划?魏老师说,作为大学老师,他热爱这份事业。如果在教学上能够得到学生认可,在科研上能有点滴贡献,那么,这样简单而平凡的生活就已经很满足了。

有人对幸福的定义是:“找一份喜欢的工作,这样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都是快乐的,找一个喜欢的人,这样晚上八点到早上八点也是快乐的。”笔者认为这是魏下海老师的生活写照,踏实从事感兴趣的工作,生活必定给予丰厚的回报。

 (撰稿:廖秋梨 林灵音   审稿: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