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届校友杨波

2016-05-06 11:54:28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放低就业目标,提高责任意识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996届校友杨波

【人物名片】

杨波,男,我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1996届本科毕业生,现任中南人力资源(集团)连锁机构总裁。该公司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全国优秀职介机构” 、深圳市“五星级职介服务单位”、“中国人力资源著名品牌”、“中国著名劳务派遣品牌机构”等殊荣的大型人力资源服务连锁机构,目前拥有13家分支机构。

从企业角度谈人才

自从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从而出现“最难就业年”之后,紧接而来的这几年亦更频繁地出现了“更难就业年”、“史上最难就业年”、“年年都是最难就业年”等热词。就业形势一年更比一年难,这与中国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有关,但也与毕业生、企业的结构性用工问题有关。那么,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怎么样才能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从而解决就业问题呢?对于这个问题,杨波表示,相比于研究生、博士生这样的高学历人才,大专生和本科生换工作的频率本来就更高,加上90后学生强烈的 “自我”特性,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他呼吁90后毕业生增强“责任”意识,“这将会是许多企业非常注重的品质。”

从人力资源的角度上来说,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也不等于能力,学历只能代表一个人过去学了什么,并不能说明这个人将来的前途怎么样。对于劳动市场中的人才标准,我们时常听到关于“能力与态度到底哪个更重要”的争论,长期从事人力资源运作的杨波指出更主要的是“职业心态”,对于90后大学生,我们更看重责任与态度。诚然,能力是很重要,但和责任态度相比,能力就相对显得没那么重要了。能力不足可以慢慢培养,但若是一开始态度就不对,那能力也就无从谈起了。

对企业来说,责任与态度是人才的基础项,能力和素质才是加分项。应聘者如果缺乏较强的责任感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往往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的情况下会选择个人利益,推脱应有责任,导致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而且容易将这种不良情绪需蔓延到整个团队,从而给团队带来较大的管理难度和风险。一定程度上来讲,有责任感的人才更加有担当,才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就能理解杨波说的“更看重责任与态度”是因何而起了。

从个人角度出发谈择业

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如果毕业时能够签到国企、公务员或是世界500强企业等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毕业生更偏好大企业的心理。但杨波却表示,根据他对“80”后和“90”的观察和了解,他们大都成长在一个相对来说物质条件不那么缺乏的环境里,因此他们对个人的追求都比较自我,更关注于自身的幸福和快乐等感受,对于选择工作来说也是一样,都想从事一份较为轻松的工作,以至于常常想一步登天,却找不到途径,也丢掉了能力的积累。杨波表示,目前年轻的大专生、本科生等一年内就换工作的几率比较大,“跳槽太多不利于职业的发展。如果大学生能够沉下来,而不是频频跳槽,相信在任何一个企业都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杨波还建议,在选择就业目标上,“90后”大学生不应该将目标主要集中在大企业上,而应该更多地选择中小企业。虽然大企业的起点比较高,各种薪资福利等也比较有吸引力,但大企业的生存压力大、进入门槛高、竞争激烈,而且由于大企业具有更为完善的部门职能分工体系,因此对于毕业生来说能够学习到的东西也比较有限,也不利于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且升职、涨薪的空间比较小。

在杨波看来,虽然中小企业具有起薪低、抗风险能力弱等缺点,但由于中小企业的用人机制和经营方式较为灵活,企业内部员工间的了解程度也较高,毕业生进去后可以得到快速的成长,可以学习的东西也比较多,有利于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而且由于用人机制和经营方式较为灵活,升职、涨薪的空间比较大。杨波还举例说,自己就认识一个“80后”,进入某中小企业仅仅几年后就做到了总经理,目前薪酬和职业空间都比较可观。

【对年轻一代的启示】

对于即将走出或已经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择业是人生中重要的决定,如何适应这个社会,为自己的人生定位等需要更为严谨的思考。拥有资深人力资源经验的杨波所传达出来的信息告诉我们,在进入职场之前一定要培养好自己的责任意识和态度,即使拥有了较强的能力也要拥有足够的责任与态度,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有必要对自己进行SWOT分析,运用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来认真分析自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各有优缺,要做好衡量之后做出正确的决定。

(撰稿:刘芝秀  审稿:张晓娜)

杨波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