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香港浸会大学陈婷助理教授主讲华南经济论坛286期

2020-11-06 16:56:49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5日下午,香港浸会大学陈婷助理教授在线主讲了华南经济论坛第286期,发表了题为“The Origin and Consequences of the Commercial Revolution in Medieval China”的学术报告。陈婷博士及其合作者龚启圣教授从历史文献出发,提出公元780左右的两税法改革促进了宋代商业的繁荣及精英阶层的出现。利用自己构造了一个独特的数据集,陈婷博士发现,哪些在唐中晚期仍然有效向中央政府交纳税收的地区(中央政府有效征税区)在1077年商税收入比例显著提高,集镇的数量显著增加,与此同时进士数量非贵族背景的进士比例和高级官员也上升。文章揭示了为什么商业革命在中世纪的中国出现得如此之早,以及它如何在没有发展西欧那样的代议制政府的情况下,将中国的政治结构从贵族转变为精英政府。

刘愿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董志强教授和经管学院10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刘愿教授就780年到1077年仅三百年间其它冲击对结果的影响,南开大学雷鸣教授就中央政府有效征税区的形成,与陈婷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