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洪泉老师

2015-05-27 12:5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追求效率,实现均衡,理性决策以最大化大学收益
                                   ——经济系连洪泉老师
【个人名片】
连洪泉,男,1984年生,广东汕头人,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讲师、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委员。2012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荣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称号。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al Science》等国家权威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现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项目,并负责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粤东项目主要研究议题集中于公共行为和实验研究,农村公共品,信息公开和环境污染治理,企业投资和融资行为等领域。
 
记者: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了解到您对学术科研的热情非常高,学术论文成果很多,那根据您的经验,您认为怎样的论文才是一篇有价值的论文?
连洪泉:我觉得衡量学术成果到底好不好,首先要看发表刊物的等级。一般来讲,发表的刊物等级越高,起码意味着学术圈里大家对于你的研究成果比较认同。其次,我们更注重那种应用型的研究,研究出来的东西政府是不是比较看重,民众是不是比较认可,毕竟我们人文社科更注重的是政策的应用。
   
    记者:我们在学习中有比较深的感触就是不知道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请问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连洪泉:我觉得要写好论文,首先要学好计量的方法,我们发现很多同学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对计量方面的数据分析能力还没有完全掌握,他们更多的只是会做一个简单的数据描述性分析报告,这是远远是不够的。特别是我们经管类的学生,计量的功底肯定是要有的。因为把握了方法,你才能够在分析的问题上有一些突破。其次,本科毕业论文要符合规范。整个文章的写作要遵循论文的基本格式,包括你的引用,你的理论基础来源肯定要有,这两点是最基本的。
当然我们写好一篇论文,还要阅读许多相关的研究成果。你的研究要建立在别人的研究基础之上的,所以你肯定要对相关的研究领域有一个最基本的把握,然后才能提出自己的一些创新点。当然作为本科生来说,最主要的还是掌握方法、符合规范,你哪怕是能够模仿国内顶尖刊物上创新性的东西,我们会觉得你已经具备运用计量工具进行定量分析的专业能力。
   
    记者:上个学期您在期末考卷上出了一道博弈题,跟您是怎么想到要出这道题的?
连洪泉:当时我想把自己所研究的最前沿的东西应用到教学中,所以把微观经济学中的囚徒困境博弈具体化为两人同时决定投资多少于某个公共项目的一道试题,并以最终个人的私人账户收益和公共账户收益之和来决定学生该题得分。当然我也根据考试的结果专门写了一篇关于教学改革方面的文章,题目为《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究在传统经济学考试中的应用》,已刊发在《考试周刊》2015年第30期。那道题是我们行为经济学方面的一个问题,是一个实际博弈的问题应用到教学当中的一个结果。而且我们这道题的答案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这道题主要是考的是你的思维方式,你能不能用所学的理性经济人、有限理性来分析这道题。你用什么样的方法分析,都是对的,关键是你能不能用专业性的东西来为你所做的这个选择提供理论依据。可能结果会有一点运气在里面,但是也依赖于你的专业能力和判断。如果说你知道理性选择的结果是什么,那不管别人选多少,你都可以得到你自己最好的结果。
实际上有差不多一半以上的同学已经知道最优的选择结果是什么,我用的那个博弈本质上就是囚徒困境博弈,需要运用纳什均衡分析。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你要假设大家都是一个理性经济人。关键的问题是,你不知道对方是不是一个理性经济人,所以这考的就是你对人性的判断,还有你对纳什均衡结果的把握程度。我出题的另外一个主要目的是要将高年级的学生和低年级做一个比较。从理论上来讲,高年级的学生毕竟比低年级的多接受了几年教育,正常来讲高年级的结果应该是要比低年级的平均程度低一些。当然,也可能会高,因为高年级的同学都知道公共悲剧,大家为了避免这种悲剧,都采用一种合作的方式。
    
     记者:在我们看来,博弈类似于选择。最近,对于社团留任与否,辅修与否这种选择,您是怎么看的?
     连洪泉:应该说博弈一般要求至少是两个人,你所说的情形我觉得这些选择实际上是个人的选择,不过个人选择我们也可以把它归为博弈,就是你跟上帝(自然)在博弈。比如我在未来不确定的环境下,我来做一个选择。你究竟要做怎么一个选择,实际上取决于你的个人偏好。你要清楚自己的偏好,然后在你的约束条件之下选择你的最优结果。别人只能给你提供参考,但是没办法帮你做选择。因为你的选择实际上取决于自己的偏好,自己的偏好,可能只有自己知道,有些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那你只能通过干中学,在不断的实践当中不断尝试哪一种才是你最喜欢的。只有这样才能做出自己最理想的选择。假如说我们每个人都只是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也就是当所有人都最求最大利益的时候,我们能够计算出一个结果。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并不是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可能还要考虑其他人的一些心理感受。现实生活中有许多选择可能跟教材中博弈的理性均衡结果不一样,但是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不一样,正是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
      
     记者:之前您担任了经管学生会经管节案例分析决赛的评委,在您看完决赛选手的表现之后,您觉得经管的学生是不是应该多抓住机会到企业、公司做实地的调研?
     连洪泉:实际上,多做一些社会调研方面的事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经管类专业跟现实生活中的联系是更紧密些的,经管类的学生除了要学好自己专业性的基础外,还要多与企业接触。比如说做一个案例分析,我到一个企业去考察其实际流程是怎样的。
     首先实地了解一下企业,才能用所学到的知识解释现实现象。
     其次,对于经济学专业来讲,还有必要更多地去接触社会,只有当你多接触社会之后,才有动力用所学到的专业性知识解释一些社会现象,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
    
     记者:很多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觉得经管学大多是理论上的知识,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您觉得问题是出在哪?
     连洪泉:其实很多学校的学生可能都会面临这种困惑,但是我们要知道,我们读的是大学,不是职业教育。因为如果你读的是职业教育,那我就直接教你一门具体技能。大学学习的更多的是理念。如果我们到其他一些高校旁听的话,会发现他们更多地去开一些哲学、心理方面的课程。可能你会说,探讨哲学问题对找工作有什么意义呢?但是等到你工作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当你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之后,你会面临着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你要解决工作单调的问题,这时并不是专业技能可以解决的,而是由你的心理素养所决定的。找工作的时候,有技能可能对你有帮助,但是能让你以后事业更平坦的,不在于你的技能,而在于你的思想。当然了,除了理论,我们也应该多做一些实践性的项目,这样可能会减少同学们这方面的顾虑。
    
记者:说到专业课的学习,很多学生觉得专业课本太高深看不下去,您能给大家一种怎样的建议呢?
    连洪泉:改善这种情况一方面要靠老师,一方面也要靠学生。我们老师会改变一下教学的方式,进行各种各样的教学改革。比如让学生准备一个课题然后上台发表不同的意见,或者,我们会根据教材当中的主题让进行辩论。通过这种参与式的活动,可以提高同学们对知识的接受效果。
     对于学生来说,通过科研立项、大创计划和挑战杯等课堂外的活动,也可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当你准备申报材料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准备到,你就会拼命去看各种各样的材料。在参加这中项目的过程中,你会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也会学得更加扎实,这也是企业更加注重的,因为通过这种活动的方式也可以体现出个人的自学能力、和团队成员的合作能力。这也是很好的学习新方式。
   
 记者:最后您觉得我们经管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技能?您对我们有什么建议或者期待呢?
    连洪泉:技能方面,我觉得要掌握几点
    第一,要学会经济学研究的方法,尤其是计量的方法;
    第二、要学习一些经济学模型,因为我们所谓的“经济学思维”就是用一些简单地模型来解释一些经济现象,所以你要奠定好你的经济学思维或管理类思维的基础。
    第三、应用方面的话,你可以多点参加调研活动,学以致用,理论结合实践会帮助你更好地学习经济学。
     我对你们的期待有两个:
     第一、用好大学资源,追求效率。大学资源比较丰富,学习成本很低,你们可以充分地利用大学四年时间进行投资,在既定学费条件下最大化你们大学四年的收益。这也是你们在现实生活中运用经济学效率思想并学习如何理性决策的过程。
     第二、做好时间规划,实现均衡。你们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课程,各种各样的考试,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你们需要规划好时间,做好提前量。我们经济学是讲究均衡思想的,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其实也是你们学会资源优化配置方法并学以致用的过程。
    (撰稿:林婷、张景铖、李倩怡    审稿: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