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届校友朱英杰

2015-12-17 11:35:00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做一个能让环境更美的企业家

——记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990届校友朱英杰

【人物名片】

朱英杰,男,广东台山人,我院经济管理专业1990届本科毕业生,目前担任江门市崖门新财富环保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电镀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第九届和第十届青年联合会常委、江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荣誉副理事长、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所在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5亿多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专业电镀园区开发企业之一。

【小小的心有大大的梦想】

1990年6月,朱英杰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和大多数60后、70后一样,在毕业的十字路口,他也曾迷惘,也曾困惑。经过1978年我国全面改革开放浪潮的冲击,在逐渐失去了毕业分配、终身“铁饭碗”的依托保护之后,未来的事业将起步于何处、人生目标、职业规划等也曾让朱英杰一度踌躇不前。经过激烈的内心挣扎,他最终还是决定了走一条当时看来匪夷所思的路——投身于环保事业。90年代初期,环保问题在大力经济发展的口号掩盖下,并不能引起社会公众足够大的重视。花大力气提高GDP背后的工业污染问题、城市居住环境矛盾等所面临的境地也还不像如今这么严峻。很多人劝朱英杰转行去与其所学专业相关的金融、银行等领域就业,认为他这样坚持不过是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也白白枉费了一身所学。他却不为所动,仍继续走自己的路。大家都不能理解他这种执着,他却这样解释,作为一个台山人,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内外两个台山”之称,侨居的理由千千万,但我不想以后我的孩子会因为环境问题而背井离乡移居海外,没有根的浮萍是悲哀的,而更悲哀的是,明明有根却因环境问题再也回不去,我想让我的孩子也能看到和我小时候看到的一样的蓝天、一样的白云、一样的鸟语花香。

【产业发展与环保要双赢】

2008年,江门市崖门新财富环保有限公司成立,朱英杰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公司主要从事电镀环保业务,建设综合的电镀园区,但业内的环保企业发展也没有相关的发展样板可供参考,一切都只能自己摸索发展。虽然国内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了专业的电镀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理念和思路,但因为当时的政策、技术成本等条件都不成熟,所以一直都不能实施。专业的环保电镀园区真正发展起来,却是近几年的事。环保工业园区是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倡导和支持的项目,但对于园区怎样开发建设、怎样成功经营,各地、各投资方却处于探索阶段。朱英杰所在公司的电镀园区在近几年的筹备和建设过程中,到全国各环保工业园区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借鉴了同行的经验,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在某些方面,连石头都摸不到。即便如此困难,他们也没有放弃过环保而仅仅发展产业,扩大经营。一个名符其实的专业电镀园区,必然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资金、技术、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服务、原材料供应,甚至供气、供热等方方面面。在这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里,要达到一个产业与环保的平衡与发展,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因此,朱英杰和公司的同事们在开发崖门基地的过程中,邀请了诸如用友软件、华测检测、华润燃气、大昌物流、新大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深圳科技园物业管理公司等在各自领域都属于国内高端的合作伙伴,共同对基地进行运营。可见,产业发展与环保的双赢,其背后的付出要多大。

问及为何要坚持产业发展与环保双赢时,朱英杰表示,产业发展很容易,但产业发展要与环保相结合却很难。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坚持下去的,因为我们是在做一项利国利民、利及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只有把产业发展与环保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身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最终实现全面遏制中国的重金属污染,在电镀业为社会创造经济财富的同时,也为人民营造一片天蓝水清的优美生活环境!

【对年轻一代的启示】

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想要保持清醒并且坚持自我很难,随波逐流固然可以走得更容易,但却不一定可以走得更远。在考虑自我的物质与精神需求之外,作为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的年轻一代,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物质之外的、可以为社会真正做点什么的、有意义的东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与死只是一个过程,而在这生与死之外,文明的火炬能不能从我们手中顺利地交接到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甚至千秋万代,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问题。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思考方式、顾虑层面都不一样,但在这千千万万的差异中,只要我们都能有为他人、为社会、为文明发展的热枕的心,我们才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稿:刘芝秀 审稿: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