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善敏副教授

2016-12-05 14:29:43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刘善敏,男,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上饶师范学院数学专业学士,华南师范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硕士,中山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主讲课程为财务管理、管理会计、高级管理会计,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与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近年来在《经济研究》、《中国会计评论》、《财经研究》、《当代会计评论》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编著一本。

 

【不愿随波逐流的“折腾”】

刘老师本科就读于地方性院校上饶师范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一个偏僻山村中学做数学老师,每天重复着简单的教学任务,如此循环,日复一日,感觉生活失去了盼头,碌碌无为,找不到生活的意义。年轻的刘老师不愿意虚度光阴,于是申请调去了乡政府工作。然而在乡政府的工作也不尽如人意,因为基层工作对学历的要求不高,工作也主要是计划生育、到村里检查工作等,刘老师觉得自己的个性不适合这些工作,因此下定决心通过考研改变目前的境况。考研对于刘老师来说是新的挑战,复习的日子虽然苦,但是苦尽甘来的生活让刘老师的人生发生了质的改变。最终刘老师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的硕士生,而后又在中山大学进修博士学位,在高校任教生活的日子对于刘老师来说是幸福惬意的。

随波逐流是不愿意思考不愿改变的人最省心省力的选择,而对于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的人来说,随波逐流可能是一种浪费生命。如果刘老师当时选择了安逸的生活,不愿意做出改变,那么可能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长什么样,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还有更多的可能性。生命的意义恰恰在于“折腾”。

 

【环境影响人生但还要靠主观能动性】

    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作用很大,它影响了你的眼界,影响了你的追求,影响了你的价值判断。你所接触的人、事、物都与环境息息相关,极端点来讲,环境可能决定了成长的“天花板”。如果你的家庭是从商,可能你的成长路径更多是从企业开始;如果你的家庭是从政,可能你的成长路径更多是从公务员开始;如果你的家庭是从艺,可能你的成长路径更多是从艺术开始。你接触的圈子对你的思维、价值影响可能是无意识的,但你是很难逃脱这种潜移默化的渗透。

虽然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但是环境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生命轨迹,人生机遇有时也在于主观能动性。刘老师生于七十年代,父母都是农民,基本没有读过书,没有办法给太多的指导,在他们的概念里只要考上大学就好。刘老师说:“农村的嘛,你没有人能给你指导,只能靠你自己去学习,考试的时候,你也没有什么培训,几乎什么信息都没有,只能靠你自己一个人,靠你自己的努力,家长帮不上什么忙”。所以刘老师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更多时候是靠自己,包括工作的选择、读研的决定等,在摸索的过程难免会出现弯路。刘老师的本科学校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一流院校,当时的学风整体也不算特别好,但并没有磨灭他的斗志。这也才有了后来的经历,离开闭塞的农村,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到更高更大的平台实现人生的意义。

 

【规划让人生的路更清晰】

刘老师回忆起大学毕业之后的那段日子,不免感叹当时因为没有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而做了一些自己不愿意或者没有意义的事情。大学里,刘老师懵懵懂懂不知前路在何方,只能随波逐流,大家往哪里走他也往哪里走。到了参加工作后,工作生活中多有不如意时,老师觉得漫无目标的日子没有意义,才开始想要规划自己的人生。刘老师说自己走的弯路太多,直到年纪大了才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因此劝诫我们要从现在开始规划自己的学业,自己的人生。大学不同于高中,我们需要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去做什么,而不应该碌碌无为,不要到之后才为自己现在的庸碌而后悔,只怕为时已晚。同时,也不要理会外界太多的诱惑,清楚自己的特点,将其发扬光大便是最好。不要什么都想要,不合适的礼物只会成为负担。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这就是你最大的亮点。拒绝复制来的大学生活,让自我规划带你找到前进的方向。

 

【给学生们的话】

第一,一定要注重自己的个性发现与培养。如果不够了解自己就随意地做出选择只会让以后的自己后悔,所以多参加一些活动,这对同学们了解自己有益。在工作中发现自我优劣势,扬长避短,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

第二,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端正自己的态度,少一点功利,多一些求知,少一分随意,多一份严谨。你的态度是由你的动机决定的,你的动机则取决于你有没有自己的理想。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正确的人生目标指引下,结合自我优势,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成就自己的不凡人生。

(撰稿人&记者:廖爱茜、张雅舜   审稿人:张晓娜)

刘善敏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