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 ”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省部共建高校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科建设历史悠久,经济学家、翻译家郭大力教授,经济学家汤在新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曾执教于此,广布教泽。经济学科连续三期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5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群项目,是目前学校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

学院现设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学等8个学系,设有经济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3个实体研究机构和MBA教育中心。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金融、工商管理(MBA)、会计、国际商务、教育(财经职业教育方向)等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理论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哲社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一系列省市科研和教学平台。学院现有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工程(中外联合培养)等1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8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个专业通过国际认证,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人才培养体系,每年培养的毕业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700余名,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30余人,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学院科研团队注重立足中国特别是先行一步的广东改革发展实践开展研究,在多个专业领域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等国际SSCI期刊发表60余篇高质量论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并有3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和广东省级以上科研奖励,学术声誉不断提升。

全院师生目前正以满腔的热情、严谨务实的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精神,积极抓住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学院发展再上新水平。


 

(更新时间: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