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资料 »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总结

2011-01-20 13:4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根据中央《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指导意见》(创先发[2010]25号)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我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以及《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华师党委〔2010〕51号)的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认真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并在近段时间将领导点评工作贯穿于活动之中,收到较好成效。
近段时间,在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总结的基础上,我院党委通过集中点评、个别点评、现场点评、随机点评等多种方式开展领导点评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充分准备,积极落实
为更好落实创先争优的阶段性要求,学院党委专门成立了领导点评小组。除对学院相关支部和党员进行点评外,还负责指导和监督各党支部开展点评活动。各研究生、本科生支部还进行了交叉监督,不仅保证了点评效果,同时也加强了支部间的交流。
为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学院党委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以“基层党组织干部工作岗位职责”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同时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针,积极联系、拓宽资源,充分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先后与广东药学院医药经济学院、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进行了共建交流活动,加强了双方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交流工作,为共同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奠定了基础。
二、丰富形式,精心点评
(一)发动支部作用,突出点评导向意义
学院党委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际,出台了面向基层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激励措施。开展“学生支部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申报,使活动项目化,以项目促建设,以项目创特色,鼓励学生党支部根据自身公开承诺积极申报创先争优主题活动项目,对切实可行的活动项目予以经费支持及活动指导,将活动方案点评与公开承诺点评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方案评比中完成对党组织公开承诺的点评工作。在本次评比活动中,方案领导点评小组人和各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充分沟通,进行个别点评,对活动方案的实施起到了实质性的指导作用。突出了点评活动的导向意义,收到良好效果。
(二)结合重点事件,重视点评实际效果
为注重点评实效,学院点评小组结合当前一些重点活动,通过直接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现场给予指导和点评。如党委潘文庆书记和李如铁副书记亲临““We Are Ready”——服务亚运志愿者宣誓仪式”主题活动现场,动员学生党员做好亚运志愿服务,带头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突出团队,打造亮点,为亚运会的圆满成功积极奉献。在志愿者服务活动结束后,参加总结大会并现场点评活动开展情况及党员个人表现。教工支部方面,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认真细致进行了点评。点评工作主要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团队、教学效果,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在点评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点评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树立良好典型,加强点评针对性
学院党委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通过深入的点评等多种途径推出了一批先进的组织和个人。学院树立了许卓云、徐向龙两位老师和何国捷(本科生)、张宝珠(研究生)两位学生作为党员典型;在点评工作中,典型被凸显出来,点评针对性大大增强。
三、客观总结,扬长避短
总体上看,本次点评主题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活动收到了阶段性成果,也意识到活动的局限性。
在成果方面:第一、教工党支部认真开展了师德建设相关研讨,教工党员在课堂教学效果、课题申报等方面的积极性有明显提高,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的互动也明显增多。第二,学生党支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如08级本科生党员自主成立了“3456”服务小组,在文件印制、资料留存等方面方便大家,解除故障,并随时为在文字处理方面有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服务。又如学院多名学生党员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工作中表现优秀并受到表彰。
局限性方面,有些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积极性不强,活动缺乏特色等。学院党委将在下一个阶段的活动中不断扬长避短,继续以“五个好”、“五带头”为目标,争取创先争优活动的全面胜利。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201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