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舒同学

2016-12-09 12:56:58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温舒,女,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生会主席,曾获得院级“优秀干部”、校学生会系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美的梦想创业大赛二等奖、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新创业课程项目“最佳智囊团”奖。

 

【年轻就要敢于尝试】

对于刚进大学的新生来说,新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新鲜感,所以抱着很高的期待。面对学校、学院各种各样的比赛,大部分人都要参与的冲动,却又难免有些畏手畏脚。

与温舒师姐的交谈中,历经多次比赛的她也与我们分享了一些自己经验和见解。在她看来,新生畏手畏脚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对很多事物还不够了解,参与的时候难免产生畏难心理。对于大一的新生来说,他们没有很好的比赛经验,但是大一是积累经验的一个很好的过程。去参加一个比赛,走一个流程,可以去更好地了解这个比赛、了解自己和其所需的能力,把它当是一个了解比赛和自我的过程。大一的时候,不要以获奖为目的去参加,要去关注一些自己很想要参加的比赛。温舒师姐指出正确的参赛心态很重要,大一参赛可以当成一个了解的过程,积累了经验之后大二大三再努力冲击奖项。

    要敢于去尝试,让生活每天都过得很新鲜,而不是每天像机器一样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未来会怎样谁都不知道,只有把握现在才能不留遗憾。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有着像孩子一样跃跃欲试的激情,同时也要有着 “喜欢就要把它做好”的决心。

 

【时间会为当下的迷茫找到答案】

当某个阶段你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时候,你是不会感到无聊和空虚的。当你完成这个目标而下一阶段的目标尚未制定好的时候,你反而会有一种迷茫的感觉。而对于很多的大一新生来说,完成了高考的目标,而下一个目标却迟迟不够明确,往往会对自我感到迷茫。

  温舒师姐发现自己最喜欢做策划这件事,也不是一开始便明确的。从大一进入校园,她接触了许多与策划有关的工作,做了女生节、迎新晚会的策划等等。有些人做同一件事做多了做久了就会感到麻木、无趣。与常人不同的是,她发现即使时间过去很久,她依然喜欢做策划,一想到策划,她眼前的一切便都变得明朗起来了。

当你对自己的前路感到迷茫的时候,再坚持久一点。等到了大二大三的阶段,再去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可能会发现原来有些事情自己坚持了很久而且还没有放弃,那个可能就是你要考虑发展的方向。不能让眼前的迷茫模糊了你的双眼,相信时间会成为你的指路人。

 

 

【有一种精神叫团队精神】

我们小鲜肉刚踏入大学,总会有一种陌生的感觉,新的校园,新的面孔。这时我们需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最快的方式就是结识朋友,参加班级活动、社团工作等。通过工作,能与其他小伙伴建立深厚的感情。

温舒师姐曾经参与组织策划的迎新晚会,是以包括她在内的文娱部五个部长层为核心,选拔其他部门的成员共同组成的团队。团队的主要工作是从迎新晚会的前期策划,到活动的演出,再到后期的反馈总结。筹备的时间很长,由八月份筹备到十月份,历经两个月做同一件事,期间难免会发生一些突发情况,也会产生矛盾与争吵,但是也会经常安慰与扶持。 “大家都没有放弃,而是用不同的办法把问题解决,让这个晚会顺利举行,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这个团体经历了这次的工作后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让我知道这件事情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做,大家都在一起做。”,温舒师姐如是说。

团队,是一个很奇妙的名词,它能够带给你的绝对是你想不到的。或许现在的你会羞涩,不愿意与人交流,但只要你肯敞开心扉,加入团队,相信你会收获一段难忘的回忆,收获一群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朋友。

 

【我想对学生会的你说】

一、社团不需要你为它熬夜。熬夜这件事情,并不是对工作的一种热忱,而是不惜命。社团的很多工作是正常运行的,除非偶发的紧急情况不然是不需要熬夜的。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好的主意,就应该马上去做、马上执行,一般都是因为拖延才需要熬夜完成工作。我也曾经试过熬夜,那是在准备迎新晚会的时候,有时候会熬到三四点,后来我反思了一下:我并不觉得熬夜的那些晚上所做的工作对我后续的工作能够有多大帮助,反而是晚上用了太多的时间去做,影响了白天可以短时间内完成的事情。

可能“熬夜”这件事情在某些人眼里是“我熬夜只是为了某件事情奋斗”,看起来是很正面的,但这只是对自己不负责的借口而已。不要把“熬夜”当作成一种努力的标志。

二、犯错,是我们成长的足迹。主席团是第一次做主席,部长层也是第一次做部长层,干事也是第一次做干事,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偶尔做错事也没关系,只要能够勇敢地去承认错误,然后给自己继续努力,往正确的路走,不需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这是一种成长。

三、精益求精。学生会现在有很多平台和资源,越来越多人喜欢线上的活动,希望学生会的干事们能够更加关注线上活动的推广,把线上活动做得更有趣更出色;线下的活动趋向饱和,就要做出品牌,追求质量。希望你们不会被过去的活动给束缚,可以在自己合理的思考过之后有一些创新和变化。

撰稿人&记者:谭元雄、李晓静    审稿人:张晓娜

温舒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