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辉杰同学

2015-07-09 13:0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趁着年轻,用时间和生命做有意义的事情

【人物名片】
许辉杰,2011级优秀毕业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工作经验丰富,曾担任广州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校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年级副级长、兼职班主任、班长等职务,荣获“广州市优秀学生骨干班优秀学员”、“社会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记者:师兄,你好!谢谢你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学四年你参加过各种类型的学生工作,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呢?
许辉杰:其实大学四年去参加一个工作也不是说是一个选择,这是每年一个轮次蛮多选择的一个集合,毕竟也不是在一个岗位上自始而终。大一的时候当你还踉踉跄跄地做一个班长的时候,或许没想过会去做别人的兼班,当你在一个社团里面从一个干事做起,也没想过大四的时候会去竞选学联的主席。大一的时候去竞选的话可能是因为一种热情,一种冲动,到了大二的时候可能是最有选择权的一年。但在这种选择的背后更多的是得到别人的鼓励还有支持,所以后来也被时间证明了其实这可能是一种幸运。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其实你之前的一年工作里面的一些角色或者说一些虚荣已经慢慢地被别人去定格化了。所以有时候当你得到你的老师或者是以前的师兄师姐的一些期许的时候,大概也明白有时候可能是一些责任,而这些责任就是我们自己的方向吧。
 
记者:刚刚听你说,大二是最有选择权的,但是现在它因为课也比较多,所以你觉得应该作出一种怎样的选择呢?
许辉杰:其实相比你在大一的时候你一个人去社团里边参与,那个时候大家都一拥而上,热情满满。而到了大三大家有的时候一些话语或者感情会左右了你自己的选择。但是在大二的时候其实更多的你可以自己去决定,因为你自身的角色还没有被定格化。
 
记者:那现在我们大一都是被兼班带过,我们知道你在大三也当过兼班,说一下你的感受可以吗?
许辉杰:其实相比蛮多时候我们可能只需要做好自己,但作为一个兼班的话当你做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更多的去帮助别人,去关心更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这是一个自我完善的体验,因为你在去引导别人之前,你要会对自己有一定的梳理,换个说法就是你在成为一名教育者的之前,你首先要具备那种比如说宽容平等地对待每一个新生的教育者的情怀。第二方面做兼班也是一个思维更新换代蛮快的一种体验,现在新生的一些需求的碎片化以及各自发展方向的多样化,使得兼班已经不是2000年刚刚成立时候那个样子,一个班的兼班在那时候他可能更多地是一种权威的声音,而现在的我们其实不会太迷恋于个人魅力,现在的兼班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资源的周转中心和资源的整合体。在这过程中你是在为你的新生,为你的班上的同学更多地去争取他们的成长资源,以此来丰富他们在大学期间任何一个可能的生长维度。这种工作就像我们当时组织招新这种工作的制高点一样,为每一个新生的成长付出你的诚意,而诚意最终也能带给你蛮多的幸福感,所以说华师的兼班是一份幸福感很高的工作,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记者:那你在学联工作方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许辉杰:相比于校内的组织比如说勤管,它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学生工作,实实在在的、落地的这样一种工作。而地区的学联它实际上做的是一种在学生活动上的学生层面的工作。所以前者可能更多谈的是工作方案,而在学联这种组织我们可能谈的更多的是工作机制和工作思路。以广州学联为例,广州学联其实它是不简单地等同于广州市学生会的,也不简单等同于广州市所有学生组织的一些机械的组合,它其实面向的全体是广州市高等学校、高职高专、中职中技、普通中学,甚至有时候我们还会把领域延伸到一些少先队等这样的一些群体。学联的工作主要是在凝聚领导和服务,包括凝聚统战各个学院的学生干部,还有规划、领导和诠释的学生活动的发展方向,再有的就是整合联系整个学生活动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有一些理念也是学联里面比较特有的,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工作的理念就是去保留这种优秀和卓越。举个例子,在92年以前我们的奥运会中,职业篮球运动员是不允许参加奥运会的,但是这显然与奥运会的更快更高更强的理念不符合。因此后来更改了规则,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因而美国梦之队也为奥运会的篮球运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像现在这样也有蛮多的比如说,有大学生奥林匹克之称的挑战杯,我们其实有蛮多的东西囊括了许多优秀卓越的项目在里面,这其实也是学生工作的一种方式,在这种方式的背后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就像你打铁还需原料。所以这优秀保留和卓越追求也是学联的追求的理念所在。
 
记者:我们知道你是做过很多学生工作,那你会不会觉得学生工作占据你太多的时间?
许辉杰:其实时间的付出是有一定利弊的,但是在时间付出的背后你也会有蛮多的收获。比如说同样的一件事情,你以前需要去花费很多的时间,但是在你做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其实你的时间已经地大大减少了。另一个的话其实在这个时间付出的过程也是一个能锻炼你个人身体和心理的一个过程。可能以前在大一的时候也会跟蛮多人一样,当你接到一项比较耗费你精力的工作,你可能完成之后会通过自己的某些社交平台去发一些牢骚的文字抒发一下,但慢慢地到后来你会发现这种发泄方式你会越来越少,因为自己已经会慢慢地适应这样一个过程。举个例子,我们在14年举办一项全国中国学生性质的比赛的时候,我们试过就是每天只睡三到四个小时,每天工作熬夜到两三点然后第二天照样七八点继续参加工作,我们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其实我觉得这一个问题是蛮多大学生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都会有不同的答案吧。
 
记者:听了你这么多学生工作的经历,那么在大学你认为你做过最正确的事情是什么?
许辉杰:大概是自己有机会可以在这么一个年轻的时候用时间和生命去把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吧,然后在这一个过程中锻炼出一种不畏困难的能力,渐渐地被外界所肯定,而当中的意义也同时被自己所收获。
 
记者:那你认为怎么样才能称为一位优秀毕业生?
许辉杰:我觉得在许多年以后,母校会记得你,你也会怀念它。比如到2033年建校一百周年的时候,因为某种特殊的意义,母校把你请回来,那证明你就是一个充分优秀的毕业生。
 
记者:你觉得在大学的四年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师弟师妹吗?
许辉杰:其实现在在学校里面,作为师弟师妹的有大三、大二和大一,各个年级都不相同,但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还没有人完完整整地走完大学这四年。我还是觉得像大学生或者说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有序分阶段单向不循环的自我实现的过程。有序地分阶段其实就是让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一年里学会有一个成长的层次,不能每年都是那个旧的自己。而有序分阶段的时候你也应该去明白时光不会倒流,有时候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学会去抓住机会。在这个过程里面我觉得大学最重要的还是探索,可能探索有些时候确实很困难,但你在探索之后得到的经验和感受一定会属于你。我觉得在大学这四年的过程中其实每个阶段的探索你都不要太过自卑,因为没有一个人是从未来走过来,会穿越历史再走过去的。每个人其实都一样。所以在这探索的过程中,勇敢地往前闯。至于最后的自我实现,我觉得其实是每一个人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用太因为别人的眼光去左右你自己。一句话来说就是,各有因缘莫羡人。
(采访者:唐晓彤、麦展荣   撰稿人:唐晓彤  审稿人: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