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瑜同学

2016-12-26 14:43:29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孙瑜,女,14级金融专业。获得2015-2016学年的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曾任校学生会,饮食天地杂志社秘书部部长,现任创行兑艾社项目经理,凭借兑艾社项目获得创行中国华南赛二等奖、宜信“微金融 微行动”助力计划全国季军、华师三校区“v”公益大赛金奖。现参与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项目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学术科研。

 

【学习靠方法】

作为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孙瑜师姐给我们总结了三句话的学习方法:上课尽量听,课后认真学,科科法不同。她承认上课偶尔走神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有些课程理论性比较强,比较抽象,加上人的注意力无法持续集中,这是事实,但是既然选择了来上课,就不要直接放弃听讲,应该尽量把能听懂的听进去。对于偏理科的学科如高数、线代、概率论,“上课听不懂的话要尽量弄懂,期末再弄懂可能就要通宵才能学会了”。

其次,“要掌握每个科目的特点”,有些科目是记忆为主,像金融学概论等;有些科目是理解为主,像财政学等;而有些学科记忆和理解都需要,像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每个科目特点不同,就不能按一个思路去学习”,孙瑜师姐每次都会先看这个科目属于什么类型,该用什么方法,再去学习。

最后,师姐非常不建议我们熬夜,师姐自己本身也是,“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拒绝熬夜的”,我们应该把要做的事情安排好,不要推迟到非熬夜不可,熬夜虽然延长了我们的工作时间,但是会降低我们的工作效率,长期熬夜身体也吃不消,“若是非要熬夜通宵准备考试,起码要保证自己身体状态良好,因为身边也有同学熬几天夜最后病倒了没办法参加考试。”

 

【多尝试≠模仿他人的路】

刚进入大学,时间比较自由,容易感到特别迷茫,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一种社团布置什么任务就做什么任务,感觉生活被事情给支配控制了。孙瑜师姐为了走出迷茫,会和一些优秀师兄师姐交流,试图模仿着他们的路径,结果是“反而更加迷茫了”。但是她依然会多尝试不同的事情,哪怕失败也会坚持,“尝试并没有错,因为不尝试你根本不知道你适合什么,你想做什么。不过记住不要模仿别人的经历,很容易在模仿别人的时候失去自我”。师姐鼓励我们做一个尊重自己、敢于挖掘并挑战自己的人。

 

【不能让质疑停止前进的步伐】

孙瑜师姐对于团队合作的兑艾社项目感到非常自豪,“从项目开展前的头脑风暴,到市场调研,再到对接资源方、确定项目模式等等各个环节,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真的像十月怀胎生出来一个小孩”。然而,做项目的过程会遭到很多的质疑,很多人认为大学生做公益不现实,因为大学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资源和精力,而且也认为我们有时间做公益,倒不如先好好学习。对此师姐也承认,“大学生做公益真的很难,我们会遇到别人的不认可、不信任”,然而面对这些,孙瑜师姐会回想起做公益的初衷,正是初心帮助师姐坦然面对这些质疑,全心全意用行动证明项目的可行,证明自己的团队可以完成这个项目。“哪怕操作起来受到了很多困难,哪怕最后还是没有办法落地,我们也不后悔曾经为之做出的努力。所以我很感谢我能找到这么一群有同样的目标,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把项目做到最好的小伙伴。”

 

【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或许大家会疑问,这么优秀的师姐,活跃于各种比赛,自己的项目,学习还那么好,又不熬夜,哪里来的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对此孙瑜师姐说,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忙而不乱。“学习和社团并不矛盾”,忙只是假象,忙只是没有合理分配好时间。拖延症就是其中一个导致我们感觉到忙的例子,因此师姐建议我们要解决拖延症,“你很难知道过几天会不会有突发的事情需要处理,这样本来当天可以完成的事情,就没办法完成,这种耽误就会一直传递下去,对学习和社团任务都一样不好”。对此,她总结要想不“忙”就必须管理好时间,大二开始她会在桌面的台历上记下每个任务的Deadline,既不会因为忘记而不做,也能起提醒作用。她会尽量在Deadline之前就完成,多留一些时间完善修改,让工作变得更出色。

撰稿人&记者:李艺钧、谢璐阳   审稿人:张晓娜

孙瑜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