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华中科技大学孔东民教授主讲华南经济论坛第285期

2020-11-05 16:52: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在线主讲华南经济论坛第285期,分享了《强制分红与高管在职消费:来自国有企业集团的证据》的学术报告。该研究认为,2007年起国企改革中强制国企向国家上缴利润,一方面有可能通过缓解委托代理问题减少高管在职消费,另一方面国企有可能通过提高管理费用方式规避利润上缴,从而提高在职消费。作者利用国资委直属的国有上市公司数据和民营上市企业数据,利用双重差分的方法验证了强制分红的国企改革确实减少了高管的在职消费,而且在一系列的检验中结果稳健。

董志强教授建议增加考察其它国企改革政策的影响,刘愿教授对控制组的选择提出了相关建议,与孔东民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本次报告由董志强教授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10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