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新曙教授

2016-06-15 09:24:44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屠新曙,男,金融系教授、博士。1999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中银网博士专家团成员,被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列入“中国经济学家”行列。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中国管理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记者: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在学院官网看过您的简历,您是在新疆大学读的本硕,我们感觉新疆大学比较遥远,它有没有给您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屠新曙:新疆大学是我的母校,我在那里读了七年书,本科毕业就紧接着保研、读硕士,对那里感情是很深的了。印象很深的一点是新疆大学有一门课程是内地没有的,叫做民族政策。因为是边疆地区,它的民族离心力比较强。这个课教我们怎么跟少数民族的同学或者群众去打交道,使得我们能够跟他们和睦相处。这门课教导我们如何在正常的学习之外跟少数名族同学和睦相处,他们有困难我们要去帮助,而且帮助他们是平等的帮助而不是一种给予或者是一种同情的帮助,让他感觉到我们是真心的。其实这样子也是为维护国家统一做出自己的努力,所以这个印象是比较深刻的。

 

记者:我们现在大一升大二,专业分流很快提上日程了,但是我们对金融专业下的知识和您所教授的两门课还不是很了解,您能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屠新曙:你们可以去看一下教育部出的每年就业率的调查研究的目录,,金融学的就业率在排行榜中排名都是很前的,金融好就业,市场大。部分金融领域收益高,但也有些领域如银行的收益也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还有就是目前为止我们国家金融专业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所以需要大量的金融学者。按照目前的就业情况来讲,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有兴趣有能力,可以选择金融学。但是如果考虑读硕士、博士,我个人建议还是读经济学。因为经济学学的东西更深一点。这样的话金融学的面就会窄一些,经济学的面宽一些而且他的理论会深一些。如果仅仅是想读硕士,我们现在国家有“专业硕士化”这个导向,以专业硕士代替学术硕士,要扩大专业硕士招生规模,降低学术硕士招生规模。如果你考虑硕士毕业后还是从事金融行业,在本科专业还是选择金融学,会更有优势,你的基础会更扎实。因为你读了硕士之后,你本科是金融的去找实习和就业单位,相对来说更好找工作的。但是也要看你的未来发展,对经济学感兴趣当然是多做经济学研究。

 

记者:在金融学的学习这方面除了平时上课认真听讲之外,还有什么是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

屠新曙老师:我个人觉得呢,金融学是门实战的科学,那么更重要的就是要参加一些比赛,比方说每年都要举办的中金所杯,这是中国期货协会举办的比赛。中金所举办的大赛,它分初赛和复赛,根据复赛成绩给你评奖。参加这种比赛实际上也是一种考试,这种比赛就使得你对金融学知识掌握地更牢固一些,不一定更透,但更牢一些。除了中金所杯,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开的一些大赛,比如说立信杯大学生投资管理大赛。这是香港的一家保险公司举办的比赛。我们广东省内的还有一个金融建模大赛,这些比赛都会促进你对知识的运用,而且这些东西很有实用性。除此之外,你想学好的话还可以参加金融从业员资格考试,比如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基金从业员资格考试、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为了拿这些考试资格而去学知识肯定能掌握地更牢一些,这样才能把金融各方面的知识融会贯通。

 

记者:老师,我们有了解到您有两本主要的著作是《投资学》和《证券市场风险管理》,您能介绍一下写这本书的经过吗?

屠新曙:投资学是个教材。为什么要写投资学呢?以前我都是用美国的教材(威廉·夏普),后来我发现用他的教材上课出现这样一种情况,课本上的内容非常简单,但是课后的习题很难,学生要去做课后的习题就必须要自学很多东西。但是中国的教学模式不像美国式的启发式的教学,学生会在课后自主去查资料、去做题。中国人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的学习都是老师告诉你原理之后,根据原理来做题。那么如果根据美国人的教材教学,会发现课后很多习题你根本不会做,所以这不适合我们。因为考虑到中国的情况,我决定自己写一个教材。课后的习题我用美国的习题,当然我把里面的人名换成中国人的人名,但是我把这个原理给他讲清楚,讲得更深入,使得学生们学了我的内容以后习题就会做,这就是我写投资学的目的。那么至于证券市场风险管理,实际上是我这前几年的研究集萃。这本书是我08年写的,是对08年以前做的所有的一些科研成果的汇总,按照一个主线汇在一本专著里。


撰稿人&记者:郑洁娴、刘展文   审稿人:张晓娜 )

屠新曙采访照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