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乐同学

2016-09-20 15:15:38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梁志乐,男,现任16级兼职班主任,曾担任过经管团委副秘书长,经管2013级生活副级长,行政班班长等多项职务。曾获得省大挑优秀志愿者称号。曾获校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干部等。

 

【成就感源于坚持做热爱的事情】

    梁志乐师兄做过班长、年级级委、副秘书长等学生工作。面对如此繁琐的事务,他说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是对于学生工作的热爱。“虽然都说班委是大学里最委屈的人,但是当你办一个班级活动,很多人来参与而且大家都很开心的时候,你会有莫名的感动,你会有成就感。”虽然年级级委的工作总是难被同学们理解,但师兄却有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级委,心态要摆正。我们不可能服务到年级里的每一位同学,也不可能做到让年级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满意。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做到让大多数人满意。”作为主要任务是上传下达的级委,师兄觉得因为平时大家都会觉得级委只会通知和命令,所以级委就更应该学会“亲民”一点,融入到同学们中间去。

 

【兼班是三重角色的象征】

    对于兼班的工作,师兄笑称他仿佛像父亲一般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看着自己带领出来的新生一点点地成长,慢慢地从懵懂到成熟,再到有为人处世方面的想法,这一切都让他觉得很欣慰。师兄也坦承做兼班的时候,有很多事情是需要自己去承担的。师兄给予了兼班三重意义,“第一是引路人,兼班的言行举止、做事方式都会影响到新生。第二是作为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你要知道怎么上传下达,或者说作为一个沟通者你需要什么技能或者需要什么套路。第三是新生的朋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第三个。

94年出生的师兄还常担心自己和新生们有代沟,跟不上他们的步伐,于是在平时会尽力地融入他们,多参加他们的活动,还会在聊天的时候关注他们的话题。师兄曾经担任过15级的兼班,因为“对学生工作有与生俱来的好感”,所以今年又再一次担任16级的兼班。

 

【多体验、多收获】

    师兄连续两年参加了三下乡的活动,给那里的学生带去许多新鲜的事物。最让师兄觉得有意思的是他收获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友谊。大家在下乡的时候一起吃大锅饭,一起玩到深夜,再一起排练训练。“就像你们扫舞盲一样。为什么我们要举办扫舞盲这个活动,就是想让你们聚在一起,一起训练、一起玩,让班级的凝聚力更大。我觉得下乡也是这样的。

    师兄笑言其实下乡的环境还是很好的,除了蚊虫会多一点,交通会落后一点。师兄觉得三下乡确实能让大家感受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生活,山村的生活能让我们得到自己想要的体验。

 

【给师弟师妹的话】

第一是趁着年轻,多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到了大四的时候,你可能要忙着找工作,忙着写论文。大一大二可能会被社团弄得很烦。但是只要肯抽时间出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肯定是会有时间的。没有一个社团会让你每天24小时都在为它服务。

第二是一定要好好学习。师兄以自己找实习的经历为例,强调了学习成绩对找工作的重要性。很多大型企业或者其他事业单位会比较看重你的绩点。如果要保研的话,你成绩比较好,到大四准备的时候可能就不会那么辛苦。

第三是要多参加各类活动。如果大学四年没有抓紧机会去参加,你可能大学四年什么回忆都没有。到了工作的时候,这些活动的机会就比较少,就算有活动,也是强制性的,而不是自愿的。趁着有大学这个平台,要多尝试。

第四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师兄感慨道,“大学真的过的很快”。如果有明确的目标,就会让我们走得更顺利一点。就像为什么高三很有动力,这是因为我们想着要考大学。如果你大学的时候有目标,比如想找个好的工作或者考去一个更好的学校,你就会很有干劲。

第五是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跟旅游不一样。旅行更多的是去感受,旅游是去玩。师兄会一个人去旅行。虽然一个人会很孤单,但孤独会让一个人变得优秀。大一大二都有去旅行的师兄说如果大三有条件的话也会去旅行。师兄每到一个比较大的城市都会停留23天。师兄推荐说,坐火车虽然比坐飞机慢,但是可以感受到当地的人文氛围,这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记者,撰稿人:林淳琳、彭全昌  审稿人:张晓娜)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