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2011年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2013-01-19 16:2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1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我院党政领导班子精诚团结、积极进取,严格按照党委2011【50】号文的要求,从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内部管理、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等八个方面入手,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总体来说,做了一下几点工作。
 
一、严格把关,优化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石。在学校定岗定编工作逐步突进的前提下我院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的发展实际,配合学校做好了正高的评聘工作,对副高(及一下)专业技术岗位初步进行了评聘,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在人才引进方面,我院从学科建设和学员发展出发,严格把关、优中选优,2011年共引进专任教师3人、政工干部1人,教辅人员1人,派出5位教师到国外交流学习有效的优化了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
 
二、积极创新,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是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院系,开设专业多、课程任务中是我院日常教学工作的重要特点。2011年,我院从“宽口径、厚基础、重素质、塑品行”的人才培养宗旨出发,进一步优化本科大类培养方案和研究生课程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和科研立项。有多名研究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有多名本科生在如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首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比赛、国家级创新性科研项目等高水平比赛和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我院应届毕业生中共有18人被保送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多人被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录取。与此同时,我院还积极拓展资源,与纽卡斯尔大学签订了2+2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又上一个台阶。
 
三、依托优势,打造精品专业学科。
2011年,我院领导班子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精心配合和统一部署下,与全院教职工一起努力、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工商管理硕士一级学科、图书情报硕士一级学科、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统计学硕士一级学科。大大提高了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层次,使得学科建设进入快车道。今年还召开全院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积极参与组织安排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评估的材料准备工作和理论经济学省重点学科以及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申报工作。
四、夯实基础、提高学院科研水平。
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我院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我院教师在2011年度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5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8项。全院教工共发表论文232篇、主持科研项目48项、有29名教工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获得科研成果奖励18项。
五、拓宽思路,加强产学研相结合。
学院一方面内强素质,另一方面外塑形象,大力支持老师们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和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发挥学科优势服务于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多项提案建议受到了社会多方面的关注和肯定。据不完全统计,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具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咨询类成果6项。2011年,全院教师共主持横向课题38项,科研经费达380.8万元;同时建立大学生课外实践基地2个,受惠学生达300多人次;学院还十分重视自学教育工作的开展,力求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
 
六、认真积累,内部管理工作程序化、结构化。
在外求发展的同时,我院领导班子也十分重视学院内部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优化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办公室工作各项制度,使得日常工作有章可依。同时,通过短信平台、网络平台等工具,有效的提高办事效率,基本实现了日常办公自动化、各项工作程序化。并大力支持学院工会、教代会、退协开展日常工作通过开展“教坛新星”教学竞赛等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展三八妇女活动、趣味运动会等各文体活,学院排球队在学校的比赛中荣获五连冠,丰富教职工的余生活,造和谐的文化氛学院被评为学校2011年“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
七、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结硕果。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活动模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在创新党组织活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学院党委在获得省委和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基础上,荣获中央组织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按照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工作,努力探索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例如建立学生工作(党员)流动服务站等新平台等;通过抓党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开展学风建设。并广泛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教师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员的发展工作。针对党员人数的壮大和结构的变化,以“学生党建进企业”、“学生党建进班级”、“学生党建进社团”系列活动为线索,与包括可口可乐公司、广州本田等多个专业建立实习基地,让党员得到全方位的教育和锻炼,促进了党支部的建设。完善《学院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规范组织工作和支部生活,开展了两期基层党支部干部教育培训,深化党务人员学习教育,加强党校教学,已培养积极分子370多人,培训新生和毕业生党员280多人。把好培养关和好发展关,发展党员173名,其中毕业班党员人数比例突破30%。目前学生党员数524人,占学生人数17.5%,教工党员数88人,占教工人数的70%。
 
八、求新求形,突出大学生思想教育主体地位。
在学校学生部的统一部署和学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学生工作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工作宗旨,以“三贴近”为工作原则,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就业、创业能力为目的,在学院全体政工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龙头、学风建设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各项活动,顺利完成了本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好我院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本学期,我院学生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得了 “华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华南师范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2011年军训标兵连队”等多项集体荣誉。
总体来说,我院党政班子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工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们一定加强交流、提高效率,为学院“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现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