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198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6-12-09 15:00:2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8日下午两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洪福海应邀莅临华南师范大学文3栋501课室作了题为Identity in Public Good Gam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连洪泉博士主持,讲座吸引众多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行为经济学研究者认为说服策略或“外在推力”会改变个体的行为,而洪教授通过节能减排和气候变化对不同群体的行为影响差异为例,引出影响个体行为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社会认同。洪老师指出,现实生活中的个体会将自己划归于不同的社会群体,而不同社会群体有不同的群体规范和意识形态。个体所认同的群体规范不仅会影响个体对政策的态度,也会影响个体的行为。为研究社会认同对公共品供给的影响,洪老师建立了基准模型和“社会认同”模型。在“社会认同”模型中,同一社会认同群体的个人会获得“身份效益”,但如果正向或负向偏离群体规范会带来效用或损失。通过数形结合的推导,洪老师详细阐述了当群体偏好异质性较小时,较低的公共品供给标准有利于扩大群体范围,不过由于标准较低使得该群体的总体投入有限;而当群体偏好存在较大异质性,较高的公共品供给标准会鼓励群体进行更高投入,但是更高群体标准会缩减群体规模。因此,实现公共品供给最大化的最优标准体现了社会认同在群体深度和广度层面的折衷,并取决于群体的偏好分布。

  在讲座结束后,洪教授与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答疑和交流。洪教授清晰严谨的理论分析、通俗易懂的英文演讲和细致耐心的详细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570549140122067252.jpg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