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蕾同学

2016-07-13 16:39:47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温蕾,女,,华东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主席团成员。任职经管学院学生会公关实践部副部长华南师范大学校会主持人队队员。获得2015华南师范大学三校区主持人大赛冠军、行业分析大赛特等奖、英语口语风采大赛冠军等荣誉称号。目前运营个人语音类微信公众号:VasaleyRadio,短短两个月关注量已突破1900。

 

记者:温蕾师姐,你好!您觉得主持最吸引的是什么?

温蕾:有一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主持人在台上很风光,在台下付出的努力旁人是看不到的。每一场主持我会当作一场学习的经历去享受它,我常常跟别人讲,不管是再小的场还是再大的场,只要你找我去主持,我肯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效果。对我来说,每一场主持都会让我进步很多。另一个方面就是人脉。每一个人都不知道,你下一次会经历什么,会认识什么样的人。你主持不一样的活动就会遇到不一样的人。比如去年IPT的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华工联办的国际会议,通过朋友的推荐,我去做了那一场的主场,也是机缘巧合接触到了同声传译,我当时很感触,觉得这东西好棒,然后我在自己的主持词里面也加了一些感谢他们的话。在那场主持之后我就很想当翻译。如果不是因为主持,我就不会接触到那场会议,不去接触到那场会议我就不会看到那些同声传译,也不会给自己立一个这样的志。我觉得这些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主持可以带给我很多惊喜。

 

记者:平时看到主持人在台上讲话都是滔滔不绝,那你们平时是怎么积累

温蕾:我去电视台实习的时候,有一个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问老师怎样才能说话说得有内容,老师说这个是教不了的,只能靠你平时积累。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主持人你在台上跟观众是一种面对面交流,如果你说出来的话是没有受众群体的,别人会觉得你说的东西没有对象感,我是很喜欢看书,但是我觉得大学时间真的很紧,很难抽时间静下来看一本书,所以我平时会看很多推送,遇到一些让我触动的句子,我会记录在手机备忘里,然后参加主持人比赛之前我会扫一下备忘录里有些什么东西。其实很多东西都是靠平时积累,在有合适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用。

 

记者:那师姐你觉得主持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最关键的是什么?

温蕾:第一点,主持人要是个话唠。因为如果你站在台上是一种很高冷的状态,你很难有自己的发挥,你说不出这么多的东西去撑场面,而且我觉得生活中也需要是一个话唠;第二个是脑洞要特别大,我一开始以为我脑洞很小,后来通过各种形式的锻炼,慢慢的脑洞会变得很大。我现在做推送写文章的时候会把这个主题延伸到一个别人想不到的地方,要想把特色做出来,就需要你的脑子一定要非常的发散,能想到一些很神奇的地方;第三个是要有很强的心理素质。每一场活动你或多或少都多遇到一些意外,比如说嘉宾上台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现场很尴尬,你该怎么办?我处理危机最基本的原则是,你是个主持人,但你同时也是一个观众,撇开主持人这个身份,作为一个观众你希望接下来得到一个什么样的解决办法你就怎么去做就好了。我一直觉得一个好的主持人,在台上是一种很松弛的状态,同时说出来的话是很有力度的。

 

记者:什么契机让你想到做一个这样的有温度的公众平台?

温蕾:我做主持做了很久了,也主持过各式各样的活动,但是我发现无论是什么场子,无论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还是坐在同传室的翻译者,还是每一次活动对接的后台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有着专属自己的故事,也许是因为我会聊天的原因,我总能挖到他们生活中我从来未曾接触也无法想象的那一面。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很特别的点可以挖掘,当他们跟我聊起这些故事的时候,我觉得很感动,但是时间久了我会忘记那个让我感动的点,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所以我想要把这些记录下来,传达一些想法和感动,也可以通过一种聊天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可以走近她们,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记者:你觉得在你邀请访谈嘉宾的时候你最打动他们的是什么?

温蕾:这个要分情况。有一些人平时关系挺好的,你邀请他们也是很乐意的。另外一些人我觉得需要好平台的发展和邀请时的真诚程度,是你的平台让别人觉得有意义,就比如中华小姐。其实,很多嘉宾都是不熟的,一些嘉宾是他们自己来找我上节目的,原因就是觉得看了我们的访谈觉得很有意义,就想要把自己的东西都给分享出去,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分享出去。大部分人只要是真诚邀请而且他们有空,我觉得一般也不会拒绝很多嘉宾其实都挺好的,就其实他们觉得自己有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其实也是一件特别nice的事情,同时他们也看得到我的努力,包括你就如果你看得到一推送里面有你,是你的访谈你自己也会推送的

 

记者:那你觉得做广播和做主持有什么区别?

温蕾:简单分析一下的话,做主持人嘛要先化个妆,先穿个高跟鞋,打扮的端端正正但是另外一个你可以穿个拖鞋在宿舍都可以录,轻松的话主要表现在状态上但是你还是要准备的非常充足才能去录但是相同点就是可能访谈的话一场下来都知道大家是什么性格,我记得有一次访谈,我当时问Do you like Chinese people ?回答说“我觉得你们中国人很吃货,吃很多东西但是却还是那么瘦谢谢他,他不是在说于是我就狂笑啊。所以在广播里的你就平时主持的你不一样。平时主持不能一样狂放,这一点上面稍微有些不一样

 

记者但你平时主持的时候,不光可以用声音,还可以用肢体语言,包括颜值来打动台下的人。但是如果你做广播的话只能靠声音的力度和温度,那你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用声音一下子抓住听众的方法

温蕾我完全没有学过这方面的东西。我一直都觉得有时候不专业反而成为一个优点。怎么理解这句话,我一直觉得很多专业的学生,科班出身的,他们很多时候被那种专业的东西束缚住了。他们很难跳出这个圈。有时候他们说话一板一眼可能就成为了阻碍。我觉得打动别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没有在干嘛,可能我顶多会把我想的捏着讲一点。

其实我觉得播音主持人一般有两套声音啦。我上台主持也不会这样讲话。但是上台主持你会把自己的普通话注意一点,播音的时候也会,但也不会太严肃,就是会让你跳出一些条条框框的东西。就是跟听众是很平等的关系,就是轻松地聊天。

 

记者你在做这个广播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事情让你特别有感触就是能一下子哭出来的那种?

温蕾挺多挺感动的,那个有关于温度的那个软文出来后,那天晚上很多人转嘛。我也有叫别人转,但他们转的时候那种配文,我觉得好感动啊,就是你觉得别人帮你转什么都不写就是仁至义尽的那种,就是很多人写那种,就是好久没有联系的人。他们转发的时候会写很大一段话,就会觉得在那么长时间里他都在默默关注你。他对你这个事情有信心,或者他对你这个人,在配文里写那么一大段东西觉得很有意义。第二次就是,我做这个东西,很感动是因为,我爸一直很不支持我去主持广播这种东西,但是那天他跟我一起看电视,他就说我感冒把自己搞得那么累,他是想让我轻松一点,所以他一直很不支持我做这些东西。但是当时我做这些节目出来,我妈妈就跟我说,我爸就拿着手机把我节目从头到尾听了,然后还把我的推送转到他的同学群里面去。我就觉得心里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他表面上不认同,但实际上他会很支持你,这就是一种感动

 

(撰稿人:张佳靖、吴思雨  审稿:张晓娜 )

温蕾照片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