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2012年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2013-01-08 21:5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2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诚团结、积极进取,加强学领导 “五好班子”建设从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内部管理、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等八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学科学发展的能力,学综合实力有所提升总体来说,做了一下几点工作。
一、师资队伍得到优化。
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石。我院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的发展实际,按照学校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定岗定编工作,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在人才引进方面,我院严格把关、优中选优,调入专任教师1正在办理相关入职手续教师5人,(其中副高职称专职教师1人,博士学历教师2人,实验室实验员1名,教辅人员1名)派出3位教师到国外交流学习,进一步优化了我院的师资队伍
二、人才培养成果喜人
我院是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院系,开设专业多、教学任务是我院的重要特点。2012年,我院进一步优化本科大类培养方案和研究生课程体系,教学工作取得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和科研立项,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例如我院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一金一银佳绩、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广东赛区二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五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3项。2012年,我院应届毕业生中共有29人被保送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多人被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录取。学院也大力支持发展创业学院大学城分院的工作,创业基地被广州市授予“广州市创业(孵化)基地”、“广州市创业培训基地”等荣誉,目前已进驻团队总共有20个,已经注册公司的有6个,开设了16门创业课程,受训学生达971人(其中经管学院开9门,640人)。
三、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果
我院领导班子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精心配合和统一部署下,与全院教职工一起努力2012年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一是顺利通过“211工程”三期国家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校获得优秀,二是理论经济学获批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分别荣获2012年学校学科建设先进集体二等奖;目前正在积极学院“2011”计划的编制工作。此外,学院承办的各项大型学术活动,例如承办全国第八、九批MBA培养院校工作交流研讨会、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16次研讨会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2012学术年会广东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等等,有效地提高了在学界的影响力
四、科研水平有所提高
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我院科研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2年获批纵向项目共计23项,研究经费达257.5万。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个,教育部课题2个。全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143篇,其中T类论文5篇,A类论文36篇全院共出版各类著作(含教材)23部,其中T类3部,A类15部获各类科研成果奖14项其中省厅级3项,学会奖11项。
五、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学院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大力支持老师们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和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发挥学科优势服务于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多项提案建议受到了社会多方面的关注和肯定。例如胡靖主笔的《2011:广东粮食安全报告》获国家粮食局软科学成果一等奖谌新民教授研究团队主笔的《广东省区域劳动力转移规划(2012-2020》获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2012年,全院教师共主持横向课题14项,科研经费达346.3万元;同时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换届年工作,目前我院民主党派省委副主委2名,省委委员3名,我院的民主党派教工在各个领域都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学院还十分重视自学教育工作的开展,力求为地方社会的建设培养人才
六、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工作效能优先为原则,进一步拓宽和创新学院内部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优化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短信平台、网络平台等工具,有效的提高办事效率,基本实现了日常办公自动化、各项工作程序化。并大力支持学院工会、教代会、退协开展日常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例如教工在校趣味运动会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学生在校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团体总分第二名。
七、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部署,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在创新党组织活动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学院党委继2011年荣获中央组织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后,2012年荣获广东省“南粤七一奖状”称号。2012年学院实施党支部分类定级和整改提高、提升活动,积极开展基组织设品牌项目与书记项目的创建工作,努力探索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例如,深入推进“高校企业基层党组织共建交流”品牌项目建设;创新构建“加强师生互动促进全面发展”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点对点共建的长效机制;重点开展“构建宿舍身心健康共同体”的基层党组织心理健康进宿舍及党员流动服务站主题活动,为创建“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党支部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务培训机制,规范组织工作和支部生活,开展了两期基层党支部干部教育培训,深化党务人员学习教育,加强党校教学,已培养积极分子365多人,培训新生和毕业生党员310多人。把好培养关和好发展关,发展党员173名,其中毕业班党员人数比例突破30%。目前学生党员数545人,占学生人数17.9%,教工党员数86人,占教工人数的70%。
八、学生工作成绩突出
在学校学生部的统一部署和学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全体政工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龙头、学风建设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各项学生活动,切实做好我院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工作成绩斐然。例如院学生会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红旗学生会”称号;研究生会荣获学校“勷勤论坛”学院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在新生教育与就业工作方面,取得校军训“军训标兵连队”称号等多项集体荣誉,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研究生就业工作获得校一等奖。
总体来说,我院党政班子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工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们一定加强交流、提高效率,为学院“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现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