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倩婷同学

2019-05-31 11:44: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徐倩婷,曾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获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搜索之星信息素养大赛省赛第一名,入选华南师范大学双创营,曾在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广发证券银行、玛氏、毕马威实习。

 

【起点相同,努力不懈】

当我们问到倩婷师姐是否认为自己是一个有强目标意识的人时,得到了“现在是而曾经不是” 的回答。虽然师姐和大多数的我们一样,是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开始大学生活,也有过一段迷茫的时期,但师姐从未停歇过努力的脚步——肩负学习部的多项事务的同时,还能把握好对课业的钻研。经过了最初的迷茫,师姐逐渐确立了清晰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部门经历,收获良多】

师姐提到自己曾就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一事时,我们感受到了她对此的热爱与难忘。或许是真情流露,师姐讲起了自己担任部长的收获——提高了人际沟通和事务处理的能力,潜移默化中树立了时间安排的观念。我们不难从师姐今天的成绩猜到,这些经验在她奋斗的路上贡献了多少力量。再谈到她如今依然情同手足的同事们时,师姐说到,“是认识到至今仍在互相帮忙的很好的小伙伴”。我们能从师姐的语气中感受到属于朋友间的的那份真情,这份由工作结下的深刻情谊一样是令人羡慕不已。

 

【规划生活,明确方向】

    在三年多的大学时光里,倩婷师姐很好地做到了工作和学习的平衡。师姐既做到了大多数同学能做到的事(保持学习成绩、参与社团活动),又做到了大多数同学在大学后期甚至是大学毕业后才能做到的事(在多家企业中实习工作,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企业),经历堪称丰富。而这其中的关键,正是师姐树立了坚定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了行动——“白天上课,晚上就要准备语言考试,或是准备资格证书的考试”、“经常泡在图书馆里,一坐下就是坐到闭馆”,这就是师姐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所付出的。描述只需要轻轻松松的几个字,日复一日地坚持做到这一切又谈何容易。至于工作与学习的平衡,师姐的意见是“既离不开努力,又要有良好的时间安排能力”。这里的努力并不是临考之前抱抱佛脚,顺便烧香求福,而是“平时就要认真听讲,复习更是要早早开始”,时间安排上则是要统筹兼顾,“定好目标,拥有对全部要做的事情的把握后,再为每一件要做的事安排好完成的时间”,“时间总是一定的,不会增加,你只有通过对所有事情的规划才能把时间用到有价值的地方”。同时,师姐也提到,时间不是全部用来工作的。同学们需要奋斗,但一样需要空档来犒劳努力的自己。

 

【无悔付出,接受结果】

“师姐你会不会因为工作安排很满而不得不做出些牺牲呢?会因为付出这么多而感到有些遗憾或后悔吗?”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如你心中所想的,师姐确实做了不少牺牲。师姐说“要是大家也在图书馆里坐一整天,自然也没时间做追剧之类的事了。”但对于第二个问题,师姐的态度却是洒脱的:“我觉得有所得就有所失,有所失就有所得吧。”正是这种洒脱的精神,才让师姐无悔付出,不懈努力,不断进步吧。

为了工作,师姐无悔付出,不断努力。而对于“怎么看待运气”这个问题,师姐则这样回答:“我还是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的。什么都不做的人,运气再好也不会一直被眷顾。但更重要的事情是学会接受,接受一切结果。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其中都有你预料不到的成分,这就要求你去理性看待这些问题。”成功的方法很多,而这种坦然与理性更是难能可贵,更值得我们学习。

如此凝练的回答,里面包含了师姐自己独特的思考。师姐一路走来,有艳阳也有风雨。同时,她也希望她的思考能带给师弟师妹们一点启发。

 

【一点建议,一点力量】

师姐给予师弟师妹们的一点建议,希望可以引发师弟师妹们的一点思考。

关于大学规划,师姐这样认为:“尽快做好大学生活的规划。一般来讲,就是你要考工,还是考研,还是保研,还是直接就业。大三大四再来考虑确实太迟,而且肯定会有遗憾。”

想必有不少同学关心“实习”这个问题,而师姐也说出了她关于实习的一点想法:“大一大二时还是建议在寒暑假期间实习。上学期间实习必然会影响到课业。我认为影响到课业是得不偿失的。”

 

【记者有感】

成文之时,师姐已经前往毕马威实习。其实在向师姐发出采访邀请时,她先是告知了我们“自己将要去毕马威实习”这一点。出乎预料的是,师姐最后仍然爽快且热情的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并表示“你们放心提问题,能回答的问题我都会回答”,确实是给刚刚上手工作的我们无限的温暖。从师姐对我们的这份关爱,不难看出,师姐能多次实习,既离不开她个人卓越的能力,更有赖于她这份待人的热情之心。

师姐在采访中多次强调“努力”和“安排”的重要性,其实师姐的努力与安排意识在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件事上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的努力,体现在她在大学四年生涯里便拿下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机会;她的“安排”,闪耀在她能在紧张的准备过程中接受我们邀请时的潇洒干脆,凝结在和我们短暂交谈的点点滴滴当中。

曼德拉说:“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仅仅是活着,而是我们给他人的命运带来了何种不同,这才是生命的意义。”由衷感谢师姐抽出自己的时间,为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读到这里的,无论是初来乍到的新人,或是已在华师一年或是两年的师兄师姐,都能从我们整理的这些微不足道的文字里,领悟到名为坚持,名为目标意识,名为规划生活的力量。

(记者:刘杰豪 刘可谊)xqt.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