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增福教授

2016-12-26 10:24:48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李增福,男,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文章十余篇,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在金融、财务及会计方面。

记者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在指导一些本科生做科研,所以今天想和你探讨一下本科生做科研的话题。其实大多数本科生对科研这方面都比较陌生,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科研吗?

李增福:其实科研就是发现事物之间的规律,而这个规律之前是没有人发现的。你把这个规律揭示出来的过程就是做科研。但我觉得做科研也不是大多数本科生需要去做的事,因为按现在的情况来看,主要精力用在做科研的还是博士和部分硕士。那对于本科生来说的话,实际上只需要一部分优秀的本科生参与进来就可以了。

 

记者:对于本科生而言,学习是至关重要的,那本科生所学的知识能否真正运用到科研里呢?

李增福:我觉得本科所学的知识是科研的基础,没有本科知识的支撑,科研是无法进行的。我现在指导的两位本科学生黄东晓和李旭在班上成绩就很好,黄东晓成绩一直是班里的第一,stata应用水平甚至超过一些研究生的水平。李旭的思维也非常好,他们对经济学的理解非常透彻。所以,首先你得把本科的课程学好,在学好的基础上才能把科研做好。

 

记者:那两位师兄可以分享一下你们加入到李老师的科研项目之后在学习科研上的一些体会吗?

李旭:做科研能让我更深入了解自己掌握的知识水平,帮助我们思考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知识、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在整个研究领域处于什么位置等问题。就我个人的具体科研实践来说,跟着导师做学术,写出来的文章会更加严格和规范,回头看之前自己参加的科研比赛会发现还是有提升的。对于本科生来说,想要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理论储备还没有达到科研的水平,所以就需要满满积累体验才能发现自己还有什么需要完善的。

黄东晓:对我来说,我觉得做科研的过程就是对一些问题深入思考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做科研就像是在剥洋葱,需要不断地去思考,一层一层地剥下去,而这个过程肯定也不会很轻松,需要不断地尝试,有可能剥到最后却发现里面是空的,只好拿过另外一个洋葱就算哭着也要剥完它。在李增福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这样一个不断思考、不断尝试的过程往往会让我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也会让我我自己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记者:本科生做科研都是跟着相应的导师学习吗?

李增福:对,本科生做科研需要导师的指导,作为一个本科生,是很难了解真正的学术前沿在哪里,但知道前沿在哪里又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导师的作用就是引导学生接触科研的前沿,但是不能告诉他,那就是海,海里面有鱼,你去捞吧,而要告诉他在海的哪一块有鱼,在哪个季节鱼会多一些,你捞这个鱼的时候要用什么工具。而对于他们自己来说,能把鱼捞上来,要靠他们自己勤奋和禀赋,这也是只有少数优秀的本科生才能做好科研的原因。

 

记者:那请教一下两位师兄,你们当时是怎么确定你们的课题的呢?

李旭:当时是本身对某些问题比较感兴趣,但是不知道怎么把握,就去找老师指导指导。老师指导论文的时候会让你真正的去从事一个有实际意义的科研,研究的成果是能够发表的,是有创新意义的。前人研究过的成果就像一个圈子,而我们做的东西必须把这个圈子变大一点,也就是说必须是别人没有做过的,它必须是一个创新性的东西。然后选题的话我们自己会有一些感兴趣的领域,会和老师沟通我们的想法,老师会提出研究的思路可不可行、有没有价值,然后我们再继续找数据挖掘。

黄东晓:当初是李旭和我说了下大概的想法,然后我找到数据在stata上画了一些图也做了简单的分析,然后从图中就可以直观地发现一些比较有意思问题,再根据这些发现去进一步挖掘,才确定了我们的题目。这个其实是魏下海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告诉我们要善于作图、看图,从中发现问题。计量经济学对于做研究真的挺重要,建议想要接触科研的师弟师妹们上课要好好听讲,课下还要自己按照一些工具书的做法多操作软件,这里推荐一本陈强老师的《高级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给大家作为stata的入门书籍吧。

 

记者请问您是怎么看待科研的目的?因为有人说科研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当你处在这个职位,你就有必要有责任为国家、为社会去解决问题。

李增福:我觉得科研本身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际上,许多非常重大的科学发现,它在当时都是没有目的的,就像爱因斯坦发表的相对论,并没有什么目的而言。所以我觉得科研最基本的还是兴趣。科研是分为两个层次的,一个层次是不追求目的,追求的是技术的研究,实际上从更长远来看它也是有用的。而另一个层次就是直接解决当前的社会问题,而这种解决当前问题的机遇性科研,它是有着短期的目的。

 

记者:请李老师和两位师兄谈谈科研的意义。

李增福:科研其实是把你学的一些本科知识真正的应用到实践中去,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因为对比你学起来和你真正用起来,它还是有差别的。另外,我们华师的一些本科生也是非常优秀的,部分同学想继续读研究生,研究生面试时学校肯定要看你的科研水平和潜力。所以我觉得,对于本科生来说做科研能够使得学生发展更加长远。我建议我们经管的本科生要做科研的话,首先要把基础知识学好,基础知识领悟好学好之外,要把计量工具掌握好。理论学习的时间很长,而且本科生的理论水平要参与到科研里面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如果技能掌握好了你就可以很快地参与进来,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我很希望我们华师优秀的本科生能够参与到科研之中来,通过研究把他们优异的禀赋体现出来。

李旭:我觉得如果一个本科生有兴趣有能力做科研,相当于提前体验了硕士生的生活。每个老师的精力有限,还有自己的硕士生、博士生要指导。老师指导本科生做科研是增加了工作量,所以能够跟着导师做科研是一个非常荣幸的事情。总而言之,科研一个是让你能体验硕士生的生活,第二个是你能真正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做这一块,对它有没有兴趣。其实相当于对研究生生活的实习,你是否真正对研究感兴趣,你最后是否要进入硕士生的生活。

黄东晓:我觉得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科研是一种比较有意义的活动,能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的。大一新生刚入学可能也是懵懵懂懂的什么都不清楚,这时候可以先接触一些简单的学术类比赛,比如启航杯、文献综述这些比赛,然后大二可以适当参加下大创这种级别更高的、有经费支持的训练项目;等到了大三,有了相应的经验、技能方面的积累,就可以找老师带着做一些更为深入的科研项目,这样子一步一步来,不要怕辛苦,最后科研水平肯定会有提升的。

撰稿人&记者:李艺钧、谢璐阳   审稿人:张晓娜

李增福_副本.jpg


李增福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