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烽同学

2016-11-08 15:40: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张裕烽,男,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担任过2015级兼职班主任、校公共关系协会学术部部长等学生工作,作为经济二班班长带领班级获得 “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并参加“榜样华师”颁奖典礼。曾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校级二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班长”、“社团活动积极分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希望自己对别人有积极的影响】

说起当兼班的核心原因,张裕烽引用电影《那些年》里面柯景腾的那句:“希望世界因为我而有哪怕一点点的不一样”以及《星运里的错》的台词:“如果你放在一个宇宙的角度,一个很长的时空上面去想,即使你是贝多芬,你是莫扎特,你也会仅仅只是宇宙中的一颗星球,会被人家遗忘,会被历史的长河遗忘。”他认为人生在世重要的不在于别人能不能记住你,而在于你能不能带给别人积极的影响,而他则希望通过当兼班来实现这个心愿。

而这个心愿又源于以前他在学生社团时部长对他的影响,当还是小干事的时候会觉得部长要求很严格,有时候甚至会感觉部长是在针对自己。直到后来他当了部长,惊讶地发现自己带干事的时候也有原先部长的影子,那时候他才明白原来自己也希望能够成为部长那样的人——能够让别人因为自己有哪怕一点点好的改变,能在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一点点影子的人。

【多做事,多尝试】

张裕烽大学四年尝试去做过很多不一样的事,他当过班长,做过公共关系协会部长,参加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去过三下乡,做过广交会志愿者等。他认为:“你现在做的事情究竟有没有意义,你可能是不知道的,因为意义这个东西是以后才会显现出来的。也就是说或许以后有一天,你会在偶然情况下要用到你学过的东西、积累过的经验,那时你才会记起,原来自己曾经做过那些事情,你便会感谢那时的自己。”

以实习为例,师兄表示如果想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就必须有一个好的实习;但好的实习也需要之前有一份差一点的实习来做铺垫;而换取实习机会可能又需要一些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经历,这些都是一环扣一环的。曾经他的一个舍友问他每天都在忙些什么社团工作,他的舍友觉得这些是没有意义的,他也质疑这一切忙碌的意义。直到一位在校社联的师兄说:“这个问题到我毕业我也没有找到答案,但是现在很明显看得出做过学生工作,跟没做过学生工作的,就是不一样。”

因此,张裕烽认为,一步一步来,做好现在的本职工作,然后再接着去尝试更多不一样的东西,即“多做事,多尝试”是很重要的,它甚至可以让人在迷惘时找到自己的定位,我们不需要过多考虑其中的意义,做了,也便知道了

【不安逸,不懈怠】

张裕烽参加2015年秋招后,拿到了八个很不错的offer,但是他并没有选择更稳定的、待遇更好的offer,而是选择了别人不是很看好的PPmoney的工作,一个较其他工作来说更不确定、更辛苦、待遇也一般般的工作。然而他从不后悔自己做的这个决定,他认为趁年轻就应该折腾,多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多尝试富有挑战性的事,而不是一走进社会就过着一种很安逸、很稳定的生活。“我希望自己多去经历一些事情,所以我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艰难一点,有挑战一点,这样自己就没有了懈怠的理由,意志和斗志也不会在工作中被磨灭掉,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感。” 他从来不愿意让自己过于清闲,即使是大三这个没有学生工作、少了各种各样的干扰的清闲的时间段,他也选择去考取各种证书,用大部分时间来学习、积累,沉淀自己,为未来做准备。

【给师弟妹的话】

一是,凡事有得必有失。张裕烽四年里没有像大多数大学生一样经历过爱情的甜蜜,但他对此表示并不遗憾,“假如我身边有一个女朋友的话,那自己可能就没办法做那么多,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所有的事有得必有失,你用别人谈恋爱的时间做了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那你也必将失去那部分美好的经历,看个人怎么取舍。”

二是,尽力而为、不留遗憾。他提到,有些人曾经跟自己肩并着肩,但是有一天或许会发现人跟人的差距已经变得很大。有些人发展得好,大学毕业了很快就能找到工作,拿到很多offer,或者出国、保研,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他的一个同学找了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一个岗位,受到很多同学和老师的肯定;而有些同学,大学四年下来碌碌无为,到最后自己连工作都没有找到。回想最开始,大家进来的时候高考分数都是差不多的,一开始的区别并没有那么大,因此张裕烽希望师弟师妹们抓紧时间努力,尽己所能,把每段时光都过得精彩,这样到最后才不会后悔,回顾过去才会觉得自己在大学时起码做了点什么。

(撰稿:成晓雯、林子琛  审稿:张晓娜)

张裕烽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