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顺国教授

2016-05-23 11:47:25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邓顺国,男,情报学专业硕士点导师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编《电子商务概论》、《网上银行与网上金融服务》(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给硕士生开设《电子商务研究》等课程。

 

记者:邓顺国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了解到老师您以前是在信息管理系那边的,现在是电子商务的系主任,那您是怎样转型到电子商务的呢?

邓顺国:我原来在武汉大学的时候学情报学,它也是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的一门学科。事实上电子商务跟信息管理有一些基础的知识和技能是密切相关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他就是信息管理专业的。信息管理过去是人工检索的,也有计算机(的检索),但是当时计算机是叫做stand-alone,就是单机,后来信息检索也有了联机检索,最后才发展出互联网。联机检索实际上是互联网的雏形。什么叫联机检索?比如说以前中大开办了联机检索业务,我要检索NASA美国宇宙航天局的有关信息,大概是交50美元,就可以开机了,然后美国那边就直接发回你所要求检索的信息。实际上最早互联网的雏形应该是这个,所以从信息管理转到电子商务是很自然的事情。

第二个这里要感谢我们经管学院的第一届领导班子,他们富有远见,2002年就在我院开办了电子商务专业,我院是全国较早开办电子商务专业的学院。

 

记者:我有一个同学在某app平台开了个小零食店,老师您对学生网上创业这种方式有什么看法?

邓顺国:其实互联网创业跟实体店也是差不多的,如果搞得好也能跟实体店全国连锁一样。如果搞得不够大,那么像士多店一样也能够生存,它就是根据你的销售模式是否对路,产品是否符合消费者心理。互联网的特点就是发展迅速。发展快慢都好,它在商业发展中的不同形态。如果开一个小店可以生存,也算是一种创业。你如果能够做得很大,比如唯品会、梦芭莎,他们也是从很小开始做起来的。他一下子就做得很大,铺开了。但是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全国能够找出几个阿里巴巴?还有一些省一级的,一些某个专业、某个行业里面的垂直电商平台,它也可能有。根据你自己的知识,你的兴趣,你所掌握的资源,你开网店也好,开这个行业的平台也好,开那个行业的天猫店也好。这些都是根据你的兴趣,自身的力量、资源和时代的需要的。大也好,小也好,只要能生存的就是好的。

 

记者:老师您能讲讲您知道的一些学生网上创业的经历吗?

邓顺国:有好几个我们这里毕业的,像做酷漫居的杨涛。他也是利用互联网来销售,比如说小孩子喜欢唐老鸭或者米老鼠,他会根据这个小孩子的需求,去定制一个学生桌子椅子。他贴个卡通图案,根据你的需要,我来按需制作。这样你不会有很大的库存,还可以实现标准化生产。他贴这个会根据你的需要,来印刷多少,这样子我的生产就非常准确。

第二个,在网上推广,他的面就非常广。因为我们过去任何一个实体企业的发展,在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受地域的限制大,所以需要有代理商如湖北代理商,广东代理商等等,他要到当地去发展的成本就高了,最终这个成本都要展现在在消费者身上。你看一条领带,在嵊州,5块钱,到了北京,就100块了。那他在网上呢,我就一个实体店就ok了,可以向全国推广。

 

记者:老师您平时有网购吗?

邓顺国:有,网购你要看是什么商品,有的商品可能喜欢到实体店。大多数商品,不是特别贵重的那种,比如皮鞋、衬衣,一般在网上买,现在支付也方便,有了支付宝,包括定专车,都在网上,有时候打的很难,像我们去开会,你不能迟到,所以具体要看什么商品,什么服务。

 

记者:现在支付方式有很多,最近百度也是推出了百度钱包,那您对它的前景怎么看?毕竟现在是有了支付宝这样的巨头在。

邓顺国: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支付宝实际上不是为了支付的方便,而是为了解决诚信问题。过去中国,你说我向你买一批货,你收到钱了,却不给我发货,或者以次充好;我要卖货呢,货给你,钱迟迟不给我或者说打折扣,甚至赖账。这使得中国的商业成本非常地昂贵。所以说中国还没有很完整严谨的诚信制度,而支付宝的产生是为了解决这种信用问题,就是你把钱先放在我第三方这里,当买者卖者满意了,他才通知支付宝付款。有了这么一个(支付宝),扯皮的事情就少多了。现在有了第三方,我保证你钱在我这里。我满意了,我才把钱打过去,他本来就是这样一个东西,但你知道淘宝他本来就是一个电子化的购物平台,你寄了钱到我这里我也可以以电子化的形式发出去,你也可以以电子化的形式发给我支付宝,是原来是一种纸币的,现在电子化形式,那么这里就产生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这是一个。第二个,还有一个时间差,我们叫账期,阿里巴巴的金融业务就是是从这里边派生出来的一种盈利模式。

 

记者:就是赚利息的意思吗?

邓顺国:对,就是赚利息和赚投资。这样就可以跟银行合作,我可以比如说修建一个公路,短期的(钱款)我马上就可以给你,银行要给我钱和利息,那这样它就赚钱了,而且现在它这个规模越来越大,它肯定挣钱了,于是后来者都想参加。百度呢,我们叫做不熟不做,它进来了,依据它现在的技术和它现在的实力,它是可分一杯羹了。但是可以分多大这就不好说了,一个是要看你的商业策略,第二个要看消费者接不接受。打个比方,搜索引擎这个业务,百度是一统天下,什么搜狗啊只占一点点。现在支付宝占了一大块,你后面进来的,除非你有很厉害的手段,可以把消费者拉过去,否则的话,除了经常离不开百度这个业务的话可能会(经常使用),比如说推广广告的,它跟你有业务来往,(使用百度钱包)肯定就方便了,对不对,但是你说要普及,要把大量的消费者都拉过来,那一定要有非常厉害的商业模式。像微信红包那样子的一下子就火了。中国过年的时候,我们叫做时间地点人物,这几个天时地利人和结合在一起了,(微信红包)就产生了很大的效果,你这个百度一定要有很大的创新你才能够从人家已经占领的阵地里挖一块出来,那是费很大的劲的,但你如果营销策略对头,就可以分一杯羹,但你如果是想完全取代,那这个难度非常非常大。

 

记者:其实现在淘宝上面有挺多的网店他会刷信誉,就是它会拿钱出来请别人来去刷好评,然后您对于这种行为有什么看法?

 

邓顺国 这种行为肯定是不好的,你给他差评他就恐吓,甚至用非法的手段,来威逼这个写差评的人让他改成好评,那就不符合商业的道德规范,你不好就不好,手段还多得很,还给人家打电话,连续多少个未接电话,它只响一声。然后你不给他改(好评),他就不中断。那这种明明是差的,你要人家讲你好,这个是不对的,花钱去买人家讲你好,这种不符合商业的道德规范,不符合商业本身的规范,像这种肯定是不好的事情。

 

记者:现在是一个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那电子商务系在未来或者已经有什么变革了吗?

邓顺国:一个是从它的教学模式上看,比如说,有一些名家他有这个精品课程。我们可以通过在课堂放他的教学ppt,然后老师做解答这种方式来教学。名家水平高,而且数据新、数据广,老师可以起解说员的作用,这是一种。将来,很多都是这种模式。比如说课程先做好,然后通过各种平台发散出去。将来那些很偏僻的地方,也可以得到很优质的教学资源,我讲的是这个教学的形式它可能有所变化。

第二个,就是说这个教学的内容可能从过去比较重理论转向重实际操作和商业模式创新,可能逐渐有一些课程就是直接网上操作的,比如网上开店。网店怎么装修啊、怎么选产品啊,怎么选资源。比如你有个老爸或者叔叔伯伯有一个建材店,那你开店的时候的选品和推广就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现在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也是准备出这种实操性的教材,他们职业技术学院,主要侧重技巧方面的,这个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将来可能会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都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过去我们做很多都是模拟的,以后就可能是实际操作了,我就在网上开店,你能挣到钱,可以为你大学读书期间解决生活费的问题,挣不到钱也可以学到经验了,反正这样就比那种模拟的要好得多。

 

记者:而且现在的话也是很多电商巨头嘛,就教学资源上也会有更新的发展吧?

邓顺国:对。我们现在有很多实习基地。特别是我们的一些研究生,比如说这个电商的规划、企业里面项目的申报、实习都是跟这个实体的电子商务企业合作,这样的实习就很准确,你可以学习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撰稿:谢思源 梁翠婷  审稿:张晓娜)

_邓顺国MG_0559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