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支部风采 »

党在我心中征文——自省慎独,提高党性修养

2011-04-07 16: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自省慎独,提高党性修养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孔子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中庸》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大学生,我深知自己的理论知识不够扎实,党性修养水平不高,人生经验和阅历不足。而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不仅是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因此,我需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和参加实践,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丰富人生历程,实现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担当起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履行党员的职责。那么,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要怎么样增强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提高党性修养呢?我认为,大学生党员要时刻做到自省慎独,立德树行,提高自我的党性修养。
自省,是一种检验自我的方法。别人判断我们,只根据我们完成的事情;而我们判断自己,是要根据所做的事的过程和结果,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往回看,一日三省吾身,鞭策自己,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党员的标准和原则。自省,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肯定自我优点,改正错误的手段。作为班里的团委干部,我会经常检查自己有没有做好上传下达、服务同学的本分工作,是否及时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是否真心实意地帮助同学,是否勇敢地面对困难与错误,注意在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中检讨自己,肯定并保持自己的优点,发现并改正存在的缺点,端正自己的思想和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力求做到更好更优秀。
慎独,是一种依靠自己来约束思想和行为的方法。所谓“慎独”,就是要在无人之境保持自我,自觉地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要做到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管是不是独处无人之境,还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生活中有很多小事看起来都很无关紧要,所以自己就容易松懈,并意识不到已经形成的犯错的坏习惯。我印象深刻的一件小事是,在通向教学楼1栋的路上,因为要绕过一个保安亭,校道上的那一片草地被许多同学踩得寸草不生,后来校方将草地的一部分改成路,但还是很多不自觉的同学踩上草地。当我意识到自己犯过这样的错误后,我就立下不再踩上那片草地的决心,到现在我已经坚持了2年多了,不管是白天赶着去上课,还是晚上自己一个人自习回来的时候,我都没有再踩上去。虽然是件小事,但我觉得很自豪,因为一个有觉悟的党员并不是一定要做成什么样大事才是优秀的,能够自觉地坚持不懈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也是很出色的。
自省慎独,不仅是党员应该具备的自我锤炼,提高党性修养的行为作风和优秀品质,更是做好一个人应该持有的秉性。我觉得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但要在党内有好的作风、好的态度和好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从日常生活中引导其他人,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坚持真理,警惕社会上的不和谐因素,破除传言。以近来的抢盐风潮为例,在校中也有大学生让家里人去抢盐,我想这些大学生不能正确辨别是非,容易轻信谣言,不信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看待问题比较短视,所以党员不仅要处变不惊,看清事实,科学地面对问题,实现自我的提高的同时,也要及时地关注其他同学,向他们传递正确的信息,指导他们,增强他们的判断能力。
自省慎独,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境界,要提高自我的党性修养,就要不断地、反复地自我完善,循序见进,才能一步步地达到思想上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