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转教务处)关于做好2013年省质量工程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3-02-27 03:24:00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2月28日(周四)晚上之前将申报题目和负责人姓名发到emjwb@126.com,2月29日(周五)下班之前将申报材料一式三份交到220办公室,电子版发到emjwb@126.com。

各院系、各有关单位:

    现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申报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3]6号)转发你们,根据文件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项目申报与建设工作。请各单位认真研究,根据文件精神及各类项目建设要求,组织规划积极申报。“十二五”期间,质量工程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各类项目建设内容集成优化程度更高,更贴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素质养成的各个环节,各院系须抓住契机,加强建设,进一步促进本科教学发展。根据教育厅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情况,对项目申报安排如下。

    一、项目内容

2013年省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内容有: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精品开放课程,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等。

    二、各类项目申报安排

    1、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申报省级名额5个,申报建设重点内容有: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专业。

    具体申报要求参见附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指南)。

    申报推荐办法:本项目原则上在原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我校有省级以上重点学科背景的专业产生。各相关专业按照申报指南进行申报,学校集中各院系申报的项目和2012年已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并推荐。

    2、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申报省名额2个,具体申报要求参见附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指南)。

    申报推荐办法:根据学校的规划和布局,由学校统筹申报,具体由教务处实验科负责安排。

    3、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申报省名额6个,今年申报省级实践基地类别有:文科实践教学基地、理科实践教学基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等。优先支持兼顾其他学科门类具备多种实践教育形式的综合性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具体申报要求见附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申报指南)。

    申报推荐办法:已有省级以上校外实践基地的学院今年暂不申报,其他学院可在原有的项目基础上根据申报指南进行整合,组织申报,也可23个院系联合申报,具体由教务处实习科负责组织评审推荐。

    4、精品开放课程

精品开放课程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2类。申报建设方式为转型升级和新建课程两种。转型升级即原有的省精品课程按照目前教育部颁布的精品开放课程标准(2类择其一)进行建设,实现课程资源、自主化学习平台面向学生、教师、社会免费开放共享。在“十二五”期间未完成转型升级的课程将取消原有精品课程称号;新建课程即在现有的校级精品课程中择优申报按照精品开放课程标准进行立项建设。

申报建设名额及推荐办法:

1)转型升级:我校现有省精品课程24门(名单见附件)均需转型升级,(国家精品课程另行通知)。各省精品课程务必申报。升级类型为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由课程负责人自定。学校将统筹各课程转型升级建设。

    2)新建课程:按比例我校今年可申报5门,(包括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请各院系积极组织申报,精品资源共享课由目前的校精品课程产生,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申报不受是否校精品课限制,由学院组织校、省、国家名师和学术名家申报,精品资源共享课由学院组织现有的校精品课程申报。教务处将根据申报材料评选出推荐课程。

    5、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推荐省名额20项,具体申报内容见附件(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申报指南)。

申报推荐办法:由各院系根据申报指南组织申报,每单位限报2项。排序上报。各院系可对2012年申报的项目根据今年申报指南的要求进行整合修改申报。每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且不能作为成员参与其他项目,已获同一级别教改立项或已入选省级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课题不重复申报,有省级项目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再申报。教务处对各院系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

6、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三、时间安排

    31前,各项目完成申报材料撰写,由各院系审核,交教务处相关科室。

    311前,教务处组织评审,评出推荐参评省级项目。

    31218日,完成网上申报。上网申报账号、密码等另行通知。

    四、申报材料

    各申报项目须填写申报书(有些项目为任务书),一式三份交院系审核,由院系集中交教务处。同时发电子版教务处各类项目负责人。

    五、教务处各类项目联系人

1、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教研科  蔡老师  85217673  jykcjl@yahoo.cn

2、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科  王老师  85216830  shixil@scnu.edu.cn

3、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实习科  张老师  85211478  jwcsxk@163.com

4、精品开放课程

教研科  丘老师  85211096  jykqiu@scnu.edu.cn

    5、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教研科  张老师  85217673  467053502@scnu.edu.cn

附件:

    1《关于做好2013年度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申报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3]6号)

    2、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指南

    3、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指南

    4、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申报指南

    5、精品开放课程申报指南

6、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申报指南

7、我校省精品课程一览表

附表1、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

附表2、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申请书

附表3、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表

附表4、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表

附表5、精品资源共享课推荐表

附表6、广东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申请书

 

教务处

2013124

143-13022G51235.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