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振源教授

2015-10-19 11:30:00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程振源,教授,经济学博士,先后任教于江西财经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主要从事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与博弈论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国外社会科学》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承担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
 
记者:老师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想问您一下您为什么在数学专业毕业之后选择了往统计学这个方向发展呢?
程振源:基于两方面的原因吧。一个是这个数学和统计学联系很紧密,像统计学就需要比较好的数学功底,选择统计学专业可以发挥我的数学特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数学它侧重理论,比较抽象,而统计学它更侧重应用,我对应用学科更感兴趣。
 
记者:那统计学对您来说最大的研究魅力是什么?
程振源:统计学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广泛,几乎任何学科都有它的用武之地。在美国就业排行榜里面,就业前景最好的,就是统计学专业。而它的魅力,我觉得在于统计学跟哲学的关系,它蕴含很多哲理。比如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的原理,任何事物都有质和量的两个方面,那这个质呢,是通过量来执行体现出来的。比如说这个物价水平高不高,上涨幅度大不大,不能拍拍脑袋就给出一个判断来,你得用数据说话。还有一个魅力就是统计学它可以在偶然性当中找出必然性。我们知道这个必然性是寓于偶然性之中的,一大堆数据上面看上去好像是杂乱无章的,但是你通过一定的统计方法,能从这些杂乱无章的东西里面找出一个规律性的东西来。
 
记者:现在很多经管学生的专业课都是靠背的,很多学生陷入一种死记硬背的思维,那您觉得像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这种思维性比较强的学科应该怎样去学习呢?
程振源:这个根据我自己学习的体会,要学好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理解很重要。至于技术细节,不要过分地去追究它,关键的是,要理解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思想。因为处在本科阶段,重在广度和基础,不要过分追究一些高深的细节,大概是这样的。
 
记者:其实像统计学这样的课信息量还是很大的,像这样的课同学们可能就听一听,课后再去看的话就不知道怎么去下手,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
程振源:这就是学习方法的问题,谈谈我个人的看法,我遇到这种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我大学学的是数学专业,数学是比较抽象的东西,一般我是这样做的,上课之前我会预习,我会带着问题去听,什么地方看不懂,我就把它记下来,上课时候我就着重听,听我不懂的地方,所以我觉得预习很重要。然后,还有课后要巩固,我经常在课堂中提问,很多同学回答不出来。就说明学生课堂没有认真听,课后没有巩固。我觉得学一堂课就要解决一堂课的知识,不能遗留。
 
记者:我们常说“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请问老师您觉得统计学和生活的联系在哪里呢?
程振源:统计学和生活的联系太紧密了,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比如像我们去饭堂吃饭,上学期可能是五块钱一份的现在这个学期要六块钱一份,这个就等于钱贬值了。那么到底贬值了多少呢?这个就要用到CPI,就是消费者价格指数。它是由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共同编制的。学好统计学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它可以告诉我们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决策。统计学本身是一门工具也是一种方法和思维方式,它教我们如何去分析问题。我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一些新闻,针对某个问题很多学子会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我觉得很多观点经不起推敲,很片面。如果用统计学的思维来想这个问题,可能高度就不一样,统计学可以帮助我们组织思维,让你思考问题能更有高度。
 
记者: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是怎么样的?
程振源:我的教学理念,就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而不是把简单的事物复杂化。比如说你们肯定学过数学期望,这个名字听起来怪怪的,但是他本质上就是平均数。所以我的理念就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不管再复杂的东西,它背后的原理、思想都是很简单的,并且很多都来自于生活。至于教学方式,就是强调基本思想,强调它的原理。对本科生来讲,我不会要求他们拘泥一些细节,我不会给他们做一些比较深奥的推导,大概就是这样。
 
记者:最后能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一些建议吗?
程振源:本科这四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阶段,因为它对你今后的事业各方面影响很大。一定程度上来讲,这四年决定了你以后的高度,你能走多远,所以这四年一定不能荒废。我觉得这四年学的东西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学知识,另一方面是学做人。对于学知识,一定要主动,不能被动。因为从老师那里学来的东西都是被动的,你们要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去摄取一些知识,你对什么感兴趣你就可以多看这方面的书籍。应该多学一些人文知识,如哲学和历史,这些都能拓宽我们的视野。另外独立思考能力也是相当重要的,要怀着批判精神去学习,任何理论都有不足之处,针对它足的地方你们能不能作一些改进。我们中国的学生比较缺乏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只会死记硬背和做题目,缺乏创新,就是因为没有批判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我们要善于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多想一想,要心怀批判和怀疑的精神。而说到做人,就是怎样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比如处理家庭关系,同学关系,上下级关系等等。我觉得要处理这些关系主要是两个字:用心。如孝心、爱心、责任心、同情心等。人还要有善心,简单来说就是做人要有底线,好事可以不做,但是坏事一定不能做。
(记者:张景铖 林婷   撰稿人:唐晓彤 张景铖  审稿人: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