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校培训 »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校教学管理情况总结

2012-12-30 21:37:00 来源:学院党委 点击: 收藏本文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党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党校成立于2004年,在学校党校的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已经成功地开办了1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0年至2012年共培训学员 1000 多人,在我院的党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经过三年共六期的教学和管理,我们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我们觉得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在此对我们过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作出总结。
一、学院党校教学管理所取得的成绩:
第一,形成了完备的管理体系。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分党校的管理和教学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学院党校的校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校长,还配备了专门的党校工作秘书,由此形成了分党校校长—副校长—党务工作秘书的管理体系,保证了教学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第二,严格把好入门关。在推荐优秀团员参加学院党校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把好入门关。在学员的资格要求方面,我们从政治思想、学习成绩、工作表现、群众基础等四个方面都作出了高要求,同时按照严谨的推荐程序,从而保证了我们党校的学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为进一步培养合格的党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规范教学内容。在前四期的党校教学中,虽然学校党校没有统一各二级党校的教学内容,但是我们学院党校始终紧紧围绕“党建基本理论”、“党员素质要求”、“党员党性修养”、“党员的理想信念”等主题,邀请资深老师给学员们做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党校的教学内容既有系统性、理论性,同时又结合时事热点问题,因此,同学们普遍反映收益非浅,效果良好。
第四,内任外聘,提高教学水平。我们十分重视学院党校的教学水平,在党校的教员中,既有本院党委正副书记亲自授课,同时还聘请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担任我们党校的任课老师。他们既有着很高的理论水平,又有着丰富的党务管理经验,使我院党校的教学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第五,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为了不断提高学院党员和团员尤其是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学院专门设立了党团图书室,配备了专门的会议室,还拨款购置了党建图书和音像资料,从而为我们的党员团员们提高修养提供了硬件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第一,教员配备。按照《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工作条例》的规定,要求各分党校的教员主要由理论专家和党务干部组成,包括各院系的专业理论教师、党建理论教师、院系党委(总支)正副书记、党政职能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以及校外专家等。但是,我们在聘请合适人员担任教员的时候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因此,我们希望学校党校能够成立一个由学校资深的、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作为讲师团,以供我们分党校聘请教员时作参考,从而为各分党校提供充分的教师资源。
第二,课程设置。目前各分党校普遍存在一个教学内容不统一的问题,建议学校党校能够统一各分党校的课程内容。同时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可以考虑将理论教学和观看音像资料相结合,从而提高内容的丰富性。
第三,教学质量监督。为了规范管理,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可以考虑成立党校教学质量督导组,要求任课教员认真备课,并对任课教员实行教学质量的问卷调查。对于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员,由学校党校给予奖励。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201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