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资料 »

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师生结对共促发展——2012年经管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总结汇报

2012-12-13 21: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党建创新典型,根据学校开展《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品牌项目”和“创新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学生人数众多(本科学生约2500人)而辅导员少的现状,我院党委整合各方面资源,利用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开展 “构建宿舍身心健康共同体”的基层党组织心理健康进宿舍主题活动,以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为主要线索,结对共建,促进支部交流、推动学生成长。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两个项目互相结合,开展各项教育活动,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项目进展情况和具体做法

(一)重点开展“构建宿舍身心健康共同体”的基层党组织心理健康进宿舍及党员流动服务站主题活动

1、宿舍党员制度和心理保健员制度建设:建立党员宿舍制度,引领大学生构建健康的宿舍文化,党员宿舍带头做好宿舍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宿舍党员制度,学院党委通过学院心理辅导员建立宿舍保健员制度,主要由各宿舍的党员、预备党员、重点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肩负心理健康信息员的职责,学习、宣传、利用心理知识引导宿舍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构建健康和谐宿舍文化,促进大学生身体、心理健康发展,通过以点带面,构建健康•和谐宿舍文化共同体。

2、宿舍生活心理健康讲座

我院于1031日晚在第一演讲厅举办了以宿舍心理健康员成立暨心理保健培训讲座。各班级心理委员、基层党员、宿舍心理保健员近200人参加培训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如何与舍友相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宿舍生活心理健康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构建和谐宿舍文化也有了更大的动力。此次讲座是我院建立党员宿舍心理保健员制度重要保障。

3、“朋友一辈子”之团体游戏活动

1118,基层党支部和经管团委朋辈心协心理协会,以各宿舍为基础单位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训练活动。通过团队游戏引导培养宿舍的团队精神,有效促进我院宿舍团队建设,增强宿舍同学间的团结协作精神。

4、同“窗”异梦,宿舍那些小事的微博宣传活动

由基层党支部和朋辈心协设计推出系列温馨风格的明信片(一套八张),结合微博分享宿舍小事、表达对宿舍同学的情谊。感兴趣的同学免费领取并写下对指定同学要说的话,最后由基层党支部成员收集和寄送明信片。活动营造良好的大学同窗文化,实现建设良好的学风、生活习惯提高学生道德思想修养。

(二)创新构建“加强师生互动 促进全面发展”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点对点共建的长效机制

1 组织教师党员为学生党员举行专题讲座。从学生在学习生活当中存在的实际困惑出发,组织教师党员为学生党员开设专题讲座。从学习方法、专业技能、人际交往等方面切入,提升学生党员的综合能力。立项以来,共组织专题讲座16次,学生党员参与约170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注重点面结合,建立特殊学生党员跟踪培养档案,指导优秀学生党员开展研究性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指导学生党员开展研究型学习,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人力资源系支部以学生专业实习为契机,指导学生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对基层党建尤其是企业党建的运行现状进行调研总结,撰写相关论文与调研报告,并对优秀的成果进行表彰,使学生专业技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在学生中反响热烈。

3 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倾听学生声音,提高教学效果。由学院本科教管办牵头,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工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从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实习就业等方面向学生党员了解情况,对意见相对集中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有效的提升了教学效果。

(三)深入推进“高校企业基层党组织共建交流项目”品牌项目建设。

该品牌项目在2006年已经开展,曾获2008年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奖”。学院在原有基础上,继续积极开拓共建交流单位,今年先后与深圳三和实业集团、广东建工集团、梦芭莎有限公司、建设银行骏景支行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主题共建活动。同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邀请数名企业家走进校园,与师生共同交流分享。

二、实施效果和存在问题

(一)实施效果

在我院党委的指导下开展的项目,取得阶段性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

1、通过宿舍党员和心理保健员制度的平台,利用微博平台、宿舍现场的宣传,达到形成良好的健康·和谐宿舍文化氛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问题处理技巧为开展基层党组织心理健康进宿舍的书记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2、通过宿舍健康培训讲座活动,培训心理保健员心理知识、处理技巧实现为解决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敏感等宿舍问题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心理保健员的活动降低宿舍矛盾,构建和谐宿舍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风,培养良好学生道德修养。

3、基层党组织与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走进大学生宿舍,解决了基层个别宿舍矛盾问题,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

4、打破宿舍游戏共同体,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团队游戏活动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形成健康·和谐宿舍文化共同体。

5、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对应进行结对共建,促进支部交流、推动学生成长,以点带面、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6、深入推进“高校企业基层党组织共建交流项目”品牌项目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校企合作的内涵,让党员得到了全方位的教育和锻炼。

(二)存在问题

1、基层党支部党员和朋辈心理协会干部开展基层党员活动经验不足,宿舍心理保健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宿舍心理保健工作开展不够到位;

2支部共建活动所需的经费和场所不足,还要把共建活动落在实处,搭建支部共建活动保障体系;

3、与企业交流的形式与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计划

根据学院党委要求,总结项目的成功经验,提炼成功做法,形成良好的机制,通过基层活动加强基层党支部管理,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和学生的先进性,全面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1、制度化:健全宿舍党员和心理保健员制度,创新我院学生宿舍的管理模式,构建师生党员良性互动长效机制,形成师生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

2规范化:设计和规范心理保健员培训、考核、评优制度,保障心理宿舍保健员活动的日后长期开展。促进大学生身体、心理健康发展。目前只有2个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进行主体共建,还有总结经验、推而广之,规范管理,促进共建活动的全面发展

3、专业化:依托教工党支部的力量,指导学生的发展。另外,结合人力专业开展培训工作的实践需要,培养基层党员尤其是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党员团队游戏开展能力,形成团队培训工作小组,定期开展宿舍团体游戏活动,构建健康·和谐宿舍文化共同体。以“高校企业基层党组织共建交流项目”品牌项目建设为立足点,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探索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拓宽学生党员就业渠道,培育校企人才流动与合作机制等方面都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确保大学生党员教育工作有形式,有内容,有保障。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