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按职称浏览 » 教授 »

曹宗平

2015-08-24 10:53: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姓 名:曹宗平
办公室:经济研究所
职  称:教授
邮  箱:caozongping@126.com


个人简历及科研成果:

一、个人简介

曹宗平,1968年出生,男,湖北随州人,理论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在未来教学科研工作中,曹宗平教授将继续高质量完成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同时,沿着既定的研究方向展开深入探索,希望取得更多标志性学术成果。

 

二、教育背景

11988.08-1992.07:湖北师范大学英美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并获得英语教育学士学位。

21994.08-1995.07:武汉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育硕士学位班学习,并以优异成绩结业。

31997.08-2000.07:陕西师范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42001.08-2004.07:西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52009.11-2011.05:西北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圆满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后顺利出站,并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后称号。

 

三、学术经历

自硕士研究生阶段开始,曹宗平教授经历过系统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训练,系统研读大量经济学方面的经典著作。在多年的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过程中,先后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部、教材3部;承担过大量纵向科研课题,其中,国家课题3项、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2项,除1项在研外均已结题;主持并完成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20余项。

 

四、主讲课程

1)本科生:《发展经济学》、《现代企业管理》、《物流专业英语》

2)硕士生:《区域经济学前沿问题专题》、《区域经济思想演变》、《现代公司治理》

3)博士生:《高级区域经济学》、《中国城市化相关问题研究》

 

五、研究领域

经过多年学术历练,曹宗平教授已经在区域经济学的相关领域形成了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近三十年来,曹宗平教授一直围绕我国城镇化相关问题展开持续研究,尤其聚焦于我国城镇化模式与动力机制、城乡人口流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城镇化水平动态协调性、农民工返乡创业风险防控与治理等领域。

 

六、历年的研究成果

(一)主持的科研项目

1.纵向类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民工返乡创业风险的防控机制与治理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8AJY020)。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东部地区产业演化与城市化动态协调发展:模式比较与经验借鉴》(项目编号:13BJL077)。

3)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小城镇主导产业的选择与培育——理论探讨与实证分析》(项目编号:20090451391)。

4)广东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构建和谐城乡关系背景下的小城镇特色产业的选择与培育》(项目编号:08E-02)。

5)广东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珠三角农民工市民化目标城市选择的多元化路径研究》(项目编号:GD16XYJ03)。

6)广州市哲学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广州市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6GZWT02)。

7)广州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广州市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4GZZJD14)。

2.横向类课题

在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曹宗平教授还兼顾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的双重目标。先后承担并出色完成与自己研究领域高度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20余项,结项成果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赞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论文

多年来,曹宗平教授围绕我国新型城镇化、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三农问题等主题展开系统研究,先后在《求是》、《经济学动态》、《宏观经济研究》、《经济地理》、《经济学家》、《改革》、《中国经济问题》、《当代经济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广东社会科学》、《山东社会科学》、《福建论坛》、《经济纵横》、《经济经纬》、《中州学刊》、《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权威和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部分摘编。以上学术成果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可,并在相关研究领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力。

(三)著作

《中国城镇化之路——基于聚集经济理论研究的一个新视角》,人民出版社,2009

(四)其他出版物

1)《客户服务管理》,科学出版社,2014

2)《国际劳动力市场与海外就业》,科学出版社,2014

3)《市场营销学》,广东经济出版社,2010

4)《以供给侧改革推进跨区域产业共建》,广东人民出版社,2017

 

七、历年的获奖情况

1)陕西省优秀出站博士后(2011年)。

2)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