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燚冉同学

2015-06-10 13:0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林燚冉,男,2011级财务管理专业,曾担任朋辈心理发展协会会长、团委副秘书长等职务,获得挑战杯省赛金奖、国赛铜奖、两岸四地创业竞赛二等奖、行业分析大赛省三等奖等竞赛奖项,并参与过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广东省会计科研立项、校科研立项等课题项目,已保送至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记者:从您的履历来看,您综合表现非常优秀,那课堂上的学习对您的科研竞赛有什么帮助吗?
林燚冉:知识性的内容帮助可能会少一点,主要帮助还是一些管理性的思维,还有一种思维模式的锻炼,会更偏向于软知识、软能力那方面的帮助多一些。但是如果是挑战杯那种做财务板块的,或者做其他创业比赛,以及一些与行业相关的东西的话,课堂上学的一些财务知识、分析能力就挺有帮助的,这个要看具体的科研项目内容。
 
记者:我看到您参加了各级挑战杯竞赛,您觉得科研竞赛需要怎样一个团队比较合适呢?
林燚冉:首先团队必须要有共同的目标,并且锲而不舍地走下去。因为这种比赛周期比较长、强度比较大的比赛比较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成果,所以需要一个比较团结的团队才能一直走下去。第二点是你得有一个很好的项目。因为这种创业比赛很看你的idea和你的具体执行落实,所以你必须把这个想法想好才行,这样在未来才能走得通。最后,团队的人必须知识结构比较合适。比如小挑一般就是创业项目,项目里要有合适的人做领导,得有合适的人做财务,得有合适的人做市场,拥有各种不同知识跟视野的人组合在一起可以比较好地走向成功。
 
记者:很多人说大学里面学的都是三脚猫知识,到了社会上大部分都是用不上的,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林燚冉:首先,这个本身就体现出你课堂知识和一些实践或者说是就业方向所需要的知识的一些不吻合。可能你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并不是这么快就能体现它的效果。首先的一点还是要确定你未来要走的是什么路,走的是什么方向。假如是那种偏综合素质型的、偏管理类的,当然就要在大学中培养你这方面的能力,不一定是课堂中学习的。当然理论知识到哪里都非常重要的,但如果你是走技术路线比如以后做会计财务类或者做信管、IT类的,那当然是得把课堂上知识学好才行。同时,另一种三脚猫的说法是说你本身对专业知识技能性方面的学习不是很到位。那其实并不是大学知识本身的问题,这种就是存在那种死读书或者是读书和对技能把握不够全面,不是说它就真的对实践一点意义都没有。
 
记者:那您觉得在实习期间学到的东西和在学校里面学到的知识有什么区别吗?
林燚冉:在实习中要学习的都是一些操作性跟实际性比较强的东西,学校里面的都是记在脑子里并写出来而已,并没有能正式融合在生活实践应用中。但是工作中的话会有很多实际性、突发性的问题,各种变化性的情况需要你去反应和处理,同时不仅是需要你把课堂知识能够融合到实践中,也必须你要有其它综合素质来保证你可以较好地完成相应的任务。
 
记者:可您在课堂上学的就会计和财管那些实践经验的话,那出去外面和没学过的不也是差不多吗?
林燚冉:每个人肯定得都是从零开始学起,肯定没办法说我现在学完出去后就有实践经验。每个人都是从无到有的,你最好就在边学习的同时边找一下实习机会去外面实习一下,毕竟出去实习学到的东西会比课内的多很多,而且课内的知识很多都是比较死记的,而实习得到的知识是比较活用的,会学到很多知识的另类的应用方式。同时去实习的话也并不是对课堂知识的重现,还会学到一些待人接物的知识和一些工作跟责任方面的东西,就会对课堂知识进行一个互补。始终课堂知识只是比较基础的铺垫性作用,还是得从实践中去慢慢体验的。
 
记者:您大一、大二参加过学生工作,那你觉得对你的实习方面是否有什么帮助?
林燚冉:最大的帮助是在于态度、责任感还有工作积极性的方面。做过学生工作之后会对其它工作比较有责任心,而且对于一些工作上的日常处理会比较有经验,这方面是很重要的。虽然跟你的课堂知识并不挂钩,但是它也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会影响你工作的质量。即使你去做会计去做账,工作做的好与坏不仅仅只是专业知识的本身的影响,学生工作的影响也是比较重要的。即使它并不能在简历上,但是在未来工作中潜移默化的各个细节、各个操作上都是有影响的。
 
记者:您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去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林燚冉:我认为要持续主动、灵活地学习,不要像高中那样只学习课本的知识。在大学这个平台上有很多的选择,也有很多的机会让你把握。要清楚自己要走哪条路,然后学会相关的知识去解决即将要面临的问题。所以就要有一个主动学习和灵活学习的能力。学习经管类的未来的工作都会和交际有点关系,所以不能像高中一样一直埋头自己学习,要能跟同学相处好,锻炼好自己的一些人际能力,这样才能避免说很多事情碰壁或者未来工作发展的不顺利。而且未来,我们也是要走向社会的,除了习惯在学校中的生活之外,也需要变成具有社会实践能力的人,而这样的话就不可避免地要跟人保持接触,所以就必须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撰稿人:高智杰   审稿人: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