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越同学

2016-05-17 17:11:31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吕越,男,现任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协会会长。于2015年暑假参加AIESEC海外志愿者项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进行两个月的志愿者活动;2015年12月成立广州中昇千阳投资有限公司。大学期间获得广东省创业比赛校级立项、广州金融业协会理财规划大赛三等奖、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等。

 

记者:吕越师兄,您好!请简单谈谈你在AIA金融实训项目学习的经历?

吕越:我觉得大一暑假在香港最大的收获是朋友,因为基本上去的都是对金融有兴趣的大学生。我回来以后就基本确定了未来从事金融行业的职业方向,而且我觉得香港人和大陆人在投资理念上有一定差别,比如香港人会更多的把钱放在投资上,他们会有这样的投资意识,而且相对于保险保障,他们会买保险更多的是当作一种保值增值的方式,但是大陆人更多的是把钱放在银行发挥储蓄作用。

 

记者:我们了解到,金融协会这个社团是为了提高华师学生的投资水平而建立的,并且开设了一些金融培训的活动、课程。那你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创立这样一个社团?

吕越:第一是因为参加暑假项目回来之后我发现学校没有金融方面的社团,缺少一个氛围吧,我觉得挺可惜的。第二是我在香港认识的朋友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建议,丰富了我的金融人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其实社团真正建立是在大二下的时候,大二上学期我们建立了华师金融爱好者俱乐部,通过线上微信群培训、科普金融知识;线下活动中,我们去和外面的金融企业机构沟通,给我们提供场地和资源进行培训。正是通过大二上学期的对于俱乐部的努力,积累了一定的学生群体,下学期我们才能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通过校社联的审核,建立金融协会。


记者:第一个学期的时候这个社团有多少人呢?

吕越:那个主要是以微信群的形式存在,那时候微信群大概有两百多人,后来逐渐开了三个微信群,每个200多人加起来600多人吧。然后我们会做一些培训,我们大二上学期的时候会邀请我们的一些朋友过来进行线上微信群的交流,线下也带他们去一些企业机构培训什么的;现在社团微信号粉丝也超过了1000人。

 

记者:那你对这个社团的发展有没有什么规划呢?

吕越:我们当初建立这个社团是希望提高华师学生金融投资技能,促进华师校内的投资交流氛围。我们欢迎不同学院的学生过来进行交流培训,而不仅仅局限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另一方面,我希望金融协会是作为一个平台,帮助校内学生跟校外的企业机构进行对接,实现投资培训和人才输送作用。

记者:那师兄之前还看到你去俄罗斯做志愿者,去俄罗斯做志愿者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吕越:我去俄罗斯是大二暑假,因为那个时候想着说丰富一下自己的经历,不要说全部跟金融有关,尝试体验志愿者的生活。然后就报名参加了海外志愿者。在莫斯科的两个月里,我和不同国家比如埃及、土耳其、印度还有俄罗斯当地学生以及其他中国人一起参加了Explore Russia项目。这个项目会和莫斯科当地几家NGO 合作开展各种活动:我们在红场当了一个星期的导游,为不同国家的游客指引路线提供帮助;在高尔基公园举办文化展,展现中国旗袍和书法文化;前往语言机构教当地小孩子英文还有传授中国文化等等,这些活动让我觉得自己来俄罗斯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记者:你觉得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吕越:美赛是目前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是现在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鼻祖。比赛分为ICM和MCM,MCM比较偏向数学类型的,ICM比较偏向创新类型。三个人一个队,需要在四天四夜,给你一个题目,用英文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法,写一篇大概20多页的英语论文,所以要求你对题目要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参加美赛对队伍对于分工的要求比较高,三个人的话,一个人负责建模,一个编程,还有一个就是翻译,只有三个人足够默契地合作才能比较顺利进行比赛,才能在4天4夜中完成出那么一篇相对完美的论文。我之前没有参加过美赛的经验,所以更多的是沛康告诉我们你需要在哪里做什么,而且一些全局性的东西他会指出来,所以觉得有一个好的队友是不可缺少的。

 

记者:是在比赛之前就对编程这些东西感兴趣了吗?

吕越:我对编程感兴趣,但是我没有人教,我就自学了,因为我用的软件是MATLAB,在确定参赛后就买了三本书,分别是《matlab完全自学一本通》,《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数学建模》。我在2个月的时间里把那三本书都看完了,看了两遍,就上课看,回去也看,在图书馆也看。因为觉得自己那个编程的基础还不够嘛,就只能先学了点应付美赛,后来发现其实学的东西也够用。我虽然是做编程的,但是其实我也会参与一些建模的东西,因为我们一整篇不可能都是那个建模的人在做,沛康是负责建模的他工程量太大我会分担他一部分建模的工作,到最后嘉桁的翻译我们都会一起完成。

 

记者:感觉难度很大,门槛会很高?

吕越:其实还好,数学建模你一开始可能觉得都没接触过,很难,其实比较基本的你都能应付好,不一定要用matlab、latex或者spss等软件,也可以用word或excel来完成简单的回归分析。那四天我们都是去数科院机房比赛,在附近住酒店,每天早出晚归。大家都在机房里面紧张的比赛,比较有氛围。我觉得比赛过程中比较难忘的是跟队友吃住都在一块儿,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写论文的过程中发现建模重心也有点问题,后来我们也做了删改,把一些方向性的问题修正了。不过我觉得美赛是一个锻炼人的机会,锻炼我们在短时间内写出一篇高效率、有质量的论文。

 

记者:师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炒股的?

吕越:炒股是大一,大一会自己看书,去图书馆借书嘛,因为没人带嘛,自己看书,会在网上找一些q群,主要是理论为主,看完书以后,刚好大一暑假就去了香港,接触了贵金属这种交易品种,就扩宽了我对投资的一些理解。因为可能说大家投资最多就是做股票,但是投资品种有分成股票、外汇、贵金属、大宗商品....这个市场是有非常多的投资品种的,但现在很多人在国内知道的只是A股,往外走还有更成熟的国际市场。国内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成熟。我们也可以多多考虑一下其他的投资品种,未来中国的金融市场是必定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所以我也是看好中国未来金融市场力的改革发展。

 

记者:师兄你觉得炒股的入门应该注意什么?

吕越:推荐你们去看《日本蜡烛图技术》,它是史蒂夫·尼森根据日本商人本间宗久的《酒田战法》归纳衍生所作的经典。看书的话一定要有阶梯性,第一步看《日本蜡烛图技术》,第二步看三大理论:《道氏理论》、《波浪理论》、《江恩理论》。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耐心有兴趣,要沉得下心去看这些东西。注意理论要结合实际,你可以去模拟操作,或者实盘操作,慢慢的去形成你的一个交易系统体系,用实践去检验真理,形成自己的交易逻辑。

 

(撰稿人:张佳靖、吴思雨  审稿人:张晓娜 )

 picture+of+luyee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