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展绿同学

2014-04-25 12:5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勇于尝试,主动争取


[人物名片]

 黄展绿,女,201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现已保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文娱部部长、级委、班委等职务。曾参与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融资融券条件下投资组合问题研究》的阶段性研究、协助导师完成省级科研项目《基于封闭式基金折价视角的金融市场不完全研究:理论、实证与启示》阶段性工作,曾获华南师范大学金融数学建模优胜奖。

[抓紧机遇,出奇制胜]

关于保研中大一事,黄展绿同学说最开始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的。从大一开始,就有出国的打算,但托福的成绩未能让她满意,后来在网上留意到了有关保研夏令营的信息,便产生可以试试看的想法。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成功,必须掌握宝贵的信息。黄展绿同学深知这一成功的秘诀,所以她努力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相关的信息。例如,重视与老师的有益交流、从身边的师兄师姐获取保研经验、运用互联网搜集相关学校的信息等等。在做足准备功课之后,她顺利获得了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三所学校的夏令营入场券。

当然,通往胜利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取得夏令营面试机会的黄展绿同学很快发现,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的夏令营时间恰逢考试周。为此,她特地申请缓考,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放弃了武大的面试,决定起身前往上海。她坦言,自己在考虑是否动身前往时,也曾忧虑是否值得,但当她想到每个人都应该牢牢把握好人生当中为数不多的宝贵机会时,这些忧虑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总结这次保研的经历,黄展绿同学表示,给予她最大感触的当属“把握机会”的诀窍:一方面,“抓紧机会”的同时要有勇于尝试的心态,并辅以对保研充分的了解——通过各种方式收集信息,做好计划。另一方面,“抓紧机会”的同时要针对自己的优势劣势,明确自身需要查漏补缺的点,扎实自身的专业知识。保研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自己对学术的见解和兴趣。

[主动争取,团队合作]

在大一大二期间,黄展绿同学比较专注于学生工作,并没怎么接触学术研究。到了大三后,她为了弥补自己在学术方面的空白,便与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小组,主动参与我院屠新曙、李庆峰教授的科研课题,在他们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做研究以及撰写论文。

学术是一件枯燥的事,然而黄展绿同学并未受其困扰。这是因为,她有着一群在学术研究上“共进退”的好伙伴。她感慨,很多东西仅靠一个人完成的难度是很大的,而身边的同学有着不同的理论结构,如果进行团队合作的话就能互补互助,集合多人的想法和优势,达到更好的效果。

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科研项目,她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积极主动。首先,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及课题。再者,要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掌握领域内优秀的理论成果以及最前沿的动态研究,才可以在与老师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见解,得到更具针对性的指导。

[找准定位,自我协调]

在黄展绿同学看来,自我定位是大学四年的核心任务。她建议师弟师妹们最好能在大一大二时就找准定位,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因为目标不同,所以奋斗的方向就不一样。她认为,坚持真的很重要,自己因为遭遇挫折没有坚持原先的梦想,与自己心底最想要的结果失之交臂,相当遗憾。在学习方面,黄展绿同学的成绩一直以来在学院都是名列前茅的,这些都离不开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认为,既然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便要为之坚持不懈。

    除了夯实专业理论的基础,黄展绿同学还很看重通过实践活动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她一直都担任学生干部。每当想起学生干部的经历,她内心都感到无比充实。因为她认识到,如何与他人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要想在走出校门后顺利地开展工作,沟通是不可避免的。而正是这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她学会了更好地如何与人沟通。

鉴于有些同学一直困扰于无法协调好学生工作与学习的时间,黄展绿同学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运用一个专门的小本子,每一天都提前为自己记下要做的事情。一到晚上就把完成的任务划掉,而未能完成的就依据情况设定一个截止日期。她认为,只有计划性地开展工作,才能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才能达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的目标。

 (撰稿:谢雨薇  审稿: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