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关于征集201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中长期重大专项”选题的通知

2011-09-14 10:45: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文科各院系、各单位:
  接教育部通知,为适应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整合高校社科研究力量和资源,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现广泛征集201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中长期重大专项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重大专项的支持领域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重点支持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和学科创新发展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长远影响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对人类社会发展共同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对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有重大作用的基础研究。
  二、选题要求
  1.重大基础研究领域要体现基础性和前沿性。基础研究、理论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应围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传承文明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以及学科建设中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体现世界学术前沿的重大研究领域,通过研究能在理论上、学术上产生重大创新性成果,有力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繁荣。
  2.重大交叉研究领域要体现学科交叉性和跨学科性。交叉研究、跨学科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应以复杂性、学科交叉性问题研究为导向,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综合应用自然科学方法并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的研究视角,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通过研究能带动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渗透,推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
  3.国家重大需求研究领域要体现战略性和全局性。应用对策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应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通过研究能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有重大突破,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党和人民事业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4.具有明确目标和可操作性。所有选题都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创新的学术思想、合理可行的研究方案、厚实的研究基础和良好的研究条件,以及可望取得重大突破的研究前景,能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三、选题产生与报送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重大专项选题的遴选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结合本校或校际联合的研究优势,在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确定研究领域。研究领域名称要体现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
  2. 每个选题应有1000字左右的简要论证(研究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预期成果等)。
  3.请各单位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并于2011年9月19日前将选题的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由社科处统一报送教育部。
    联系人:谢海波 联系电话:85211307   电子邮箱: kycx@scnu.edu.cn
  社科处
     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