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晓旋同学

2016-05-10 10:53:27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保研路上的点点滴滴

——龙晓旋同学

【人物名片】

龙晓旋,女,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一等奖学金(4次)、章文晋奖学金、思源奖学金、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奖二等奖、经管节案例分析大赛冠军、行业分析大赛二等奖等,在《经济学动态》发表论文。现成功保研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学硕)专业。

 

【确定目标,做好准备】

本科二年级结束,龙晓旋便确定了攻读研究生的目标,并开始为保研做准备,争取能够顺利拿到保研资格。最终,她成功申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五所学校的夏令营及推免面试,参加了前四所学校的夏令营及推免,四所学校的offer全部拿到,最后选择就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学硕)专业。

龙晓旋前五学期平均学分绩点4.15/5.0、专业排名2/107 CET6553/ 710;学术论文一篇(当时未发表,于201512月成功发表于《经济学动态》)、大创省级项目、校级科研立项课题。根据她的经验,申请保研夏令营所必需的硬性条件包括绩点、科研(学术论文或重量级科研比赛)、英语成绩(主要看CET6,托福、雅思也可);其他均为加分项(软性),比如夏令营申请材料(个人陈述、推荐信)的文字功底等。绩点上,不同学校的要求不同,通常要求在专业内排名前5%/10%/15%,但作为一名211优秀学子,通常需要在专业排名数一数二,才有更多机会拿到更好的学校(985)的夏令营入营资格。在科研上,有发表于CSSCI的学术论文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重量级的科研比赛主要包括挑战杯(省赛、国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英语成绩上,不同学校有不同要求,大多学校要求426以上即可,但实际上是分数越高越有优势,以最高要求的复旦大学来说,最好在550分以上。在加分项上,夏令营申请材料(个人陈述、推荐信)的文字功底越好,越有机会令老师在筛选材料的过程中,因被文笔深深吸引而破格被录取。

【主动出击,总结反思】

国人民大学保研夏令营面试的专业为金融风险管理专硕,笔试内容包括:计算机编程、高数、金融学专业知识;面试内容包括:针对简历和论文内容问详细问题,中英文专业问题。因为考试内容涉及计算机编程,龙晓旋缺乏这个方面的基础而使整个过程变得艰难,也通过这个事情明白兼具工科背景的金融学子可能更有利申请金融学专业的保研夏令营。虽然最终在人才挤挤的人大夏令营中获得了补录名额,但是由于学费负担重,与家人协商后放弃了这个补录offer

中科技大学保研夏令营面试的专业为西方经济学,笔试内容包括:中级微观和中级宏观、高等数学;面试内容:5分钟内利用PPT讲述自己的一篇学术论文,并回答老师所提问题。龙晓旋不仅在夏令营中拿到了华科保研名额,还成为了优秀营员之一,相当顺利。笔试完,龙晓旋还担心自己无法及格,因为金融班在大三时并没有学过中级微观与中级宏观,只能靠自己对初级宏微观的复习及对中级宏微观的初步学习去应付。而在面试讲述论文的时候,心态稍微调整了,这源于讲述的论文是一篇与其他人合作完成的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山大学九月推免面试的专业为应用经济学,仅面试内容:针对简历和申请材料提问题与英语专业问题(抽选)。当时抽选的英语专业问题范围很广,几乎经济、国贸、金融均有涉及。虽然最后拿到了offer,但她认为自己在英语面试的表现比较差,也决定以后要加强英语口语锻炼。可惜的是,中大国际金融学院的推免面试比暨大晚,在中山大学在发offer的时候,龙晓旋已经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上先行确认了暨南大学发来的offer,因此也很遗憾地错过了中大offer

南大学九月推免经历:面试的专业为金融学(学硕),笔试内容: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面试内容:3-5个专业问题,中英文均有。复习笔试期间,只要将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及宏观经济学两本书吃透,考试基本就没什么大问题了。面试的专业问题包括了基础概念及金融学相关理论、原理等,大多还涉及到商业银行学的专业知识。在整个过程,笔试环节较为顺利,面试过程中虽然出现了小插曲,但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地拿到了暨大offer

南大学的夏令营时间与大三期末的最后1科考试冲突,而在此之前已因参加华科大夏令营而申请了3科考试缓考。取舍之下,龙晓旋最后放弃了湖南大学的参营资格,选择以期末考试为重。

【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大学四年要做好规划才能朝着保研的目标稳步前进。大一时要扎实打好每一科的基础,做到“不逃课、做笔记、勤看书”,基本上平均成绩达到90分以上离保研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大二时开始挖掘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保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基础上,尝试做一些科研课题,多和专业老师或研究生师兄师姐接触并向他们学习。大三时明确未来的目标,攻读研究生的同学更应该将精力专注在学习成绩及科研上。大四保(考)研成功后,可以尝试接触社会和职场,对未来职业选择做出初步规划;与此同时也不能落下学习,而是应该提前学习研究生课程,做好研究生期间的规划,时刻准备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状态。

    龙晓旋作为优秀毕业生,用自己四年的奋斗经历渲染了一幅美好的画卷。最后以一句话送给师弟师妹们:“华师,是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的地方,师弟师妹们要好好珍惜在华师大学四年的时光!”

(撰稿:龙晓旋 审稿:张晓娜)

龙晓旋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