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国际经济与贸易

2021-12-24 13:17:54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为普通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经济学中的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主要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随着中国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和全球经济持续发展,我国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坚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掌握国际经济合作理论与政策、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熟练掌握外语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因此该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2.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和贸易专业贯彻“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育理念,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落实华南师范大学“双优”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领域人才”为目标,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3.培养规格

学制: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鼓励学生到海外学习和交流。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毕业学分、毕业小时与授予学位类型:本专业包括正式课程154学分+非正式课程40小时。授予学位为经济学学士。

知识要求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际国内经济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一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和较为完备知识体系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应用型、复合理、创新型人才。

能力与素质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形成以下专业素养,使学生能够:

1.熟悉国家有关国际经贸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了解国际贸易领域发展动态。

2.熟练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进行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并使用专业数据库进行专业论文以及研究报告撰写。

3.牢固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熱悉国际贸易活动的基本流程。

4.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5.把握国际经贸发展的趋势, 学以致用, 创造性地解决实际国际经贸问题。

6.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诚信意识, 具有团队意识,做到履约践诸, 知行合一。

4.课程体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系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部分。 理论教学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包括专业实习、 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管理学原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际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商法、世界经济、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函电、国际经济合作、国际金融、WTO规则与案例研究、国际服务贸易与数字经济、国际贸易热点问题研究等。

5.师资队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拥有科研和教学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五名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四名拥有高级职称。该专业教师承担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以及国际贸易领域的学术硕士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科研教学任务。 教师队伍在教学科研方面涵盖国际贸易与投资、国际产业组织、地区产业结构、世界经济格局、国际金融、企业管理、环境及公共政策和法经济学等多个领域。

6.教学条件

华南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图书馆藏书数百万册,其中经济学分管藏书丰富,并购买Elsvier、ScienceDirect、JSTOR、Springer、EBSCO、Emerld、知网等于经济管理密切相关的中英文全文数据库。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良好的数字化校园和办公条件,不仅拥有省级文科基地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也有完善的跨平台专业实验实践课程体系。其中包括“创新创业政产学研协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行为与管理决策虚拟仿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城跨学科大类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等受同专业高校广泛认可示范中心和实习基地。 此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国际化课程体系日趋完善,为粤港澳人才高地培养创新型、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已形成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国际贸易学学硕、国际商务专硕、应用经济学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所依托的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科建设历史悠久,是广东省较早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已培养了800多名全日制本科生,并建立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英教学课程体系。本专业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持续为粤港澳人才高地培养创新型、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好评。近年来每年就业及升学等仍保持良好发展趋势。毕业生就业去向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政府经济与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境内升学主要去向为“双一流”、“985”大学,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及部分保送本学院;境外升学主要去向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的知名高校。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专业、人际沟通、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等能力评价较高,组织协调和创新能力强。在用人单位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评价中,满意的比例占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