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宇欣同学

2016-02-29 11:20:30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赖宇欣,女,现任经管团委副书记,曾获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华南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团支部书记、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在“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作为场馆学生负责人获得优秀志愿者,曾担任清远暑期三下乡队长。

 

记者:你在团委工作了两年多,很多人到了大三一般会退出社团,是什么让你坚持留任呢?

赖宇欣:其实我觉得就是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缘分。首先这个缘分让我进入了经管团委,当了小秘。之后就受到各种师兄师姐的影响,然后对经管团委产生了一种爱、一种责任,这就是促使我留在团委的原因。很多人会说,大三留在社团或者组织的都是真爱,确实是这样的。第二个,当你到了大二的时候,要考虑很多问题,比如专业分流等等,然后你就要考虑你之后的一些精力的分配,因为你不可能所有都兼顾得了,必须要有所取舍,而留任则有舍有得。第三是因为经管团委在前两年教会我很多东西,让我变得很优秀。而我能够回报的就是我留下来,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经管团委变得更好。

 

记者:你在做团副的这段时间团委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改变?或者说你有没有想过让团委在某些方面有更大的提高?

赖宇欣:改变这个东西要看别人对团委的评价,所以如果要客观地评价我有没有让团委有特别大的改变,还是要从别人的角度去谈。首先经管团委本身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就像我们启航杯的调研培训,参与者激情很高。有一次,我在门口听到一个经过的同学说:“是不是经管团委的活动啊,每次都好多人参加。”那时候感觉是非常开心的。其次经管团委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把它办得更好,而是所有人共同努力。所以我当然是希望团委越发展越好,不管在哪一个方面,都可以继续去完善它的一个为基层服务、为广大青年服务的角色定位,然后继续坚持三个文化理念——家文化、理念化以及服务化。

 

记者:平时和老师沟通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或者矛盾,你是如何协调呢?

赖宇欣:跟老师打交道首先你要主动,其次必须要很有礼貌地去跟老师交流。可能你们觉得辅导员很亲切随和,但是不管怎样,不管对任何人,礼貌都是必须的。比如找老师之前要先发短信问是否在办公室,然后你发短信的时候要注意称呼,有发短信的时机会不会打扰到老师,这些细节特别能体现一个人的礼貌问题。再就是你去办公室见到老师的时候你怎么跟老师交流,这个也是非常讲究的。如果他要你办一件事,但是你觉得这样做好像行不通,你要不能直接说不好,尝试委婉地像提建议那样问这样做会不会更好,说不定你就可以改变老师的想法,让自己处理事情变得更加方便。最后就是真诚,不要太随意。很多学生都讨厌跟老师打交道,觉得特别的不自然而且以后没有什么事情要找他,就不愿意跟老师相处,但其实如果多点去找老师,跟老师熟悉起来,能学习很多,而且处理事情会很方便。

 

记者:很多人都会在进社团之前或者工作之前说自己什么都肯做,不怕苦不怕累,可是没多少人能坚持,你是怎么去坚持的?

赖宇欣:大一肯定会有这种心理的,觉得很累就不想去做,又或者考虑到:为什么一定要我做,别人为什么不做。你会觉得心里特别不平衡,然后这个时候就是怎么样调整心态的问题,首先你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我经常说在其位谋其职,既然你坐到了这个位置,你就必须要做你该做的东西,这也是个责任心的问题,你不做谁去做呢?而且既然这件事再困难你始终要去做,心情再不好也要做,那为什么不开心一点去做呢?所有人都是从低做起,所以在你还没有能力能够往上爬到最好的时候,你必须要肯去干,愿意去干,你的努力肯定会有人看得见的。

 

记者:在这两年的工作中,你有没有什么心态上的改变?

赖宇欣:每一个阶段的心态和看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刚进社团的时候会觉得学习跟工作平衡不了,会觉得很累,尤其是因为工作而耽误了学习的时候,会想为什么要选择加入这样子的一个社团,大二面临留任的时候也会很纠结,但是最终因为留恋这个组织而选择留下来。不同高度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你会发现其实你大一所做的事情跟你大二所比起来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性质的东西;再到大三,你看到的东西又会更加全面一点,比如你看到一些活动,你不会再去想方案写得怎么样,布场怎么办,而是会想这个活动的参与率那么高,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人来参与,那些没有人参与的活动,我应该怎样把这些优缺点结合,让它扬长避短,从而有更多人去参与。你更多会想的是深层一点的问题。可能在干事的时候,你会觉得只要把部长交代的这项工作做好就可以了。然后做到了副秘你会想:我要怎么把我的小朋友带好,我要怎么样去完成上面交给我的工作。然后到了团副或者部长级别你就会想,我要怎么去把这个组织或这个部门去运行得更好。这是一个枢纽的一个定位。

 

记者:听说师姐是学霸,你会觉得迟到在大学生里面很正常吗?

赖宇欣:很多人觉得我是学霸,但我自己不觉得,因为学霸有很多,比如财管班、会计班的同学。关于大学生迟到这个问题,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我无论上课还是其他事情都会尽量早到,这可能是大一的时候养成的习惯,因为进秘书处的时候我们秘书长就要求我们参加任何活动都必须提前15分钟到。虽然我对自己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但正式的场合还是会提前15分钟,上课也是这样。这不仅仅是代表你一个人的纪律性的问题,也是对老师的尊重。

(撰稿人:成晓雯,刘展文  审稿人:张晓娜)

赖宇欣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