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我院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03-20 15: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我院学生中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了使这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1.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全日制大学生

2.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2013年3月23日—2013年4月20日

评选时间:2013年4月20日—2013年4月30日

3.活动要求

(1)要求各班以党员、班委带头,广泛发动本班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用文字记录形式,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的意识,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2)来稿要求原创作品,作品体裁不限(以散文、随笔、议论文为主),题目自拟,字数1000字以内(诗歌除外)。

    (3)每班至少上交1份优秀作品,统一格式后,由院团委宣传部负责汇总稿件,并邀请相关老师进行评奖。

(二)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1.活动对象

学院2012级本科生党员、院党校积极分子

2.活动时间

2013年3月26日—2013年5月31日

3.活动地点

院楼第一学术演讲厅

4.活动要求

   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以专业背景为依托,结合共同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宿舍文化建设

1.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2.活动时间

2013年6月1日—2013年6月30日

3.活动地点

  大学生宿舍

4.活动要求

(1)要求以宿舍为单位组织本次活动。各宿舍成员在宿舍长的带领下开展“放飞梦想 励志青春”、畅想“我的宿舍梦”、青春励志电影展播、青春励志书籍阅读、青春励志歌曲传唱活动。

(2)活动结束后,以宿舍为单位上交“我的宿舍梦”总结及观后感等,由生活部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记录,并在各年级分别评选出“追梦”男女生宿舍一个,并确定八个宿舍集体在元旦晚会上演唱励志歌曲串烧。

(四)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1.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2.活动时间

2013年7月14日—2013年8月31日

3.活动地点

 企业、社区、农村等

4.活动要求

(1)要求社会实践部精心组织社会实践队伍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生态梦,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

(2)社会实践队伍在活动结束后要上交相关总结报告,并在开学初召开经验交流会,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活动经历,号召更多学生关注基层、关注社会、关注中国梦。

(五)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

1.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2013年9月1日—2013年9月20日

评选时间:2013年9月21日—2013年9月30日

3.活动地点

文科楼二楼平台

4.活动要求

(1)由学生会网编部牵头,认真组织、精心筹划,积极动员我院学生参加“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通过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对充满激情、充满欢乐、充满希望的美丽祖国以图片的形式进行展示。

(2)参赛同学可以用影像记录祖国的美丽与感动(拍摄地点可以为校园、家乡、旅游景区等),用一组5—8张照片讲述一个感人故事。

    (六)组织开展“我的华师梦、经管梦” 主题党团日活动

 1.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2.活动时间

201310120131031

3.活动内容

(1)结合校庆和学院党委的具体安排,积极组织同学开展“我的华师梦、经管梦”主题活动,号召各位同学发挥自己的想象结合校园生活实际,畅想美丽华师、和谐经管的美好未来,并在倡议书上签字,为建设美丽华师、和谐经管体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活动结束后,各班团支部需上交一份“梦想录”,由院团委组织部整理收藏,并撰写倡议书。

   (七)组织开展“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和手机文化。

1.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2.活动时间

201311120131130

4.活动内容

充分利用Q群、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主题讨论活动。号召全院学生围绕“中国梦”、“华师梦”、“经管梦”、“班级梦”、“我的梦想”用一句话表达自己的梦想、心声,引导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优越性,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将“中国梦”具体化。

(八)大力培育选树学生先进典型

1.活动对象

学院全日制全体在校大学生

2.活动时间

2013年12月

3.活动地点

学院第一学术演讲厅

4.活动内容

(1)由院团学组织对优秀征文、获奖照片、宿舍文化总结、社会实践报告、“梦想录”等“中国梦”系列活动的成果、总结等进行收集展示,集中进行表彰,让同学们对“中国梦”主题活动加深理解,回顾这一年来的收获与成长历程。

(2)举行签字活动。在展览的同时,让同学们自发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横幅上签字,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目的。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我院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学班级、各支部要精心组织、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认真落实活动方案,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2. 广泛宣传,深化影响。我院各类学生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利用网络、墙报等形式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三个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 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各类学生组织要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既要动员每个学生积极参与,扩大受教育面,又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和学习秩序。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3年3月20日