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届校友杨涛

2015-09-22 11:34:00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
——记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992届校友杨涛
【人物名片】
杨涛,男,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1992届本科毕业生,现任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毕业后曾留校任教,后调至广东省文化厅。现任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委员、广东省青联委员、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广东动漫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儿童家具专委会执行会长等职务;被评为2010年中国家具行业十大风云人物, 2011天下动漫风云榜年度产业菁英,2013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2015年入选美国《快公司》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
【坚持,用心】
1992年,杨涛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获得了留校任教的机会,后调至广东省文化厅工作,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至少无忧。可是改革开放的浪潮撩起了杨涛创业的心,1997年他决定下海创业。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找到了家具与文化相结合的创业之路,创办了办公家具企业——广州力盟家居有限公司,并一度拥有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政府采购的40%-50%。早在广东省文化厅工作的时候,杨涛靠着敏锐的洞察力留意到了动漫市场,他感到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离不开卡通形象,没有孩子不爱看动画片,但当时与动漫结合的制造企业主要是玩具、文具、服装类企业,动漫与家居的结合还是市场空白点,于是他组织了一些员工在广州做了一个关于儿童家居市场的调研,发现绝大多数的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空间中能加入一些动漫元素,而70%的家庭也愿意为孩子打造一个他们喜欢的生活空间。于是,在2004年杨涛就开始致力中国青少年儿童动漫衍生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动漫家具行业的通路建设,提出做“中国动漫衍生家居产品第一品牌和中国最大动漫衍生家居产品最大通路”的企业发展目标,并把“让孩子过上更健康快乐的居家生活”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2008年,看到中国儿童家具环保质量低下的粗放式经营状况,基于想给中国青少年儿童更健康、环保的生活环境的目的,成立了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动漫儿童家居产业的首创者,并慢慢发展出了 “动漫文化产业+O2O电子商务+传统儿童家居产业”的全新商业模式。截止目前,酷漫居已获得风投共1.5亿的投资。
如果说杨涛从稳定的体制工作转型到自主创业者的决定令人惊愕,那么从力盟家具跳到酷漫居的重大转变给旁人带来的不只是震惊甚至是不解、阻挠。在力盟家具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时,杨涛却不满足于这只“绩优股”。他感受到了传统思维的束缚,所以他渴望突破。2005年,他第一次去迪士尼上海总部谈判吃了闭门羹,但是他不气馁,他学会国际化的商业标准,用半年时间写40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再次造访迪士尼。这一次,他的坚持获得了成功,经历了9个月的谈判,杨涛得到了迪士尼在国内家居领域的独家授权。但是,迪士尼的形象授权费和初期市场投入,花掉了杨涛4400万元的全部家当,他卖掉自己的家具工厂,全力投入设计和创意环节,这让合作多年的拍档离他而去,很多同行也表示不理解,员工纷纷离职,只有十几名骨干坚持留下来,杨涛从拥有千万元身家变成了身无分文的创业者,出行搭公交车坐地铁,住租来的房子。但他坚信自己的转型选择不会错,他认为“有时候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
在酷漫居,人人都要有个动漫名,杨涛的动漫名字就叫擎天柱,这个名字源自杨涛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中始终如一的坚持,就像擎天柱一样屹立不倒,勇敢地承担着自己的使命。从大学教师到政府公务员,从广东香江集团高管到自己下海创业,从多如牛毛的传统家具制造商一员到全国领先的动漫创意企业领军者,不到40岁的杨涛经历了多次转型,每一次都阵痛连连,一路走来,他给自己总结了四字箴言:坚持、用心。
【变革,创新】
对于个人而言,杨涛非常强调自我变革,这是时代赋予的特性。在公司开始盈利之后,杨涛开始逐渐与之前想都不敢想的风投接触。他愿意为了突破作不同的尝试,即使他没有这个领域的基础。杨涛说,与风险投资判断的过程,就好像恋爱一样,是从不成熟到很成熟的过程。由于对资本市场的不熟悉,杨涛也曾经差点“贱卖”了自己。2009年初,有风投给酷漫居的估值接近1亿元,杨涛差点就签了合同,但又是一次培训课改变了他的命运。他紧紧抓住机会,结识了慧聪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中国家族企业管理大师和思想教父的郭凡生,并且得到了郭总的支持和帮助,重新定位其商业模式,即产品模式是与动漫结合的儿童家居,销售模式是与互联网结合的零售模式。2010年,酷漫居重新估值,这次估值为2亿元。2010年底,酷漫居获得了鼎鑫资本6000万元的投资,郭凡生也成为酷漫居的董事之一。
杨涛笑称,郭总的一句话让他多赚了1个亿。“你必须要有一个了解资本市场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企业的浴火重生,同时也是企业家的涅槃。人就是这么成长起来的,不经历这样的过程,你又怎么能成长呢?钱并不难找,难的是你的内心能够一如既往。当一个人一下子拥有了这些平台和资金时,如何平和的面对,而不至于行为走样,这是很难的。”杨涛坦言。
他追求变革的个人特色也给酷漫居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酷漫居自成立之初,无论是企业结构、商业模式、通路渠道、产品、服务等都与传统儿童家具业不现在的酷漫居使得同行的动漫创意企业望其项背。讲起酷漫居,杨涛认为成功的秘诀就是“创新”。他为酷漫居走出一条特殊的发展道路而感到自豪,他深有感触地表示,思想可以改变生活,但要改变生活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思想,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来看待现在的市场,只有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才能够准确地把握多变的市场。杨涛对儿童家具企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觉得儿童家具是一个朝阳产业。他说:“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时代的变迁。现在90后、00后的人,实际上来讲物质生活已经不再匮乏。他们满足了教育的状态,满足了简单的物质,一定在精神上有更多的需求。所以布置一个孩子的房间,成了很多年轻父母的选择。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之中,这个产业就增长。”
与风投机构的接触,不仅让杨涛获得了扩大市场急需的资金,更让他意识到自己商业模式的不足之处,从而做出修正。比如,杨涛原本没想加快在电子商务上的布局,但许多投资人都告诉他,未来会颠覆传统家居的领域就在电子商务上。整合世界顶尖动漫品牌形象,做儿童家居成套解决方案是酷漫居的商业模式,这是基于儿童家居市场广阔的刚性需求做出的定位。
酷漫居一直致力于提升整个儿童产业的环保标准,率先全线使用参照欧洲标准的E0级板材,同时研发出无毒无挥发的家具UV油墨打印技术,2014年,酷漫居把全系产品送美国检验,成为中国唯一获得世界四大认证之一GREENGUARD认证为优秀级绿色环保的儿童家具企业,把中国儿童家居质量拉升至国际标准。
杨涛成功地将动漫与家居相结合并在互联网世界开创了中国家具企业O2O模式的先河,除了世界10大知名动漫品牌拿下9个外,他一直力图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和产品功能、质量上创新。酷漫居在行业内首先打通了从线上搜索比价到线下体验的家居购物流程,通过自己研发的商城平台和微信后台打破了过去家具企业的信息和地理垄断,通过自主研发的CRM系统在粗放式的传统选购上建立起基于儿童科学分房理论的亲子互动平台,同时开创了规模化生产+柔性C2B定制的儿童家具先河。目前,酷漫居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产品实用新型专利7项;产品外观专利28项;申请中软件著作权30项。酷漫居已不仅仅是一个儿童家居企业,而是精准的儿童社群营销平台,目前,酷漫居正在致力于打通儿童生活的入口,并通过物联网+创新智能家居的研发来带动中国儿童产业进入下一个纪元,在国际竞争中树立中国创新标杆。
如今,在酷漫居的身上已经很难看到以往制造业的影子,几年来,酷漫居走出了一条将创意文化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道路,利用中国的制造资源,打造出“耐克”类型的创意型企业,做大做强,并在商业模式上将现有的动漫资源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相结合,实现创新。杨涛说最终的目标是将儿童摄影、玩具、音像制品等所有动漫周边产品都整合起来,成为“青少年的宜家”。
【对年轻一代的启示】
从白手起家到被美国权威媒体认可,到获得胡春华书记、陈建华市长的深切关注,把酷漫居作为广东省重点扶持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范例,杨涛和他的创新模式已成为广东省乃至中国的互联网+文化产业改造传统行业的样本,也为中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动漫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纵观杨涛的创业之路坎坷艰辛,充满了荆棘和考验,即使不被理解,也坚持到底。在旁人看来他的坚持近乎偏执,想起英特尔的创始人曾经说过,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因为偏执狂是一个职业赌徒,当他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和有把握的时候,别人看起来是风险,但他看起来是正常。这种体验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引起深刻的共鸣。杨涛的创业史告诫我们年轻人不要急功近利,做事要有恒心和毅力,一旦决定了就要不忘初心,坚持到底,而不是一点风吹草动就立即放弃,要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信心,坚定地走下去。同时,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时刻自我变革,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和敏锐的洞察力,才能体察到别人无法发现的事物,才能走出不一样的人生。
(撰稿 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