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嘉西同学

2015-05-08 13:0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领导可以有很多,但是领袖只有一个

【人物名片】
吴嘉西,女,2011级物流管理专业。曾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校艺术团总团长、广东高校大学生演讲联合会会长、中国少儿口才协会理事、鲸奇语言艺术教育,也曾获多项奖励,如“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最佳首席执行官,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冠军、最佳风采奖,2013广州市大学生演讲大赛第一名、最佳台风奖,全国中小学校园电视大赛主持人评比金奖等。
 
她,多才多艺,在主持方面硕果累累,但却不愿驻足不前,希望能够去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提高中国小孩的口才能力。她,不愿被贴下标签,勇于改变。在大学的3年里,她实现了凤凰的涅槃重生。让我们一起聚焦与众不同的吴嘉西,看她如何追逐闪耀的梦想。
 
记者:你是怎样走上主持人这条道路的?
吴嘉西我小的时候经常去演出比赛,但都是弹琴、跳舞这类的比赛。因为我家是北方血统,所以我普通话从小到大都不错。有一次参加比赛正好主持人没有来,然后尝试了一下当主持人,就这样开始了主持的生涯。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主持的南方少儿模特大赛就是我主持的第一场省级的大型活动。
 
记者:那你对于主持人有什么样的理解,是否会成为日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吴嘉西上了大学以后,我真的没有很想在主持这个方面再有多少建树,因为身边会有很多人跟你说这东西是青春饭。其实对于主持这方面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断过,我高中就拿了全国一个像是电视大赛的金奖,然后上了大学之后拿了广东省主持人大赛的第一。但是很多时候你会觉得你发展到这个程度,就主持这个专项来说已经够了,毕竟我只是想做业余的。我也放着很多可以去电视台的机会没去,因为我家里还是比较传统一点,所以我一直都没有想过自己要走主持这条路,即使很多人都以为我要走这条路。而且我觉得如果你在某个领域大家都觉得挺不错以后,你会发现大家会把你定位在那,比如说你拿了省赛的第一之后,大家会说吴嘉西是华师的台柱,他们会这样给你下一个定义,可是我从小到大是特别不喜欢别人给我下定义的那种人。当大家都认为吴嘉西只是主持特别好的时候,我就要让他们惊讶一下。
 
记者:你在大学期间加入了那么多的大型社团,能否分享一下这些经历么?
吴嘉西谈到学生工作方面,大一我在社联公关部,大二我在校会,大三我在艺术团。大一、大二我并非在艺术团,大三刚进艺术团便当了总团长,其实应该算是机缘巧合吧!我觉得我运气比较好,不仅遇到很欣赏我的老师,还遇到了一批很合得来的同事。无论你在哪一个组织或者以后你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遇到好的伙伴这一点都很重要。后来做学生工作的时候,那一年我自己十分的用心,牺牲了我很多机会和时间在艺术团的建设上面。我带艺术团的那一年刚好是华师八十周年校庆,所以艺术团的压力非常大。但是那一年无论是我们内部,还是外界其他人对艺术团的评价都是很好。在那一年过后,大家可能逐渐忘了吴嘉西是一名主持人,而大家会记住她是艺术团团长。
 
记者:那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开始接触社会?
吴嘉西你会发现学生工作毕竟是学生工作,你不能总是把自己局限到校园里面,所以我就在想有没有通向外界的桥梁?毕竟我已经大三,准备大四了。刚好那个时候有一个机会就是广东省大学生演讲联合会换届,然后我就去参加竞选,这也是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当选了会长。这个机会给我提供了一座桥梁,把我搭到了社会,我也慢慢的参与一些社会工作。到这个时候,大家都认为我从主持为主变成了带活动为主,又或者说是台前幕后一起来。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大家觉得这样挺好的,但是我一直都很担心自己会走得很浮躁,因为搞文艺的人特别容易浮躁。
 
记者:当初为什么会想到要创立 “鲸奇语言”呢?
吴嘉西我是一个经管学院的学生,虽然自己大学这几年虽然在其他领域好像做得风声水起,但是内心一直都很愧疚。虽然我跟经管学院的联系不多,但这毕竟是自己的学院,你会发自内心的喜欢它。恰好学校正在举办挑战杯初赛,我和一位老师聊天时就提出带领一个团队的想法,这便产生了创造“鲸奇”的想法。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自己在文艺方面比其他人更有优势,但是我能不能把这种优势复制给别人呢?这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比如说你口头表达能力很好,你会在很多地方会很吃香,无论是在大学里做学生工作,还是在课堂上的presentation。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东西,把它放大,以后当你求职、工作时,口才好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从小到大,口才方面的优势带给了我很多益处,当然你要基于自己有不错的底子,因为你可能会看到很多人,他没什么能耐只是比较会说而已,我对这些人是比较反感的。所以我们就在想能不能把这种口才上的优势复制给更多的人。后来我们发现在大学里面做这种复制是比较难的,以速成为主的话达不到好的效果,这需要从小就开始培养,这是我做鲸奇的一个出发点。现在的团队里面有做过海外志愿者的人。他们发现海外的孩子很能说、很能表达自己、很能说服人。但将中国的小孩子放在陌生环境里他们并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他只会哭。我们想改变中国的这种现状,让中国小孩也能从小开始学会表达自己的思想,这成为我们的一个出发点。团队组建起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人和想法。但到了今天,我们已经拿到了省赛的金奖,前几天还拿到国赛的第三名。自己做落地实践,一路来团队从刚开始只有3个有主干思想的核心人物慢慢变成7个,再到现在10个,而且我们每个人下面还带着自己的小团队。你会发现其实大学生创业这条路,给学生的收获是挺大的。我们毕竟是经管的学生,平时学的是理论性的东西,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接触社会进行实践,而且学院、学校还会给你帮助。
(鲸奇语言团队在第三届中国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区的16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三名获得二等奖。鲸奇语言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语言艺术教育,使其敢说、会说、能说,真正做到在生活中得体,舞台上出众。)
 
记者:你觉得对于大学生创业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
吴嘉西:很多大学生说到创业的时候,他想到的就只有钱。我怎么样才能用手头上的钱赚到更多的钱。但是你一旦这样想了,我觉得你这条路就不会走得长远。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就是我不在乎钱,只要是钱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虽然这种话听起来很霸气,但实际上肯定不是那么好解决的。但是我个人认为,你的出发点很重要。比如说我做鲸奇,我的出发点是很大的,要改变中国教育。你虽然不可能靠一己之力能做到这样,但这是你的出发点,在你用心去达到最终目标的过程中,你的钱会不知不觉的到你手上。当代的大学生无论是想要创业,还是科研等,你要有一个很高的利益点,不能只想着钱。因为我觉得90后是一个特别有冲击力的团体,它能做到一些影响和改变。他们正在慢慢成长起来,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一定要想清楚,你仅仅只想着一己之利,还是希望自己能成为能改变更多的人。领导可以有很多,但是领袖只有一个。
 
记者:那你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吴嘉西大学生主要看中就是几点。第一个是你的学习,虽然我不是学习成绩很好的那种人,但是我没有挂过科。第二点是学生工作,就是所谓的社团,华师的几大社团我基本上都有参与过。第三点是兴趣爱好,对于我来说肯定就是主持了。主持这一点的话我也均衡得比较好,我大三开始很少在校内做活动了,省市级的开闭幕会这种类型的做得比较多。还有就是恋爱方面,其实上大学谈恋爱也很重要的。我不反对师弟师妹谈恋爱,但是你一定要让这段感情让你自己很开心很愉悦,你一定要让这种感情是促进你成长而不是抑制你的成长,你没有必要为了一段感情作牺牲,你也没有必要为了一段感情太过于固执。我们俗话说的——喜怒哀乐固然是好的,你必须要去经历,因为这是你成长的一部分,但是你没有必要因为这些而舍生忘死。你一定要记住你自己本身的责任是什么。我一直以来都对师弟师妹强调一点,你一定要了解自己,你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弱势在哪、你要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未来是什么、你知道你适合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觉得我能走到今天就是因为我对我自己很了解,我知道我需要什么样的感情,我知道什么样的路是适合我。其实大二到大三,大三到大四,大四出来工作,每一年都是一道坎。你每一年你都要作一定的选择,你这个选择是能引发很多的后果。
 
(撰稿人:高智杰   审稿人: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