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焕彬同学

2019-05-31 11:36: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吴焕彬,2018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主修工商管理,曾任班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文娱部干事,2016级文体副级长。


【身份转变,目标明确】

    在提到从高中生变为大学生的身份转变时,师兄谈到:“这中间其实有一个象征,是我们跨过了18岁这个坎,那就意味着在法律上是成年人了,从意识层面上来说,我们是应该更加成熟了,我们是一个可以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的一个成年人,应该具有成熟的三观”。师兄还认为,比起高中单纯的学习生活,大学的生活是自由的,但这个自由并不意味着随心所欲,而是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的方向变得很多,如果选定好一个方向,就要为之努力奋斗!“有些人可能会在大一的时候陷入迷茫,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大学谁不迷茫,但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在这条路上,要不断地去思考不断地去探索,我们总是会有迷茫的时候,但是迷茫过后,就要去行动,不能一直停留在迷茫的状态。”

“我了解到,有些新生可能在大一就已经制定了所谓的终极目标,但其实,在前进的路上,改变总是会发生,所以相比于一开始就去给自己定下一个硬性目标,我更建议大家去多制定一些阶段性的目标。”

 

【与人相处,真诚至上】

大学的人际关系是很多新生关心的话题,当我们提到人际关系的处理时,师兄坦言:“首先你要学会如何面对一个人。在与人交往时,不要抱着一种刻意的态度和功利的心理,不要太世故;其次,与不同层次的人相处都需要有一个度。如果你完完全全的真实,当走到一些特殊敏感的地带时,也会显得非常的不委婉。比如你可以在与一个不怎么熟的人相处时摆出你三分的东西,但这三分的东西要完完全全是你的真材实料。”

 

【实习生活,获益匪浅】

    师兄分享了他的两段实习经历。在大一的时候是奔达康公司的实习生,这个公司的实习生,是面向全国招聘,所以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师兄主要做的是业务的拓展及金融的宣传,一周中有两三天呆在办公室里,任务是在线上把金融平台推广出去;剩下的两三天就会外出参与活动。师兄认为,这段实习经历中自己的工作并不重要,但是也学到了许多经验,结识不少新朋友。

大二时的实习工作则是从18年的3月份开始一直做到现在,在喜威公司(荷兰SHV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广州的销售北区做实习生。主要工作是门店开拓,销售支持,活动策划,门店日常运营这四项工作。师兄说:“虽然要做的东西很多,但是学到的东西也很多”。同时,师兄也给出了对师弟师妹们的实习建议:“实习不一定要多,最重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与其做很多份打杂的工作,还不如认认真真地找一份含金量高的工作来提升自己。”

 

【职位畅想,敢想敢做】

师兄任学生会主席,其实也算是一种机缘巧合。当我们问到他当选后给院会带来的新突破时,师兄便开始滔滔不绝了。“这一学年开始到现在,院会的工作一直是稳步进行。可以说,这一学年的工作是院会工作突破响亮的第一炮,第一届经管体科共建的阳光俱乐部,第一届大型的经管服务系列活动-经鹰行动,是我们这些年来首次创办的活动。包括已经开展的经管节,都是我们一起合作探索出来的结果。”讲到这里,师兄脸上满意自信的表情清晰可见,作为院学生会的一份子我们也对经管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刚刚结束的迎新晚会,到现在都还让人记忆深刻。

 

【面对选择,展望未来】

一直决定要考研的师兄,最后却决定不考研了。“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去工作。两个选择都有它自己的优缺点。因为考研也意味着会失去三年的工作经验,在你读完研究生后,那些本科毕业去工作的同学已经具备了三年的工作经验了。”师兄面对我们的疑问回答道。

当我们问到他对未来的规划时,师兄表示;“未来是需要更加努力的,本科剩下的两年,要多方向地充实自己,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我自己打算本科毕业之后去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工作期间,想考一些证书,或者是再深造。”师兄的这些话虽然是以轻松的口吻说出的,但我们却看到了师兄坚定的眼神和对未来的憧憬。

 

【感受骑行,感悟人生】

当问起师兄的兴趣爱好时,他很热情地和我们分享了他和骑行的故事。在高中的时候受同班同学的影响,渐渐培养起骑行的爱好,并且自发组织了一个小车队,和同学们在小镇和市区之间穿梭。高二时,还从东莞骑到了广州塔,第一次与广州塔相遇。既体验了广州的繁华,也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升入大学,骑行成为释放压力的好途径。身体虽然酸痛,但精神是非常饱满的。

师兄说:“骑行的经历多了,可以悟出很多的道理。比如骑行的时候经常要过桥,上桥的过程是痛苦折磨的,即便是一直换挡,疲累感也会越来越强,但当你渡过这最难的阶段,就会迎来大快人心的下坡路。恰如工作和学习,我们总是在最难的时候想着放弃,却不知那之后的光彩是多么美丽。再坚持一下的精神,是骑行留给我的一份宝贵的财富”。

当然,在骑行过程中,也会迷路,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在有一次骑去珠海时,因为辨不清方向,曾骑到人烟稀少的田野,无法继续的死路。幸运的是,我遇见了另一位骑行者,他引着我回到了正路。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的贵人,对于他们,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恩”。

 

【感情故事,回忆永存】

经历女生特有的八卦之心的轰炸后,师兄谈起了他的感情经历。就像师兄所说,学生时代的恋爱是干净无杂质的。师兄的女朋友是自己的兼助哟!所以,师兄告诉我们如果在大学期间遇见了你觉得对的那个人,要勇敢地去追逐啊。

“很多同学会认为谈恋爱会影响学习和工作,其实这三者并不冲突。如果你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它们是会互相促进的。比如我女朋友最近在考研,而我恰好比较忙,两人见面的时间其实很少,但是我会选择在她学习完后在图书馆接她回宿舍,也会在吃饭的时间见见面,虽然我们都在忙自己的使,但这些小细节还是可以起到牵引我们感情的重要作用”。所以,谈恋爱不一定会影响学习和工作,如果你以一种合适的态度去对待并附加行动,谈恋爱会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精彩。

(记者:孙肖柯 林禹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