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霞同学

2015-11-24 11:38:00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林丹霞,女,现任经管学院2015级兼职班主任、2013级级长,曾任职班委及校艺术团砚湖剧社,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班长、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丹霞师姐,你好!你之前加入过砚湖剧社,又策划过舞台剧,你为什么喜欢做这些事情呢?

林丹霞:这是我的兴趣之一。去做舞台剧策划的话更多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它是完全不同于剧社舞台剧的风格,是需要戴着玩偶头套演出的。商家只会告诉你舞台剧的名称,告诉你每一场要多久,其他的你自己确定。

 

记者:我了解到做操偶师可能会压力比较大,比如厚重的人偶服,高温的工作环境,一些活泼小朋友的不文明行为以及不理解的人投来的奇异眼光。你会不会有这种来自外界的压力?

林丹霞:我们去做活动的地方大多是楼盘,也就是面对那些居民的小朋友的。有时候,可能因为天气问题,小朋友来得不多。或者有一些小朋友会在我们演的时候,“啪”的一下冲上去抓住你,所以我们就需要控场。这种突发情况比较严重,所以要反应很快。

 

记者:你在策划整个舞台剧中有没有碰到过让你难以解决的问题?

林丹霞:通常舞台突发状况会比较多,因为小朋友喜欢的话就会冲上去抓住你。然后,活动是给商家策划的,要让他们满意是最让我苦恼的。因为像这种舞台剧,每次都要考察舞台有多大,然后还要去踩点。而且当你要跟演员沟通的时候,他们又会有自己的想法,然后就一直摩擦一直调节,可能到了现场演员穿上那身衣服的时候又不一样了,因为他们把头套戴上,只有嘴巴可以看到,所以效果是很难保证的。这个就是效果方面的问题,每次都是比较困扰的。

 

记者:像刚才说到的情况,你会通过什么方法去解决?

林丹霞: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演员当然要继续演,只是尽量不去碰到捣乱的小孩,因为台下会有工作人员帮忙阻止。我们本身就是去给孩子带去欢乐,不能发脾气。效果的话,首先商家会问为什么情况是这样的,你当然要解释。但是你无法避免商家就是要最好的结果的,那你只能说下次改进,然后他们说哪个点,我们就根据哪个点改。演员方面就是,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不会很强硬地说“我就是要这样的站位”,如果他们的想法可行的话还是会调整。考虑到演员本身还有商家,都是需要多次协调的。

 

记者:这个舞台剧也曾经在金丝带公益活动中演出,你觉得在公益活动中你接触到的孩子跟你平时接触到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吗?

林丹霞:我们那一次演出是面对一群得了癌症的小朋友,我记得好像有三四十个,他们基本上都是光头,有的非常小,一两岁,有的会稍微大一点。他们跟平常那些冲上去抱你的那些孩子是不一样的,他们会很开心地在下面看,等着你给他们发礼物。我们进去病房都要消毒,连发给他们的礼物都要经过消毒。我就觉得很心酸,那么小的孩子,那么可爱。其实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得的是什么病,他们只知道今天有得玩了。

 

记者:师姐大二时当了班长,并获得了优秀班长称号,你觉得要怎样更好地管理好这个班?

林丹霞:我觉得用管理这个词不好,我喜欢用服务这个词。其实一个好的班级凝聚力一定很好,那凝聚力从哪里来?来自每个同学对这个班的感情。感情都是经营过来的,没有大家一起去经历一些事情是不可能越变越好的。我觉得可以用更多的活动让大家接触得更多。而且个人觉得活动是要挑时间的,我们会挑一些有意义的日子,比如感恩节、520和圣诞节。挑这些日子办活动可以让大家印象更深刻,只要这场活动是印象深刻的,这场活动就是成功的。然后也可以做一些比较用心的事情,我们会用班级通讯录,还做了一些班徽。还有每一次班级活动可以留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东西,也不需要很贵重。

 

记者:师姐成为一个兼班之后,会不会对自己看问题的度发生变化?

林丹霞:肯定会的。我以前可能是会对某些人比较好,跟某些人比较生疏,但做了兼班后,你要变得博爱一点,每个人都要关心。在见面会的时候,我有让兼助和我找来帮忙的师兄师姐说如果在玩团队游戏的过程中,有一些人玩不开,那么就帮我多关注一下。然后这样的同学平时我也会找他们聊一下天。因为刚来大学人生地不熟的,离家很远,也没有人跟你做朋友,走在路上没有人会认出你的这种感觉挺不好的,就会多关注一下那些不是很活泼的人,但其实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不会说偏爱哪一个。还会变得更加耐心和细心,我觉得做兼班相当于做了十六个班委,每件事情都是你做。收那些档案,一间一间宿舍地收。要交给宿管阿姨的证件照,都要你从他们的资料袋里一张一张拿出来,再一张一张弄好看有没有写名字,然后再交过去。平时你觉得很烦很重复不想做的事情你都会慢慢地做,因为这些事情都是你负责的。我之前有一件很自责的事,我们班有一个高水平运动员,他经常不在学校,然后所有人都选了体育课,我忘了通知他。就是因为这件事情我会更小心,万一不小心就把一些人给漏了,就会给那些人造成麻烦,然后慢慢就会更加细心和耐心了,因为你有责任在。经常有人跟我开玩笑,你为什么拼成这样子呢,我说我后面有六十个人。

 

记者:通过这些学生工作经历这一路下来师姐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林丹霞:分两方面,一方面是技能,一方面是情感。技能方面,从大一时面试都能害怕到后来去企业面试也敢。去什么也敢了,学生工作方面也做得比较精,就很能处理学生方面的麻烦和人际交往。然后就是情感方面,这一路上认识了很多人。你做班委你跟全班所有同学都混熟了,通过班长跟其他班的同学很熟,然后做级长也会和老师有所熟悉。比如你一开始会觉得和辅导员会有隔阂的感觉,但是当班长级长就会跟辅导员熟一点。然后在和辅导员交流的过程中,也会学到更多东西,当然可以做很好的朋友,师兄师姐也是一样的。

 

记者:师姐除了学生工作方面做得很好外,学习方面也是做得非常好的。我们现在是刚入学,师姐有什么学习的秘诀可以传授一下吗?

林丹霞:我觉得大学是你们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很多东西都可以自学来完成。比如你现在已经落下一个月的功课,你还可以通过周末去图书馆自习,很多东西都可以补上。我觉得你们现在很多人很难静下心学习,总会被其他东西影响。比如手机一亮一振,你就从书海里跳出来。所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专注。做一件事情专注一点,你两个钟头可以看完的书你就不要花一下午的时间看完。学习也要主动一点,我喜欢主动的人,你主动来问我问题,我可能觉得很幼稚,但是你不问的话,一直做下去也没什么进步。要多向比你好的同学学习,学习他们好的方面。

 

记者:师姐喜欢跑步,爬山之类,现在一些同学加了社团,还有班委的工作,再加上学习,可能就没时间做自己爱好的事情,在这方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林丹霞: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是永远没有空的。所以你完全可以挤,给自己分配好这周的时间。而且我建议,每个人周末都出去玩一下。不要整天都在工作,真的很累。而且很多人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我忙那么久了都不知道我在忙什么,你们不如每星期找个时间放空一下,想一下你这周到底干了什么,然后做个反省。你反思一下,给自己一个阶段做个总结,给自己一个时间去玩一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撰稿人:张佳靖、梁翠婷  审稿:张晓娜 刘芝秀)

林丹霞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