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中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02-22 15:5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1年中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广东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以学院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质量、夯实基础、凸显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政策精神,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1、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政策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认真梳理各方面优势与不足,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积极更新发展观念,主动出击、深度参与、广泛争取校内外各类办学资源,为学院快速发展和实力提升夯实基础、拓展空间、创造条件。
2、集中开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认真做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深入分析新时期我校及我院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学校今后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使学校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内化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中的广泛认识和共同愿景,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
3、总结学院过去五年发展成果,制定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总结学院过去发展成果和不足,巩固过去发展成果,改进不足,提出今后五年发展方向。根据学校“十二五”规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做好学院“十二五”布局,加大力度促进学院发展,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
4、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精心筹备各类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三周年为契机,精心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例如通过举行“唱红歌,读红章,咏党史,书党爱”——红色专题汇演和“庆祝建党90年”图片展,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牢记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对优秀党支部和党员的表彰,进一步激发党员奋力拼搏的热情,使之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动力。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提高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
1、认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的布署,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定期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学习、业务能力学习,开辟新的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在全院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要将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院建设发展、职责职能履行、教育教学改革有效结合起来,做到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
2、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立志成才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为主题,以“争做思想上的先锋,争做学习中的榜样,争做工作上的模范,争做生活中的表率”为载体,以“树立优良学风、提高综合素质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推动学院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密切配合学院行政,共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为实现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1、保障落实学院“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强化优势学科和专业的建设,整合教学资源、优化专业方向、完善学科体系,构建更为完善的学科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扶持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力争在学术带头人和优秀团队培养、引进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的水平,发挥经管学科优势,加强本学科与国内外特别是国外的交流与合作,承担更多高层次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做好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工作,融入到珠三角经济发展建设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非师范专业大类招生的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紧抓教学质量,并认真做好学生工作,尤其加强非师范生就业指导、办好创业学院,拓展创业基地,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局面。
四、夯实党建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1、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院行政班子共同努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使之成为政治素质好、廉洁奉公、业务精通、团结互助、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领导班子。
2、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开展特色支部的活动。创新党支部建立形式,把党支部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党支部建在系所、建在学科、建在班上、建在公寓的工作,扩大覆盖范围,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的有序、有效进行。
2)拓宽党建渠道。继续深化“走进企业党建”活动,办好分党校和“党员之家”,开展学生党员人才计划,实施党员“1+1”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继续开展对口帮扶清远市连南县大坪镇贫困户工作。
3)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特别是加强教工党员的发展工作。
(4)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学院党校通过开办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培训班等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5)加强党员信息数据库建设,发挥“党建信息平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6)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
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党风带动教风、学风建设
做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以党风带动教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树立师德模范典型,开展“教坛新星”教学竞赛等活动,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监控,营造良好教风;以严谨的教风带动良好的学风,制定实施《学风建设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学风建设。继续以提高英语统考通过率、重大比赛获奖率、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数、科研科技成果发表率和考研录取率切入点,提高学风建设的成果和显示度。
六、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为学院的和谐发展凝聚力量
1、开放办学,扩大交流。加强与新闻媒体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强与兄弟院校和办学机构的联系;加强与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联系。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借他山之石,不断完善自我,扩大学院在业界的影响。在开放办学、业务培训、横向科研等领域加强对外合作,拓宽办学渠道,提高办学效益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2、做好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发挥好工会、教代会的作用。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建院;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深化和谐校园建设(如开展三八女教工活动、五四青年节活动、六一教工亲子活动等等);维护教职工权益,妥善解决师生关注度高的问题,例如积极配合学校推进校外合作建房事宜,切实解决青年教工住房问题。
4、加强对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做好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换届工作。完善学生管理工作,增强服务意识、稳定意识、安全意识,开展“经管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学术文娱活动,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学院开展特色学生活动,力争学生工作更上一层楼。
5、加强对学院二级心理站建设,开展日常发展心理咨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学院二级心理站和朋辈心理发展协会的管理和指导,积极开展系列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和学生大学及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培养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发动广大老师共同参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力促进青年学生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建立三级预警机制,做好学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工作。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