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201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0-09-22 13:3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省委教育工委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我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确保经管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院党委的具体要求,结合本院各支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大三、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推动学院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二、总体目标
本次活动以“立志成才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为主题,以“争做思想上的先锋,争做学习中的榜样,争做工作上的模范,争做生活中的表率”为载体,以“树立优良学风、提高综合素质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真正达到党员受教育,成长上水平、服务树形象的目的。
 
三、主要内容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建设“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队伍。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性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知识水平。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创造好成绩,在重大任务中勇当先锋。三是带头服务群众。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敢于制止违法乱纪行为。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四、推进步骤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本院实际,把握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自我讲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评选表彰五个关键环节。创先争优活动,分为迎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两个阶段。从2010年5月至2011年7月底,着重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从2011年8月初至2012年7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活动。具体分三个步骤进行。
1.宣传发动
召开全院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和贯彻创先争优活动具体措施。
2.全面争创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按照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及时制定创建目标并公开承诺,认真开展各项活动,突出自身特色,力求全面实现创建目标。
3、评优表彰
对扎实推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党支部和党员,于2011年7月、2012年7月分两批进行表彰。在组织考核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根据我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比条件和规定,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
 
五、具体活动方案
(一)2010年7月活动安排
召开“创先争优”动员大会
学院于七月中旬召开创先争优动员大会,学校及学院党建领导向经管全体师生党员发起动员,号召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2010年9月活动安排
开展“创先争优,共同承诺”签订承诺书仪式
召开“创先争优,共同承诺”签订承诺书仪式,师生党员在仪式上听取党建领导对创先争优工作的部署并在场签署党员承诺书,从而使使经管学院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2010年10月活动安排
1. 创建“五好”先进党支部系列活动
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努力争做“五好”党支部,具体制定如下活动:
(1)举行新生党员教育活动
为学院2010级的新生党员召开教育、动员大会,通过参加开班仪式、听取报告会、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体验户外拓展等形式,提升新生党员素质推进创先争优工作。同时组建新的党支部并选举新一批党支部干部,为学院党务建设注入新活力。
(2)党支部干部培训
由学校和学院党建领导为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干部进行培训,让各支部干部熟悉入党流程及如何填写规定文件等日常性事务,使支部干部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
(3)各基层党支部举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
(4)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学院党员在学生中的影响力,通过党员带动的形式,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包括结构建设、程序建设、组织建设及职能建设等,通过此次工作,引导党员员青年从我做起,点滴积累,进一步强化荣誉感和使命感,将增强党员意识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个体的共同发展。
(5)开展“理念引领,学习导航,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学习相关文件、网站,并观看建党及爱国题材教育片
2.认真践行“五带头”,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活动
结合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争当“五带头”优秀党员,现按照不同支部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活动:
(1)在教师党支部中,开展“德教双馨,求真创新”主题活动
“薪火相传”师德模范讲座,并进行新老教师党员座谈会
组织优秀教师党员示范教学活动
邀请相关专家、领导举行“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专题讲座
(2)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题活动
各学生党支部结合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特色活动,成果以方案形式提交。最终将会评选出优秀的主题方案,作为日后评选优秀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参考条件之一。
(3)在行政办党支部中,开展主题为“展党员风采,创一流服务”征文活动
在学院的行政机构和后勤管理部门,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并予以评选,并作为评优的依据。
3.“迎接党代会,献礼见行动”系列活动
(1)“献言党代会,建设新华师”——博客寄语党代会活动
由学院团委建立一个学校党代会主题博客,让全体经管党员师生在博客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2)“为党代会献礼——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号召党员青年献身学校及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向学校党代会做出行动宣言。引导青年党员自发充当学校绿色文明使者或组织学生党员到敬老院及孤儿院进行慰问,让青年党员在服务奉献中提高社会责任感,增长才干,并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3)“高举党旗跟党走,青春献礼党代会”主题活动方案征集
各学生党支部围绕主题,开展不同组织形式及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会,成果以方案形式提交。最终将会评选出优秀的主题方案,作为日后评选优秀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参考条件之一。
4.“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创新成果”系列活动
(1)“凝聚社会力量,共谋学院发展”——开展走进企业党建活动。组织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与定点企业交流,并实地到企业进行调研、座谈,了解企业党支部的建设和运作,加强企业与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2)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邀请学校及学院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工、学生党员汇报先进事迹。
(3)创新成果汇报展示。展示学生党员成功创业案例及挑战杯优秀成果予以展示。
(四)2010年11月活动安排
1. 召开“服务亚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1)亚运志愿者行动誓师(动员)大会。大会包括领导动员、学生代表发言、党员志愿者集体宣誓等内容,表达党员志愿者迎接亚运、服务亚运的决心和准备;
(2)“环校长跑共迎亚运”活动。组织教工、学生党员通过环校长跑形式,唱响“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主旋律,激发学生党员关注亚运的热情,有效促进全体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3)“亚运长卷写祝福”活动。由学生党支部发起,通过万人横幅签名迎亚运、万人签名祝福贴等形式,让全校师生亲身参与亚运、感受亚运,为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加油。
2.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瑶汉一家亲”活动——连南扶贫系列活动第一期
组织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到我校对口帮扶村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大掌村,开展扶贫工作,与扶贫帮困对口人家结成一帮一模式。扶贫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调研、爱心支教、宣传服务、送文化表演下乡、赠送学习用品等内容。
 
(五)2010年12月活动安排
1.喜迎院庆十周年,规划“十二·五”发展蓝图
(1)教师党支部:开展经管类院校党建领导调研座谈会。组织我院教工党员与其他经管类高校党建领导、老师齐聚一堂,开展经管类院校党建工作调研交流会,结合“全教会精神”,为学院“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2)教师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强堡垒、争先锋,我为经管跨越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此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谋学院五年发展规划。
(3)校友与教师党支部:开展“忆往昔同窗数载书生意浓,看今朝欢聚一堂”联谊会。邀请校友与我院教师共同参加联谊会,师生一同回忆我院建院10年来的美好时光,畅谈我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抒己见,共同描绘“十二·五”发展蓝图。
(4)开展“校友引领我成长——主题报告会”活动。邀请学院杰出校友为学生党员做主题报告会。以其“起步、发展、成长、成功”的经历与大家一道分享成功的收获,为在校大学生明确大学奋斗目标、合理规划成长与成才起到引领作用。
(5)学生党支部:开展“感恩寄语学院”活动。通过在学校广场展示等方式,向广大同学传递“感恩学院”的信念。让同学们以祝福卡片、视频、书画作品等形式为学校留下祝福、感恩的话语以及签名,激发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
(6)开展薪火相传·思源志远——经管学院10周年庆典暨文艺表演大会。组织我院师生参与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展现我院学生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当代高校大学生创先争优的决心及立志报国的雄心壮志。
2.对前期活动进行评议
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要求、履行职责、承诺事项、发挥作用情况,通过采取自我讲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
(六)2011年1月活动安排
党员组成春运实习列车员志愿服务队
在学生党员中宣传春运列车志愿者工作,号召学生党员自愿支持春运列车员工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献一份力。在报名者当中经过考核和筛选,确定名单,最后由学院党建领导为党员春运实习列车员志愿者召开动员大会。
(七)2011年3月活动安排
共建“先进党支部”活动——与学校教务处党支部共同合作开展“励志勤学、明礼诚信”学习型党组织主题活动
经管学院与学校教务处党支部携手开展“励志勤学、明礼诚信”,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主题活动。活动将安排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与学校教务处党支部代表共同探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及学生在学习、应试当中的诚信等问题,促进学院及学校教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八)2011年4月活动安排
1.“缅怀革命英烈、发扬优良作风”活动
组织新党员参观革命遗址,举行宣誓仪式,缅怀革命先烈。
2.进行自我讲评、群众评议
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及自我批评,并邀请群众代表对前期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九)2011年5月活动安排
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召开全院党支部书记会议,要求各支部以五·四活动为契机,按照“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注重实效”的原则,自主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活动成果以演示形式最后展出,并评选出特色党日活动,作为日后评选优秀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参考条件之一。
(十)2011年6月活动安排
1.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1)举行“唱红歌,读红章,咏党史,书党爱”——红色专题汇演。在学院内开展“唱红歌,读红章,咏党史,书党爱”主题活动,经过评比、筛选,最终的成果展示以文艺汇演的形式表现。
(2)举办“庆祝建党90年”图片展。
2.“创先争优”表彰总结大会
按照“五个好”、“五带头”标准,结合前期创先争优工作及成果,评选表彰一批“华师模范党组织”、“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模范共产党员”、“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模范共产党员”,并由学院党委对第一阶段工作予以总结及点评。
(十一)2011年7月活动安排
 “青春先行,服务连南” ——扶贫系列活动第二期
延续第一期扶贫工作的发展,继续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大掌村开展扶贫工作,与扶贫帮困对口人家结成一帮一模式。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经管学院由校领导小组成员李永杰副校长负责领导,组建经管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2),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考核检查、材料综合、情况通报、宣传报道等工作。各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本支部党员按照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开展活动。
2抓住重点,创出特色。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五好”、共产党员的“五带头”的标准,各支部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发挥学生党支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支部大胆创新,以适合支部特点、优势、富有支部特色的主题、方式实现目标。创先争优活动尤其要突出做好五个紧密结合,即紧密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活动,紧密结合迎接亚运、服务亚运,紧密结合学校十四次党代会。
活动的着力点是发挥两个作用,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的落脚点在于全面推动学院工作。
3要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与提升我院教学科研水平结合起来,既要认真扎实地抓好活动,坚决防止和克服搞形式、走过场,又要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活动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4要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和宣传窗的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实际成效。
                                             
 
 
中共华南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0年9月
 
 
附件1: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安排一览表
 
 
 
 
 
 
 
 
 
 
 
附件2:经管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01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为确保经管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推进,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争先创优”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潘文庆
副组长:彭璧玉 李如铁
成员:凌江怀 马斌 俞梅珍 廖璠 冯晖 吴忠培 彭连清 纪志明 王正虎 张俊
     程贯平 潘国雄 罗双发邱华妹 王颖 林可全 邓树添 崔惠斌
 
 
中共华南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