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十四期

2020-05-28 14:07: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选择赢家”还是“打造赢家”?重审政府补贴政策与企业创新作用机制

时间:2020年5月28日(周四)14: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107175384;会议密码:175394)

主讲人:陈朝月

主讲人简介:

陈朝月,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企业技术创新、科研管理,创新政策评估等。当前主要的研究工作基于政府研发补贴政策分配影响因素及作用效果评估展开。

摘要:政府研发补贴政策是企业创新常用的一种手段,当前大量文献证实了补贴的激励效应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激励效应可以通过资金增加,信号效应和知识溢出等提升企业创新水平,但政府在补贴分配上具有自由裁量权,即没有固定统一的标准,并且已有研究发现补贴分配具有选择效应,即偏向于选择本身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那么受补贴企业整体创新能力较高,那么受补贴企业创新优势的来源归因于政府补贴的激励效应还是选择效应就需要进行进一步分析,文章采用广东省科技厅提供的民营企业补贴数据验证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