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资料 »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0-12-09 15:4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夯实党建增活力,构建和谐促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经济与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总结
潘文庆
各位党员同志:
    现在,我受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全院党员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于2004年12月召开,产生了学院第二届党委委员会,至今任期已逾六年。六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夯实党建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和谐发展”的主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学院稳定、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现将六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过去六年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党的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固本强基”工程。学院党委一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调整组织设置方式,抓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六年来,随着学院党员人数的不断壮大和党员结构的变化,对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搭建了“本科生支部建在班上,研究生支部建在年级和专业上,教工支部建在系所室”的工作平台,把原来的16个党支部发展为25个支部,通过调整党支部设置,使党支部得到更有利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了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在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上,做到全面教育和重点培养相结合,把好培养关;对学生发展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好发展关。六年来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近1100人,转正党员900多人。目前学生党员数482人,占学生人数17%;教工党员数91人,占教工人数的70%。
2、创新党建活动模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
学院党委一直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从04年开始,组织了各支部开展特色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学习活动,积极开展了“走进企业党建”系列活动,共与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共建党组织关系,拓宽了党建渠道,成效显著。2008年该活动项目荣获校“党建创新成果奖”。 学院每年组织党员进行相关学习、考察活动,06年试行了教工党员挂钩联系学生党员制度,08年开展城乡党支部“一帮一”结对活动,9个教工支部与英德市9个村党支部结对进行了帮扶工作。还通过建立“党员之家” 党员活动室,开展“学生党员人才计划”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增强组织活力
3、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务培训机制。
多年来,为促进党委工作和支部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学院党委坚持每年做计划、抓落实,并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年终党组织统计、汇报和总结等工作,修订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工作职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和条例,进一步规范组织工作和规范支部生活。注重党务培训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对干部工作职责、支部工作规程、党员发展程序等进行学习,安排交流考察,不断深化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同时,加强学院分党校的教学和管理,采用专题报告、电化教育、专题讨论、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六年来,学院党委已举办了十二期学生党校学习班,并进行新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教育,已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2100多人,培训新生党员和毕业班党员950多人。
(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学院党政班子建设
六年来,学院党委与两届行政领导在班子建设上都致力于“团结高效,构建和谐,做好表率”,注重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建设保驾护航。院党委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执行了党政联席会制度和工会、教代会民主参政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分工负责”的方针,凡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学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重大事情的决策均实行集体研究讨论表决,较好地协调了党委与行政的工作,增进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理解,共同为学院的发展作贡献。六年来,先后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发展规划(2004-201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奖励条例》《经济与管理学院“十一·五”本科教学与专业发展规划》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完善了《经管学院酬金分配暂行条例》、《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度》、《学生科研立项和奖励办法》等近二十项管理文件,有效地推动学院和谐环境和教学规范的建设。学院党委通过做好保驾护航与协调监督工作,很好地提高了学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协调能力,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落实人才强院战略,推动科研和学科建设
“人才院”是学院党委和两届行政班子一直坚持的理念和追求,通过多年努力,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从而提高了学院的办学水平。
学院一直以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协同行政领导在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中,通过广泛联系,外引内培,改善条件,政策鼓励,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取得良好成效。6年来共接受和引进人员43人,其中引进的教师全部为博士或博士后人员。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2人,其中专职教师108人,当中有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38人,副教授4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12人;教师中获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逾90%。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国家专项基金、“211工程”项目、国际联合办学的契机,加大力度支持教师以访问学者、短期研修、合作研究、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研究、国内研讨和学习等形式,提高我院师资队伍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目前,学院已逐步形成了一支以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学术骨干,政治素质好、群体实力强、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能够在完成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实践中有创新能力和拼搏精神的学术研究队伍。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组建了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学术团队,科研实力大幅提高。不少教工党员在学校“211”三期建设中,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都发挥了核心骨干的重大作用。学院在多个专业领域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开辟了一些富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已基本建立起涵盖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三大一级学科的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形成了 “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建立了MBA教育中心。此外,我们还依托本学院学科和专业的优势,通过承担课题项目等途径,为政府、企业提供决策咨询,积极为广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6年间,学术交流得到广泛开展,主办“经济学名校名家系列讲座”10多场次,组织开展不定期的各类学术报告100多场次。2007年成功承办了“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21次年会”和 “岭南经济论坛暨广东经济学会年会”。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出国访问和学术交流。先后有10多位教师到国外进行交流学习访问,扩大了经管学院的学术影响。
【学院教师承担各级项目一览表(2005-2009)】

类别
数量(项)
获得经费
国家级项目
7
 
 
1005.1万元
教育部项目
8
省级项目
49
市、厅、局项目
77
其他项目
64

【学院公开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情况一览表(2005-2009)】

出版专著
发表论文
获奖情况
国家级出版社
省级出版社
CSSCI刊物
非CSSCI刊物
国家级、省级
学会奖
校级
63
34
547
575
30
33
30

 
(四)坚持正确思想政治导向,促进学院师生作风和廉政建设
思想和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思想、作风和廉政工作精神,积极加强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并坚决落实师德师风和廉政建设。
1、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2004年以来,学院党委通过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政风行风评议“回头查”等工作,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活动等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推进各项教育活动,与推行依法办学、依法治院、与学院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明确学院教风、学风及政风整改方向,解决学院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基本上达到了上级党委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2、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院党委坚持抓好“以纪律教育活动月” 为载体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筑牢反腐昌廉的思想防线坚决贯彻执行党风廉政法律规范和纪律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学院内部的管理制度,依法办事,规范管理,学院没有违法违规行为
3、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院内宣传教育工作。学院党委一直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有效开展院内师生的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工作。在迎接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坚决落实以评促教、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有效地规范学院的教学秩序和师德风范;认真做好年度考核和评选、推荐各类先进的工作,注意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树立学习榜样,倡导勤奋敬业的氛围,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五)服务大学生成才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理念,创新育人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专业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主要工作可以归纳为六个方面:
一是紧抓三大能力建设,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二是加强深化学风建设,大力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度;三是建立学生课外科研立项制度,鼓励开展学生的课外科技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四是改革教学教育方法,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2006年开展本科创新人才实验班计划, 2008年学院率先开展分大类招生与人才培养改革,实施“宽口径、厚基础、大平台”的专业教育;五是以就业、创业服务为主线,2009通过建立创业学院等机构,切实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工作;六是不断深化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通过有效的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效果明显,成绩突出。六年来,我院研究生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其中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10多人获得华南师大学术论文“华藏奖”; 37人获华南师大“曾永裕奖学金”, 一篇博士论文入选广东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本科生在2009年度的国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分别达到88.3%和42%。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54.71%;年平均积点在3.0以上的达55%,在全校居于前列。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例如在2008年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中获得两个银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竞赛中零的突破;在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中获得特等奖;在全国物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全省高校模拟炒股竞赛中获得了全省第一名;在省 “挑战杯”科技竞赛中获奖16项;在省“挑战杯”创业竞赛中获得了两金、两银、六铜的好成绩,还连续三年获得了“环广州大学城七所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冠军等殊荣。同时,学生工作在党支部创新、考研工作、本科生就业工作、学生军训以及阳光体育运动等方面均取得良好的成绩,获得近50项先进集体称号。例如,2004年以来,我院本科毕业生的最终就业率都达到99%以上,硕士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达到100%。
 
(六)关心教职工生活,指导支持师生群众组织和退协分会工作
关心教职工生活、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领导群众组织、支持退协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方面。六年来,党委和行政领导经过努力,经向人事部门和主管领导争取,解决了部分教师家属工作、住房问题、孩子入学等问题。每年,党委配合学校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一直来,党委积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的领导和指导,大力支持学院二级教代会、部门工会的工作,通过开展“教坛新星”教学竞赛等活动,为教职工和学院架起一条沟通的梁,在强化民主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每年积极开展三八妇女活动、五四青年教工活动、六一亲子活动、学院运动会等各文体活,丰富教职工的余生活,造和谐的文化氛。学院工会曾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每年通过开展“经管节”等多个富有特色的大型活动,使学生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院团委被评为省“高校系统五四红旗团委”、校“五四红旗团委”,确立为校现代公民教育示范点;院学生会多次被评为“红旗学生会”;院研究生会也多次荣获校“优秀研究生会”称号。
同时,学院党委还加强与学院退协党支部、退协分会的沟通与联系,支持和帮助他们积极开展日常工作。六年来,慰问20多位生病住院的在职和退休教职工,做好关心困难职工的工作,并积极帮助病逝职工家属做好丧事善后等工作。
 
总体来看,在六年来,学院党委在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思想指导下,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并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在2008年院党委荣获 “广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 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回顾六年的工作,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党委的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离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的希望,还有一定差距。这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党组织的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个别党员干部业务不精,党支部活动的方式缺乏新意,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质量有待提高。
2、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不均衡,相关工作的开展存在进度、效率以及效果方面的问题,培养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还有待完善,尤其教师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还存在不足。
3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前赡性还有待加强。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调动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积极性等方面还需要改善。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在广泛联系师生、关心师生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方面还需要加强。
 
 
(二)努力方向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党支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鼓励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重视党员队伍建设,特别要重视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2、通过构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促进高效民主团结的领导班子建设。学院从领导班子到每个党员,都要通过学习并联系实践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努力建设“民主团结、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
3、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不断拓宽思路与眼界,健全、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培养党务骨干,增强党务工作效率;关心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维护师生权益,用心为广大师生服务;加强工作激励与监督,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学院干净干事,依法行政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
各位党员同志,在过去六年中,学院党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广大党员师生同心协力、努力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经管学院党委,向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指导,向广大党员师生的支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是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以本次院党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凝聚力、战斗力,使院党委成为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实现战略发展目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我们深信,新一届的党委领导班子,将认真总结过去经验,团结协作求和谐,集中精力谋发展,不断推进学院和谐发展,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