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霖强同学

2014-12-03 12:5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忙忙碌碌的迷茫好过碌碌无为的迷茫

【人物名片】
姚霖强,男,2012级金融专业学生,现任经管学生会主席,曾多次参与公益、商业、科研比赛,获得YESBOP青年会议及商业计划大赛全国冠军、“北极光-清华”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全国8强、大学生挑战杯广东省银奖、全国千名环境友好使者年度创新奖二等奖等等,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长”,且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科研积极分子等荣誉。
不愿服输、追求卓越,是他最独特的理念。尽职尽责、以身作则,是他最坚定的态度。两年的时光,他已经从当初懵懵懂懂的干事蜕变为如今的主席。曾经,他也为了学习、工作、比赛忙得焦头烂额,但如今,他已经用实际行动验证了他的那句话,忙忙碌碌的迷茫好过碌碌无为的迷茫。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故事,感受他的蜕变!
 
记者:师兄,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很多同学都想了解您在YesBOP商业计划大赛中的成功经历。请问您当时为什么会去参加这个比赛?
姚霖强:其实这也可以算是机缘巧合吧。之前我参加过很多类似的比赛。比如说,北极光-清华、大学生挑战杯等等这些官方比赛。所以我就想换一种思路,拿我的一个被官方认可的项目去参加商业性的比赛,看看会怎么样,结果一试就成功了。后来发现企业和官方在商业在思维上是有很多共通点的。通过这个比赛,第一,可以检验一下这个项目在商业比赛中的含金量;第二,可以看看这个项目是不是无论在官方还是在企业都能被接受;第三,还可以看看它的模式是否真的适合目标人群。这就是我参加这场比赛的目的。
 
记者:我们了解到,很多人都知道回收地沟油对社会很有好处,但是很少人能把它付诸实践,在油不可失项目中,您是怎么想到用地沟油来制作手工皂的呢?
姚霖强:首先,我要纠正一个概念,我们回收的不是地沟油,是废油。地沟油是有毒的,但是废油是可以变废为宝的。我们是经过调研了解到国外有很多人这样做,发现最可行的废油利用方式是把它转化成手工皂。其实市场上还有其他利用废油方式,比如说,把废油制成航空油,但是这样的话成本远超它所产生的价值,所以我们只能采用这种方式。此外我们还给社区的孩子开展培训课程,结合我们华师作为师范学校所特有的师范能力,把油不可失项目的整个运行过程做成课程,教给小孩子。既卖有形的产品,也卖无形的服务。
 
记者:您是如何解决技术上的难题的?
姚霖强:技术其实不难,我们找到了广州栢力森废油处理公司,这个公司是经过广东省政府认证的。它专门回收废油,做成清洁皂。所以技术方面是没有问题的。而我们团队中做的主要是整合资源的工作,也就是把平时大家没有注意到的资源整合起来。比如大家都知道,餐馆里有很多废油,但没有人会去关注每一户人家的废油。这些细小的东西更是需要我们大学生去关注的,我们找到了别人没有关注到的点,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亮点所在吧。
 
记者:那您在回收这个废油的运作实践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姚霖强: 困难肯定是有的。首先找社区会比较麻烦,比如说一些低保户的社区,帮助他们是很容易的。但是您要进去一些高档社区,让他们帮助低保户,这很困难。比较难的就是去拉一些基金会的资助,后来我觉得申请资助也不是办法,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稳定的客户来源,这就是开发第二课程这种服务的原因,我觉得这个比较契合我们南方这边父母的需求,他们都很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再加上我们学校的师范特色,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只是单单卖手工皂的话很难卖出去,因为我们这边很少有人有使用手工皂的习惯。
 
记者:您认为您在这个团队中是一个什么角色?
姚霖强: 我是那种三号型人格,三号型人格很会学习,很注重那些细节,然后很自信,很爱面子,不服输。我在这个团队里面,第一我比较好胜,就是一旦决定参加比赛,就一定要努力拿名次;第二是追求完美,细节方面,我一定要做得很好,而且我是对团队成员要求特别严格的人;第三是比较细心,团队里的人都会叫我“强妈”,比如说去比赛,有时候太晚,我会给女生们带宵夜,然后经常跟队友聊心事,所以跟他们的关系都会很融洽,以朋友的身份做事也会方便很多。
 
记者:今年暑假,您去过香港参加环保部举办的青年环保训练营,后来又去台湾学习交流,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段经历吗?
姚霖强:第一点,别人去那边可能都在花钱,而我不用花钱甚至还可以收到一些奖金,这是我一直觉得比较骄傲的。
    第二点,今年暑假去那边学习,跟那边的同学、企业交流,您会发现他们已经过了那种单独追求经济利益的时期了,他们要的是超过经济效益的社会效益,如何能够同时对这个社会做出贡献,这是让我最感到震撼的。
第三点,我们的很多学生都会眼高手低,但他们那边的学生是眼低手高,他们都是从处理一件很小的事情做起。
    第四点,我学习到比较先进的理念,在台湾的时候有一个教授讲文化创新的方面的东西让我很震撼,他说现在我们卖东西流行的是一种产品,就是说从单纯卖一种产品变成卖一种服务,最终卖一种情怀。但台湾那边的话,除了情怀之外还到了一种道德境界,就是说,他已经上升到一种哲学层面了。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
 
记者:您现在作为学生会主席,对学生会的建设有什么想法?
姚霖强:我想激发学生会的活力,先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个是对干部的培训。第一次干陪主要是讲公文方面的,比较常规。第二次干陪是商业PPT方面的制作,请一些学校内在这个领域比较厉害的人过来做培训。第三次干陪通过我自己在比赛中的经历来教大家如何去做一个商业方案,包括我在台湾,在香港学习到一些比较先进的理念。这个是对干部培训方面的一个创新。
第二个是对组织的创新。每一次活动我都会叫部长去收集所有数据。比如说这次院运会,总共有多少人参加,每个年级有多少人参加,男女比例是多少。哪一项活动参加的比例比较大,哪些活动比较容易有成绩的突破,我要细化到各个方面去。然后利用这些数据去指导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评价,只能用数据来体现。
第三个就是对活动的创新。比如说经管学生会的活动十年前是这个样子,十年后还是这个样子,一些创新的东西比较少。比如这两天我们就在策划一个活动,打造一个新的品牌叫做精英荟萃,关于优秀毕业生的颁奖晚会,为经管的毕业生录制大学历程的视频。
最想做的还有一点,就是看看如何把油不可失项目与学生会结合起来,让学生会接手,一直传承下去!
(撰稿人:林婷、李焌诚     审搞人: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