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财务管理

2021-12-24 13:18:31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财务管理专业电子白皮书

一、   历史沿革与专业定位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被评级为A类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于2006年成立并招生,同年建成会计学硕士学位点,研究生项目当前包括会计学学术型硕士学位与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均含财务管理方向。财务管理专业已形成本科、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财务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依托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应用经济学学科。

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突出“理论与实践并重,博学与专精兼顾,国际与本土融合”的培养模式,顺应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人才需求,加强培育学生的“战略管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财务决策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与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并面向国际提供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诚信品质,具备管理、经济、会计、金融、法律、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并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与专业前沿,持续具备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在组织管理及资本市场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大中型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等组织的投资、筹资和资本运作等财务管理工作及科研的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的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

三、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分

本专业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毕业要求学分与学时达到正式课程143学分+非正式课程40小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形成以下专业素养,使学生能够:

    1. 熟悉国家有关会计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了解国内外财务管理发展动态。

    2. 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思维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

    3.具备较强的应用能力、商业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备商务沟通领域所需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掌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领域的应用。

    4.了解和识别公司财务领域的基本商业伦理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国际视野,并了解公司商业环境以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最新发展趋势。

    5.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树立诚信意识, 做到履约践诸, 知行合一。

    6.身心素质方面具有健康的体质、人格以及较高的文化素养。

四、   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如表1所示:

1                  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表

课程 系列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毕业总学时比例(%

实践课程周数

小时





正式 课程

公共必修

必修

32

22.38%

744

31.29%

--

--



通识教育

选修

10

6.99%

160

6.73%

--

--



大类教育

核心必修

12

8.39%

208

8.75%

--

--



选择必修

19

13.29%

322

13.54%

--

--



专业教育

必修

56

39.16%

720

30.28%

14

--



选修

10

6.99%

160

6.73%

--

--



自由选修

选修

4

2.80%

64

2.69%

--

--



非正式
  课程

非正式
  课程

--

--

--

--

--

--

40





合计

143

100.00%

2378

100.00%

14

40


















    专业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上、下)、管理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战略管理、证券投资学、并购与企业价值评估、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

实践课程含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共14周,其中专业实习6学分,毕业论文6学分。

五、   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博士18人,含博士后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力量强,近年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世界经济》、JB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多项。研究方向涵盖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等多个领域,形成优势互补、梯队合理的财务管理团队。

六、   教学条件

华南师范大学1996 年进入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5年成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同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智能化的先进教学设备。本专业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共享省级经济学重点实验室、智能仿真实验室、ERP实验室等数智化专业实验室,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有多个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与教学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