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梓阳同学

2014-03-13 12:5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逃避比坚持更加容易


【人物名片】

黄梓阳,男,2013级图书馆学专业研究生,200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第三届“榜样华师”获奖者,曾担任院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等职务,曾获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二等奖,第八届全国挑战杯创业比赛铜奖, 曾获广州市亚运会志愿者优秀个人等称号。 

【他眼中的“挑战杯”】

谈及 “挑战杯”比赛,黄梓阳同学强调比赛取得的成绩并不只属于自己一个人,而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在团队中自己更多是起到带领和推进的作用,团队成员的共同合作才是取得成绩的重要保障。在团队合作过程中大家相互鼓励,一起克服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科研工作。

他第一次接触“挑战杯“这名字是因为新生入学时的兼班师姐曾取得全国“挑战杯”创业比赛银奖的成绩,从此与“挑战杯”结下不解之缘。他认为,“挑战杯”比赛对于经管学生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经管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很少有机会参加到公司经营实践中,“挑战杯”比赛很融洽地将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结合起来,将感性知识转化为理性实践,是商科学生“纸上谈兵”的最好载体。通过比赛,他学会了如何设计公司架构,制定营销策略,制作公司财务报表等,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运作的规律与细节。

参与科研实践是一个将感性知识上升为理性知识的过程,这是因为在调研的过程需要运用相关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对科研工作很重要。最基本的理论知识还是要通过课堂学习获得,如会计学的借贷平衡理论,市场营销的SWOT和4P等基础理论,各种不同类型的公司管理架构等等。而参加科研比赛,能够唤醒已学习的知识,逼着去吃透相对笼统的知识内容,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加深了解。

除了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指导老师董志强老师、廖璠老师细心的指导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指导老师们对待科研认真严谨的态度,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才使得他们的作品能够顺利走上全国学术比赛的平台。

【逃避比坚持更加容易】

在外人看来,科研是相对枯燥的。黄梓阳同学也承认科研是需要静下心的,但经管专业的科研属于社会科学类,比起自然科学类还是比较有趣的。经管类科研涉及到社会实践的实际调查,是用数据说话的,所以必须深入基层,到一线获取研究所需要的数据,整个过程有许多未可预知的惊喜。同时,由于需要开展大规模的社会调查,所以需要团队的“头脑风暴”,在激烈的讨论中碰撞智慧的火花,这个过程总是会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而且本身就是一个锻炼团队管理与合作的过程。

参加“挑战杯”比赛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从校赛进入省赛的那段时间。参加校赛所制定的创业项目虽然获得了校级金奖,但参加省赛要求更加严格,因此暴露了不足之处,需要进行大规模地修改,难度增加了许多。作为负责人需要承受来自团队、老师、学校各方面的压力,同时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工作量也比较大,熬夜便成了家常便饭,心理跟生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最困难的时候曾经想过逃避,可朋友对他说了一句话,“其实逃避才是最容易的,坚持才是最困难的选择”。正是这句话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咬咬牙坚持了下去,最终取得了省赛金奖的好成绩。

【别让你的大学后悔】

现在黄梓阳同学是经管学院研一的学生,专业是图书馆学。本科阶段选择信管专业也并不是第一志愿,是通过专业知识的不断深入,才对信管专业产生兴趣。谈起图书馆学专业,他言语间洋溢着热爱之情。他强调,图书馆学并不是一门只局限在图书馆里面的学科,正如他现在的研究方向——信息用户行为与服务一样,其内容是如何让用户更好地通过合适的渠道获取信息。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是推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重要动力,所以对于信息的研究、归纳和总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而对人,对信息用户心理与行为的研究是可以更好地促进信息转化为生产力的。

作为研究生,虽然每周的课很少,但是他经常到图书馆阅读与学习。他觉得,本科的同学已经走出校园参加工作,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上中提升自己,而自己还在象牙塔里学习。如果自己不好好把握这三年的研究生时光里主动提升自己,就会被别人抛下,在未来就会失去竞争力。虽然在大学里通过努力获得一些奖项,但是优秀是没有止境的,每个人都应该不断追求,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回首大学本科四年,他说,大学是青春中最美好的年华,应该好好把握自己的四年,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不断提升自己。大一刚进来大家是同一起跑线,但四年后毕业了,不同人之间便会产生了许多方面的差异,而这种差异直接决定了你未来的发展,所以必须让大学四年过得有意义、有价值。讲到大学期时的迷茫,他回答当迷茫的时候,就让自己忙碌起来,多看看书,多参加活动等。在忙碌中你会不经意地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应该怎样去追求。实际解决方面,他建议师弟师妹迷茫的时候可以制定一份对自己现阶段的总结简历,对自己现阶段各方面进行一个系统的总结,这样就会很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优点及缺点,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而努力去弥补,让自己的履历丰富起来,成为未来寻找工作的最大资本。 

【后记】

黄梓阳同学不久前去苏州参加了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比赛,弥补了学院十年来的空白。他在跟国内外不同高校的同学交流时,自己的成就比起其他人是远远不够的,很多人已经走在了前面。他说七年的修学如果只是在华师的话,对自己的视野会有一定的限制。他说如果有机会想去外面看看,这样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

一个小时的采访很快就结束了,但黄梓阳同学精彩丰富的科研经历、专注谦逊的治学态度以及不断追求优秀自我的进取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撰稿:谢雨薇  审稿: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