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晶华教授

2017-06-13 19:54:20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

    许晶华,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1993年获得武汉大学情报学硕士学位,2000年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研究所做访问学者,博士研究方向为高新技术产业服务经济,20052006年在奥斯陆大学TIK中心做访问研究。

 

【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潮】

谈起大学生热情参加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比赛,许老师认为这类比赛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并付诸制定方案,通过竞争性的展示来推动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激励奋发向上的意志。诚然,大学生的创新,目的在于鼓励学生不拘泥于现有的理论和现实的表象,利用他们充沛的精力、活跃的思维和强烈的好奇心,打破成规,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求真知和创造新知,这是大学教育的最高目标之一。同时,许教授也告诫,大学生如果不注重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培养问题意识、提高观察能力、加强逻辑严谨的思辨,仅仅为比赛而比赛,就会滋生十分有害的浮躁、华而不实以及眼高手低的风气。许教授坦言,目前在中国相对复杂、约束条件繁多、快速变化的制度架构和市场环境中,大学生还没有具备真正能够成就像比尔盖茨、乔布斯那样开创新商业时代伟业的能力。当然,许教授相信,如果学生们具备坚强的意志、百折不挠的勇气和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再加上一定的机遇,哪怕是千万分之一的成功机会,也许若干年后中国的大学生中也会出现像乔布斯或者“三马”那样的风云人物。

 

【中国创新研究的出路】

在中国,只要一提到创新,首先想到的是狭义的研发和技术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后,凭借着一系列的政策与机遇渐渐发展壮大,又幸运地赶上信息技术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新常态下的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型成为解决困扰多时的狄更斯悖论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战略。缘于对创新理论的狭义理解,在我们这个经济与社会结构处于快速变化的国家,如何科学地制订和有效地实施改革和创新战略十分重要。去年林张的产业政策存废、“死亡税率”的大论战,说明在学术界关于创新理论与政策实践上还存在巨大的分歧,但他们各自的观点或太过理想而不切实际,或有些因循守旧和路径依赖而缺乏改革的勇气。上世纪末加州学派的比较政治经济学对日本和四小龙的实证研究;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对四小龙四小虎的比较研究,这些都能够作为借鉴。从制度演化、文化传统、要素禀赋和战略选择等多视角,考虑中国独特的体制和历史演化路径来研究国家和产业的创新能力、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问题。这样的研究既具有中国特色,又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和可复制的经验,必定具有更高的学术价值,能够得到国际上的认可。

 

【挪威趣事】

除了分享学术前沿的一些成果,许老师也给我们讲了关于挪威的一些趣事。挪威是一个富裕、节俭、崇尚和平的国家,人民善良朴实,政府廉洁奉公。夏天早上五点天亮晚上十二点天不黑,冬天上午十点天才亮下午三点天已黑。对于难民,吸毒和无家可归者,政府也会提供给他们条件良好的公屋以供居住。皇宫没有守卫没有栅栏,只是一座森林里的小楼。奥斯陆大学像所有其他欧洲著名大学一样,是挪威最大最古老的大学,没有围墙。许老师在TIK做访问研究的时候,每周会和从事比较政治研究的中心主任Helven和从事创新和经济增长研究的Fagerberg教授合作,讨论交流合作选题。老师认识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名叫Fulvio的刻苦用功的博士生,问及为何来奥斯陆大学做研究,答曰:“一是此国美女惊艳,志在必娶!二是博士研究,生活无忧。”看似幽默,也说明了挪威是一个宜居的国家,能够提供比较好的学术研究环境。

撰稿人:梁超敏 彭峻杰   审稿人:张晓娜


许晶华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